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楼市战“疫”特别日报(2020年第43期)

2020-04-08 11:39:3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4-0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政策战“疫”行动

  央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此外,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也是央行时隔12年来首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

  本次降准是进入2020年以来的第三次降准。1月6日,央行实施全面降准0.5%,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3月16日,央行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合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500亿元。三次降准累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7500亿元。

  点评:

  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此次央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低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贯彻了现阶段稳经济稳增长的宽松性政策导向;

  尽管此前央行已多次降准以引导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但在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存款资金成本难以下降,已表现出推动LPR下行动力不足等问题。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央行指出,考虑到CPI等数据较高,不能简单地去降低存款的利率,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感受。基于此,为了减轻银行的资金压力,现阶段仍主要通过提供低成本资金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方式来保障,这也是此次央行在定向降准的同时,提出降低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原因,体现了央行鼓励金融机构提高超额存款准备金使用效率的导向;

  从政策意义来看,仍是通过银行传导以促进中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据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在房地产方面,银行流动性增加,有利于保障住房贷款的正常发放和房贷利率的稳定,甚至给予部分城市或地区适当下调房贷利率的空间可能,对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财政部:专项债不用于土地售出和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针对此前关于专项债不可以用于房地产和土地开发的报道,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今年明确政府的专项债不用于土地收储和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同时,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要求,在专项债的使用范围方面作了调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了专项债券的支持范围。

  点评:

  一方面,会上明确了专项债不用于土地售出和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体现了中央坚持“房住不炒”的坚定立场,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要求;另一方面,老旧小区改造是2020年全国各省市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在1月份各地地方两会中均有提及。财政部明确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专项债券的支持范围,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支持,体现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民生工程定位,符合中央关于城市更新和存量房改造的工作指导,将促使我国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进一步提速。

  深圳市宝安区: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

  4月3日,深圳市宝安区住建局发布《关于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指出,一旦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价外费用违法行为,将采取以下措施:

  1. 列为房地产扫黑除恶和“楼霸”专项整治线索,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2. 暂停涉案楼盘全部房源网签权限。

  3. 从严进行诚信惩戒。

  4. 有变相强制服务并收取费用的,按照《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相关规定,按违法行为涉及商品房数量每套处10万元罚款。

  5. 有其他价格违法行为的,我局将移交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查处。

 点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房地产行业也逐渐迎来复苏,尤其是部分城市由于疫情抑制的需求集中释放甚至出现“抢房”现象。在此背景下,市场上违规收费、变相涨价的行为有所增加。深圳市宝安区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收取价外费用违法行为出台惩治措施,一方面体现了地方坚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对于全国其他城市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房地产运行秩序的监管,防止部分企业浑水摸鱼,维护来之不易的房地产调控成果。

  杭州市:允许企业缓缴或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 职工租房公积金提取额度上浮50%

  4月5日,据“杭州发布”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为纾解企业困难、保障职工权益,杭州公积金中心出台多项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主要包括:

  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无房职工,2020年6月30日前可按月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提现额度按现有标准上浮50%确定。自2020年7月1日起,租赁提取限额按原标准执行,每年提取一次;

  2.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在与职工充分协商的前提下,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并提交决议书,可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或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间,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3.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单位及自愿缴存个人未能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说明情况并在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补缴的,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职工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送报征信部门。

  点评:

  新政核心在于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减轻现阶段的资金压力,在企业方面主要是允许缓缴或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在个人方面对住房公积金未按时足额缴存予以宽限,同时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和租房公积金提取予以支持和保障。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楼市战“疫”特别日报(2020年第43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