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财经]2020中国青年居住消费趋势报告

2020-01-13 14:59:3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1-1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DT财经

  数据说明

  本报告研究城市包含: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大连、深圳、南京、武汉、苏州、杭州、成都、重庆(备注:在部分分析维度中,存在个别城市数据缺失情况)。

  本报告对青年年龄段的定义为18-35岁。

  本报告中青年购房与租房数据来源于链家,数据统计周期为2016年至2019年。

  本报告线上消费数据来源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数据统计周期为2016年10月至2019年9月。CBNData消费大数据汇集阿里巴巴消费大数据、公开数据及多场景消费数据,全方位洞察消费特征和行业趋势,助力商业决策。

  为了保护消费者隐私和商家机密,本报告所用数据均经过脱敏处理。

  核心发现

  购房者越来越年轻了。过去3年来,购房者中95后的比例大幅上升,大多数城市购房者的平均年龄在降低。

  对于青年人来说,在北京、上海、深圳置业仍是困难的事,2019年北上深青年购房者的平均年龄都超过了30岁。

  想要在北上深安心购房,对家庭年收入的要求远高于其他城市。购入上海的一居室是在北上深置业的最低门槛,安心购房要求家庭收入应达到34.4万元。

  北京和深圳是全国置业门槛最高的两个城市,深圳青年的平均购房面积在一众主要城市中垫底。即使是租房,北京和深圳的房租收入比也远高于包括上海在内的其他城市。

  广州是居住成本最低的一线城市,不管是青年人安心购房所要求的家庭收入门槛,还是房租收入比,相对来说对青年人都更加友好。

  而在二线城市中,南京、杭州的居住成本相对更高,其购房家庭收入门槛和房租收入比甚至要高于广州。

  不管在几线城市,整租都是一种奢侈的居住方式,其居住成本是合租的3倍。所以,有8成青年人选择了合租。

  青年人正在用行动为城市的居住幸福感投票。南京、重庆、成都、武汉等热门二线城市的购房年轻化趋势最为明显。

  广州、南京、重庆、武汉这些让青年住起来更容易的城市中,青年消费者在生活升级类消费上的提升也最快。

  随着年龄增长,青年消费者对于精致生活的追求,将会从居家环境氛围的打造,逐渐变得更加实用,消费投入的重点也会从个人生活逐渐偏移/扩展至家庭生活。

  家装家饰、家居用品的风格,代表了青年对家的想象。从线上消费的搜索量和消费规模来看,“北欧”是青年人最爱的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