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证券]1-2月统计局数据点评:短期失速,关注修复

2020-03-20 16:13:27来源:克而瑞证券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3-2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证券

  新冠疫情致销售下滑显著,预计疫情稳定后降幅将缓步收窄。1-2月全国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方,同比-39.9%,增速较前值下滑38.2个pct。1-2月全国实现商品房销售金额8203亿元,同比-35.9%,增速较前值下滑37.2个pct。销售量价下滑幅度并未超出预期。1-2月销售均价为9676元/平,同比增长6.6%,增速较前值提升3.6个pct。受疫情冲击及春节淡季影响销售下滑显著,但销售均价仍坚挺出现小幅上升。我们认为购房需求短期或被延迟,中长期来看需求并未消失,居民的购买力并不会因疫情而产生较大影响,相信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销售将逐渐修复。

  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新低,全面复工及土地购置回暖将拉动未来地产投资增速回升。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10115亿元,同比-16.3%,增速较前值下滑23.7个pct,创近20年新低,主要由于疫情期间各地建筑工地停工延工、土拍市场一再延期导致。考虑到3月初各核心城市建筑业开复工率均在90%以上,同时伴随着土地市场热度回升,我们预计开发投资额的“失速”仅是短期现象,在新开工及土地购置两方面快速恢复的支撑下,未来开发投资增速将快速提至正常水平。

  新开工面积大幅回落,竣工全年上修仍具有较强确定性。1-2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为10370万方,同比-44.9%,增速较前值下滑52.3个pct。1-2月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的比值为1.2,前值为1.0,由于疫情下无法正常复工,拖累开工及施工节奏。1-2月全国房地产竣工面积为9636万方,同比-22.9%,增速较前值下滑43.1个pct。针对疫情部分城市积极出台供给端利好政策如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顺延开竣工及交付时间等措施,可能会导致竣工周期适当延后,但结合过去两年的新开工数据和2019年的施工面积数据等,我们判断未来竣工仍将迎来趋势性修复,整体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将对增速产生影响

  流动性宽松降低房企融资成本。1-2月房地产到位资金20210亿元,同比-17.5%,增速较前值下滑31.3个pct。年初中央“组合拳”引导利率下行趋势明显,其中MLF利率和LPR利率相继下调,带来流动性边际改善,结合2月央行1年期LPR下调10BP、5年期LPR下调5BP,带来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续3月下滑降至2月的5.50%。随着3月央行进一步定向降准,短期房企有望迎来融资成本的持续改善,在当前疫情影响下,我们判断具备融资优势及稳定回款的优质房企未来将持续受益。

  投资建议:受疫情影响,2020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等核心数据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跌幅好于预期。伴随近期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各地全面复工复产以及土地市场热度的提升,行业运行有望在二季度逐步回归至常态。我们认为疫情短期对房地产行业冲击较大,中长期将加速行业洗牌,优质公司优势在逆境中得到凸显,持续推荐【金地集团】、【万科A】、【中国奥园】、【阳光城】,同时建议关注高分红品种【中骏集团控股】、【龙光地产】等。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扩散超预期,行业销售波动;政策调控超预期;融资环境变动;企业运营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克而瑞证券]1-2月统计局数据点评:短期失速,关注修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