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发电指标走弱,评测值出现小幅回落(6.1-6.7)

2020-06-10 16:38:5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6-1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春节假期后第18周,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值为93.2,仍为春节来第二高点。

  ◎ 克而瑞研究中心

  春节假期后第18周(6.1-6.7),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值[1]为93.2,较上周小幅回落,但仍为春节来第二高点。就中央政策动向来看,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城际经济互通仍是当前重点,如央行在周内会同多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迅速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落地到实处,具体举措包括贷款应延尽延、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等。联系周内大宗贸易、实业生产、人员招聘等指标表现来看,经济回升动能依旧充足。[1]测算方法见附文

  全国经济活跃度

  评测值小幅回落 仍是春节来第二高点

  2020年春节假期后第18周,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值为93.2,较上周出现小幅回落,结束了连续四周以来的环比上涨趋势。就具体指标变化而言,本周的评测值回落主要是用电量下滑导致,就大宗贸易、实业生产等其他指标来看,周内表现仍然稳中有升。

全国经济活跃度

  1.1大宗交易:钢铁、建材采购跌幅持续收窄

  本周钢铁采购量同比下跌3.9%,降幅较上周减少6.1个百分点,降幅创下春节以来新低。建材采购规模同比下跌17.6%,降幅较上周减少了3.4个百分点,降幅连续四周收窄。

钢铁、建材采购

  1.2发电耗能:耗煤量环比下滑,同比增幅大幅缩小

  春节后第18周,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煤量为58.7万吨,环比下滑11%,用电需求量环比显著回落,为五月份以来最低值。同比较去年同期上涨3%,增幅较上周收窄了18个百分点。

沿海六大电厂

  1.3客运量:旅客发送量环比增长5%,连续三周创新高

  本周全国铁路、民航旅客发送量持续增加,环比增长5%,再度创下年内新高,城际商务出行、旅游活动进一步恢复。同比来看,第18周铁路、民航客运量较去年同期下滑51%,同比跌幅较上周缩小了3个百分点。

全国铁路、民航旅客发送量

  城市经济活跃度

  杭州继续保持首位 福州降至倒数第二

  春节后第18周,重点城市经济活跃度普遍回升。本周招聘、城际迁徙指标双双走强,市内交通指标也维持稳定,大部分城市评测值出现环比回升。

  联系具体城市表现来看,杭州排名继续领跑,经济活跃度评测值为84.68,在实业生产复苏、项目建设、城际迁徙等方面表现突出。哈尔滨受疫情影响,周活跃度评测值为66.39,在50城中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一。福州则是受迁徙指标回升速度较慢影响,本周经济活跃度评测值环比变化不大,因此在评测值普升的第18周中,城市排名出现了大幅下滑。

城市经济活跃度

 2.1招聘需求:用人需求持续增加,成都、上海、南京继续领跑

  春节后第18周,50城新增岗位需求持续上行,就需求指数环比变动来看,较上一周平均上升了1.6个百分点。就城市而言,本周有32市用工需求回复至八成以上,较上周增加2个,其中成都需求指数达到101.2,继续排名首位。就招聘需求规模来看,洛阳、兰州、青岛、南宁回升速度较快,周内招聘需求提升均超过3个百分点。从工资水平来看,50城薪资均值环比趋稳,大部分城市薪资较上周变动不大,各城市薪资环比变动均在4%以内。

招聘

  2.2市内轨交:客流强度环比持续回升,厦门客流量继续保持正增长

  春节后第18周,重点城市地铁客流强度环比上升4%;同比来看,客流强度为去年同期的66%,较上周下降了1个百分点。其中哈尔滨受疫情反复影响,本周客流强度仅为去年同期的27.2%,继续在重点城市中排名末位。厦门本周客流强度达到去年同期的101.9%,继续保持同比正增长。

客流强度

  CRIC研究中心经济活跃度评测说明

  2020年春节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经济复苏情况一直为社会重点关注。对此,克而瑞研究中心从春节假期后开始,搜集整理了大宗交易、实业产能恢复、招聘应聘、人口流动等方面数据,按周度编写了《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和《50城经济活跃度评测》,以此提供相关参考。

 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

  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综合考虑经济、岗位招聘、人口等三方面,经济方面综合考虑了大宗商品交易规模、实业产能恢复以及发电需求三方面,岗位方面着重考量招聘市场的职位竞争情况,人口方面则是以全国跨市人口迁徙规模作为衡量指标。经济活跃度评测为目前情况与上一年同期的对比,当指数高于100时,说明目前经济活跃度较佳,已经超过了上一年同期水平。

全国经济活跃度评测

  50城经济活跃度评测

  城市经济活跃度评测由招聘需求、城际迁徙、市内出行强度三方面综合测算得到。为更全面地展现城市经济复苏情况,我们也搜集了职位薪酬、地铁客流强度等数据以供参考。经济活跃度评测为正向指标,当某一城市经济活跃度评测接近或高于100时,说明目前经济恢复较佳,已经进入了正常运行范畴。

50城经济活跃度评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