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5月全国租赁市场月报

2020-06-03 11:32:3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6-0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核心结论:

  市场特征:量升价跌,租客利好明显。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住房租赁市场继续呈现旺季态势,总体交易量稳中微升,环比上涨2.1%,同比去年上涨52%。多数城市租金下降明显,同比降幅普遍高于环比降幅。市场成交周期持续缩短。多数城市议价空间环比降低,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业主出租预期和挂牌价格触底,今年4-5月,业主的挂牌价格处于近两年最低水平。

  6月将迎来毕业季,高校大学生集中进入租赁市场,预计租赁成交量将持续高位运行。

  5月租赁市场持续呈现旺季态势。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3-4月全国租赁市场“U”型升温后,5月租赁市场旺季持续,成交量稳中微升,环比4月份上涨2.1%,同比去年5月上涨52%。受到疫情影响,租赁需求推迟,3月开始呈现集中释放,截止5月,前期积累的租赁需求逐渐释放完毕。

  多数城市成交量环比回落。依据贝壳研究院数据,除了北京、武汉及南京三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上升外,其他15个城市5月成交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态势。由于北京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地区,防控政策较为严格,租赁需求较其他城市释放延后,不同于其他城市的需求释放节奏,北京和武汉的租赁需求量在5月依然处于释放过程中,因此5月的成交量环比依然处于上升态势。环比分别上涨27.28%及25.28%。

  多数城市的租赁交易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重点18城中,除上海5月租赁交易量同比下跌5.38%,其他城市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往年的租赁市场春节底部运行后马上迎来传统租赁旺季,不同于往年春节后的“V”型回升,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租赁市场“U”型底部运行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回升,因此从时间上看,今年租赁旺季推迟,5月的成交量同比去年呈现普遍性上涨。

  多数城市租金水平下降明显。同比水平来看,除了上海和深圳呈现微升外,其他城市均呈现下降态势。其中降幅最大的为武汉市和烟台市,降幅分别为8.4%及8.59%;环比水平看,全国重点18城中,13个城市呈现环比下降,但环比降幅普遍低于同比水平,其中降幅最大为烟台和合肥市,分别为2.42%及2.69%。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5月全国租赁市场月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