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企业运营效率维稳,谁的库存压力最小

2020-04-15 10:15:5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4-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房企已竣工存货占比已经取得4年连降,39家典型房企已竣工存货占比已由2015年底的18.5%降至2019年底10.3%。

  ◎  作者 / 沈晓玲、汪维文、齐瑞琳

  2019年房企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市场整体去化承压,行业视角向去库存回归。竞争加剧的行业态势下对企业的运营周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企整体的周转速度同比基本持平,但在去滞重方面持续收效,疫情之下房企销售开工均受到影响,库存周转提升是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上市房企

  从数据来看,房企近年在库存去化上整体向好,其中房企存货周转速度趋稳,2019年企业存货周转率同比微升不过仍维持在0.33的水平,但在已竣工存货去化上则呈现持续向好局面,房企已竣工存货占比已经取得4年连降,39家典型房企已竣工存货占比已由2015年底的18.5%降至2019年底10.3%。

  已竣工存货占比和存货周转率是体现企业存货压力的核心指标,这两个指标表现优异的企业存货积压比较少,去化能力较强。但是除此之外,为全面分析企业实际土储量、滞销规模以及捆绑的资金规模,我们还综合考虑了土储去化周期、已竣工存货占比及同比变动、借贷成本。一般来说,土储去化周期在3-4年最佳,过少则会影响企业未来发展需要,过多则会沉淀过多的资金;而借贷成本亦体现企业为保持土储和开发而耗费的资金成本,借贷成本较高将增加企业持货的资金压力。

  存货周转率的高低最能直观的反应企业的去库存效率,但除此之外,我们还考虑企业的毛利率、净利率、销售均价以综合判断去化能力。当前盈利能力的高低能体现企业去库存的价格空间,销售均价的高低可以侧面反应企业的城市布局或产品力。

  综合企业的存货积压和去化能力,我们筛选出了典型房企中10家库存压力较小的企业,并发现他们存在一定的共性,比如土地储备规划合理,已竣工存货处理积极,周转速度较快,盈利能力较强等。 

  1 瑞安房地产 通过股权交易让渡项目降低库存

  打包出售项目股权,降价推动去化,瑞安滞重大幅度下降。瑞安房地产已竣工存货占比较2018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至5%,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瑞安房地产近年来的轻资产战略,出售项目股权及引入战略合作伙伴,2019年瑞安房地产的物业销售包括一次性出售瑞虹新城住宅发展项目第1及第7号地块49.5%的权益;另一部分则来自于企业降价出售老项目,根据企业年报,上海太平桥已确认收入的平均售价从2018年的15.1万元/平方米降至13.8万元/平方米,带来结转收入高达33亿元,占企业2019年确认收入的四分之一。另外虽然瑞安房地产一直在做减法,但其从未离开上海市场,2019年10月30日和11月1日分别竞得上海青浦区和普陀区地块,增加57.4亿元的土地投资,使得其存货总量同比上升9%。另一方面,2019年瑞安房地产的毛利率达到了51.1%,较高的毛利率使得企业可以有充足的让利空间来加速周转去化。

瑞安

  2 大悦城 布局能级高,产品溢价空间大

  当下库存有一定压力,但企业去化能力强且正着力处理,综合来看企业库存指数不高。截止至2019年底企业已竣工存货占比达到18.5%,高于典型房企平均的10.3%,积压的项目多为商办等去化难度更高的类型,存在一定的存货积压。但另一方面大悦城控股借贷成本仅为5.23%,资金压力较小。且企业去化能力较强,第一是企业布局城市能级较高:2019年大悦城销售中一二线城市占比接近9成,其中一线占比更是高达40%,贡献前列的北京、上海、苏州、深圳均为有良好需求支撑的热点一二线城市,因此短期之内存货虽有积压,但长期来看需求支撑下企业去化压力并不大。第二是盈利能力较强:2019年大悦城的整体毛利率达到了41.2%,其中地产业务毛利率为37.9%,高毛利给了企业让利空间,且目前企业正在积极去化,2019年已竣工存货占比下降了6.0个百分点,因此长远来看,企业库存压力指数并不高。

大悦城

  3 新城控股 商业综合体开发提振去化 让利去滞重

  商业和住宅互补的开发模式保障企业销售去化,滞重项目降价去库存,企业维持低库存运行。从已竣工存货占比来看,新城控股在降库存方面成绩优异,从2015年的18.8%降至2018年的2.9%,而后稳定在2019年的3.1%。其中有两大原因,第一是企业近年规模增长较快,品牌效应持续发酵,独特的商住综合体开发模式中商业吾悦广场和住宅销售互为补充,保障了企业的去化。第二个是企业针对已竣工项目降价准备力度较大,这点从企业已竣工存货跌价准备可以体现,近5年新城跌价准备普遍在5%之上,相较于万科、保利、招商蛇口、金科等多不足1%的计提比例而言,可见企业针对已竣工存货降价准备力度之大。

新城控股

  综合来看,企业库存周转速度趋稳,已竣工存货占比持续走低,但市场整体去化仍然承压,行业竞争也在加剧。房企在投资布局时应更加审慎,另外可以通过提升自己的产品能力和营销能力,积极推出尾盘特价房等一系列措施来去滞重,减轻库存压力降风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