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一季度50城租金收益率2.4%,保持平稳,深圳降幅最大

2020-04-15 15:07:2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4-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04月15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50城租金收益率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

  租金收益率基本保持平稳,房价涨幅略大于租金涨幅,后续房租和房价或都将下跌。一季度,房租和房价都有所上涨,其中房价涨幅略大于房租涨幅,疫情影响尚未完全体现。疫情的全球爆发导致全球经济活动接近停滞,全球经济衰退在所难免,中国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在外需疲软的背景下,居民收入下降或将导致租金消费和房价都有所下跌,其中对房租的直接影响更大。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一线城市租金收益率降幅最大,主要由于深圳房价暴涨。一线城市房租基本保持不变,但深圳房价明显上涨导致整体收益率在三类城市中降幅最大,应该警惕未来几个季度租金受经济下滑影响而导致租金收益率的过快下滑。

  报告主要有以下几部分组成:

  一、50城租金收益率概况

  2020年一季度,根据城市房产网的数据,50个典型城市租金收益率为2.4%,环比下降0.02%,同比下降0.08%,几乎维持不变,也体现了房地产调控“稳”的目标。

  2020年一季度,50城租金由跌转涨,环比上涨1.2%;房价同样由跌转涨,环比上涨1.6%,房价涨幅仍略高于租金涨幅。

  二、三类城市租金收益率比较

  2020年一季度,4个一线城市的平均租金收益率为1.6%,环比下降2%,同比下降7%;31个二线城市平均租金收益率为2.4%,环比增长1%,同比下降1%,同比降幅明显收窄;15个三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为2.6%,环比下降1%,同比增长3%,环比由增转降,同比由降转增。

  一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主要原因是深圳房价的大幅上涨,而租金并无变化。二线城市租金收益率增长是由于租金有所回升,而房价保持稳定。三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是由于房租的涨幅小于房价涨幅。

  三、50城租金收益率排序

  对一季度全国50个典型城市租金收益率进行排序。从排行中可以看出,排名前5的城市分别为牡丹江(3.8%)、锦州(3.8%)、乌鲁木齐(3.6%)、宜昌(3.4%)和桂林(3.3%),主要是弱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近几年房价整体涨幅不大,租金稳步上涨,租金上涨幅度与房价上涨幅度相近,因此租金收益率较高。

  租金收益率最低的5个城市分别为厦门(1.2%)、深圳(1.3%)、三亚(1.3%)、青岛(1.6%)和天津(1.6%),这些城市的房价水平远超租金水平,并且近几年房价涨幅远大于租金涨幅。

  一季度,租金收益率环比涨幅较大的5个城市分别为济南(11%)、哈尔滨(8%)、厦门(6%)、牡丹江(6%)和西安(5%),原因是济南房租跌幅小于房价跌幅,哈尔滨和厦门房租上涨而房价下跌,牡丹江房租上涨而房价不变,西安房租涨幅大于房价涨幅。一季度,租金收益率环比增长的城市为26城,比2019年四季度少了1城。

  深圳和三亚等地租金收益率环比跌幅最大,分别为12%和9%。深圳由于房价暴涨而租金基本不变;三亚由于房租下降且房价有所上涨导致。

  租金收益率同比涨幅较大的5个城市分别为烟台(21%)、锦州(18%)、赣州(16%)、济南(15%)和福州(14%)。同比跌幅最大的5个城市为三亚(-23%)、深圳(-18%)、西宁(-15%)、银川(-12%)和广州(-11%)。

  四、50城租金收益率趋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了较大影响,部分城市出台了延缓交纳土地出让金、延缓开工等支持政策。3月,调控政策仍然以稳为主,多地优化人才落户、人才购房等政策,此外,广州、济南、海宁、宝鸡等涉及放松调控的政策均被撤回,表明“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改变。

  疫情的全球爆发导致全球经济活动接近停滞,全球经济衰退在所难免,中国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在外需疲软的背景下,居民收入下降或将导致租金消费和房价都有所下跌,其中房租属于消费活动,受到的影响或更大。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0年一季度50城租金收益率研究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