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楼市战“疫”特别日报(2020年第31期)

2020-03-20 14:48:3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3-2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政策战“疫”行动

  央行:加强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流向监管 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3月17日,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

  会议强调,要加强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流向监管,严防信贷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违规流入楼市非常必要。一方面,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以及各级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强化监管,通过对银行资金流向的监测,确保资金真正流向政策支持的领域和企业,防止资金违规流向楼市。另一方面,要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通过更加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通过市场化机制作用,促使更多资金流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支持其复工复产,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实现稳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点评:

  为抵御经济下行和突发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自春节假期后,人民银行先后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MLF操作累计释放流动性3万亿元,并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3月16日又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元长期资金,同时通过下调逆回购、MLF利率引导LPR下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等,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合理,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回升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房地产作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之一,各地也相继出台了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扶持政策,其中就包括金融信贷支持。但需要强调的是,“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改变,此前多地“政策一日游”也证明了此点,地方在制定房地产行业扶持政策和政策落地执行的过程中,应精准把握调控力度和方向,如普惠性降低首付、违规为房企提供贷款等触碰政策红线的情况应坚决杜绝,珍惜当前房地产调控成果,防止政策矫枉过正,确保房地产市场不出现大的价格波动,保持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佛山市:中专学历或大专学历即可申领佛山卡 享受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

  3月18日,广东省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优化优粤佛山卡T卡申领工作的通知》,对优粤佛山卡T卡申领对象和申领流程明确:

  1. 具有中专学历或大专学历或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中级工)证书或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初级工)证书的人才可申领优粤佛山卡T卡,其他人才按照《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佛府〔2019〕13号)申领优粤佛山卡A卡、B卡、C卡;

  2. 优化T卡申领流程,即申请即受理。

  点评:

  根据此前佛山市发布的《优粤佛山卡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佛山市设立A卡、B卡、C卡、T卡4种优粤佛山卡供不同级别的人才申领,其中:A卡为尖端人才,B卡为高级人才,C卡为中初级人才,T卡为特色人才。持有优粤佛山卡A卡、B卡、C卡、T卡的人才,享受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在该市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此次佛山市对优粤佛山卡T卡申领工作进行优化,将T卡的申领对象由“佛山市内创客、民间艺术家、民间优才,以及其他经有关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认定的具有特殊技能的特色人才”调整为“具有中专学历或大专学历或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中级工)证书或国家职业资格五级(初级工)证书的人才”,客观上是对T卡申领门槛的放宽,这不仅对解决疫情期间佛山市产业技能人才引进难和企业招工难问题,扩大产业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使更多人可以享受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有助于促进市场交易的上升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楼市战“疫”特别日报(2020年第31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