[克而瑞]5月销售确已转冷,新开工继续新高

2019-06-17 08:35:2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6-1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  作者 /杨科伟、俞倩倩、姚郑康

  14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前5月全国房地产行业数据:5月销售面积环比增10%,同比降5.5%,比上月增幅下降6.8个百分点;开发投资额增速收窄至11.2%,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但绝对总量仍继续创新高;土地购置依旧同比下降30%以上,保持低位。整体来说,经过前期小阳春之后,当前行业销售确已转冷,而继续不断新高的新开工与逐渐回稳的土地投资,仍将使房地产开发投资能够保持高位运行。

  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较上月降7个百分点而进入负增长

  2019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5518万平方米,累计同比下降1.6%,降幅较1-4月扩大了1.3个百分点;销售金额为51777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6.1%,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面积、金额累计增速双双回调表明当前市场有小幅转冷征兆。从5月单月数据来看,销售面积为1343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但同比仍下降了5.5%,进入负增长区间,可见当前市场成交乏力,增长动力略有不足。

  从销售结构来看,东部、中部、东北地区销售面积累计增速均有回落趋势,其中东北地区下滑最为严重,1-5月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222万平方米,下降8.1%,降幅扩大3.9个百分点。当前成交支撑主要以中西部为主,各区域都有不同程度的降温现象。

房地产开发

 前5月开发投资额累计增速回落0.7pts至11.2%,但5月环比增14%

  从投资开发角度来看,房企的投资热情依旧高涨。2019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46075亿元,累计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较上月下降0.7pts至11.2%,但依旧维持高位。5月单月开发投资额达11858亿元,环比大涨13.87%,投资热情可见一般。

  究其原因,一方面为了加速回款,房企普遍加快了工期,新开工面积稳步增长,另一方面,热门城市土拍市场持续火热,房企拿地热情也较为高涨。预判6月,我们认为,开发投资额绝对值仍有望保持稳步增长,而累计同比增速有望延续本月趋势,呈小幅下行,但总体仍将维持在10%以上的高位。

房地产开发投资

  新开工面积总量继续冲新高,土地购置面积小幅回升0.6个百分点

  从新开工面积来看,房企开工热情不减,5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为21232万平方米,环比上涨7.1%,创近半年新高,但同比增速仅4.02%,较4月增速大幅下降了11.48个百分点,增长后劲略有不足。当前新开工量处于高位,主要源于房企手头资金相对宽裕,加之部分政府也将开工进度作为企业发放回款的重要指标之一,因而多数企业都在加紧工期。

房地产开发企业

  从土地购置面积来看,土地成交继续低位稳定,2019年1-5月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同比下降33.2%,降速虽较前值收窄0.6pts,这也与近期土地市场回暖密切相关,部分热门城市诸如天津、杭州土地成交量依旧实现了同环比齐增。预判6月,我们认为开发企业土地面积购置增速仍有望小幅回升。

土地购置面积

  综上,我们对于后市给出如下几点判断:一是当前销售确已回落,但6月恰逢房企业绩冲刺,成交规模还会有一定的增长,但增速可能依旧会小幅下行;二是投资开发额增速或将下行,但总体依旧会维持高位,保持在10%左右;三是新开工方面,只要融资层面无收紧政策出台,房企资金宽裕情况下还是会加紧开工,加速销售以期加快资金回笼;四是土地市场热度维持也将带动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的稳步回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