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新房及二手房价格指数同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均较上月减少

2020-02-18 15:05:4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2-1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2020年1月份70城市房价指数图文分析

  一、环比数据: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稳中有落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为0.27%,较上月收窄0.09个百分点。一线城市环比走势连续4个月上下波动。1月份,一线城市平均涨幅为0.35%,比上月扩大0.15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涨幅稳中有落。其中,二线城市降幅最大,比上月下降0.15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平均涨幅为0.35%,比上月下降0.05个百分点。

近一年 70 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环比价格指数算数平均变化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数量为47个,较上月减少3个。下降的城市有15个,较上月减少1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较上月增加4个。

近一年 70 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涨跌城市个数变化情况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中,锦州以1.4%涨幅居首。三亚、九江、吉林、无锡为新上榜城市,分别以涨幅1.3%、1.1%、1%、0.8%,位列第二名、第四名、第六名和第八名。北京、石家庄、长春、郑州、重庆、昆明、秦皇岛、包头8个城市环比涨幅与上月持平;下降的15个城市中,太原下降幅度最大为0.6%,海口、湛江等城市降幅在0.1%-0.5%之间。

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涨跌幅前十名城市排序

  二、同比数据:二三线城市涨幅连续回落

  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为6.45%,涨幅比上月回落0.36个百分点。各线城市中,涨幅均回落。一线城市涨幅回落0.02个百分点,去年11月份之后连续两个月涨幅回落;二线城市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本月再降0.48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涨幅回落0.29个百分点。

近一年 70 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同比价格指数算数平均变化

  本月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数量为66个,较上月减少2个;下降的城市数量为4个,较上月增加2个。呼和浩特连续三月蝉联涨幅榜榜首,上涨14.8%,西宁上涨14.7%,位居第二,大理上涨14.1%,位居第三。同比下降的城市有四个,泸州、岳阳以降幅2.1%跌幅最大,韶关、济南紧随其后,分别下降0.5%、0.3%。

  1月份,房价同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均减少,一方面是正值春节假期节点,交易量锐减导致房价上涨动能相对不足。另一方面,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应的购房需求有所延后,导致成交量和价格下降。随着新冠肺炎的继续蔓延,且市场信心短时间内难以恢复,预计二月份上涨城市数量将会继续减少。

近一年 70 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跌城市个数变化情况

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涨幅前十名城市排序

  三、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数量回落至半数以下

  1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0.07%,涨幅较上月收窄0.08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较上月扩大0.05%,二、三线城市涨幅分别为0.01%、0.07%,涨幅较上月分别收窄0.05%、0.12%。

  环比上涨的城市33个,较上月减少5个,其中兰州以1.1%涨幅居首;唐山回落一个位次,排名第二。哈尔滨以0.9%位列第三;宁波、深圳、大理涨幅为0.7%;南宁、洛阳涨幅为0.6%。持平的城市有5个,较上月减少1个,分别为呼和浩特、大连、海口、西宁、三亚。下降的城市有32个,比上月增加6个。天津以-0.6%跌幅最大。

近一年 70 个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跌城市个数变化情况

二手住房价格环比涨跌幅前十名城市排序

  70个城市二手住宅同比综合平均涨幅3.48%,涨幅较上月收窄0.16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已连续5个月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上涨3.4%,涨幅比上月收窄0.25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上涨3.7%,较上月收窄0.16%,连续10个月回落。同比上涨的城市有49个,比上月减少3个,下降的城市有19个,较上月增加3个。同比上涨的城市,唐山以11.6%连续三月位居榜首,西宁以12.8%位居第二、哈尔滨以12.2%位居第三,吉林、济宁、沈阳等地涨幅在8%-10%之间。青岛二手住宅价格继续下跌5.5%,宜昌下降3.7%,位居跌幅榜第二,安庆、遵义、郑州、贵阳、济南、湛江、武汉、常德位居下跌榜前十名。

  值得注意的是,唐山已连续三个月成为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后续应加快建立二手房价格监管工作机制。

近一年 70 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跌城市个数变化情况

二手住房价格同比涨跌幅前十名排序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