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2020年房产经纪行业和购房市场洞察报告

2020-06-30 10:53:2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6-3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极光

  极光观点:

  随着疫情好转,房市呈现回暖态势,房产app安装量和活跃用户规模持续攀升

  房产平台马太效应明显,从安装量和活跃用户规模上看,安居客维持绝对的领先地位

  疫情期间,房产经纪工作受阻,部分房产经纪通过缩减消费支出或者承接兼职以度过难关,但对疫情后的房产行业的发展整体持相对乐观态度

  “房住不炒”主基调下,消费者购房大多出于居住需求,整体购房意愿并未受到疫情冲击而减退

  房地产行业发展聚焦于主要城市群,住宅产品智能化、开发流程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房产经纪正在逐步从传统销售型经纪人转变为顾问型经纪人,而房产平台的数字化能力将助推房产经纪的服务升级

  01 房产行业发展现状

  疫情后的房产行业回暖复苏了吗?

  2020年3-4月,随着疫情好转,房产销售呈现回暖态势,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降幅双双收窄,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回升。房产平台安装渗透率以及月活跃用户规模在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之后持续攀升,房产平台活跃用户特别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以及成渝四大城市群区域。此外,房产平台马太效应明显,在用户规模及用户时长上,安居客维持绝对的领先地位,与其他相对落后的平台有着明显的差距,活跃用户量以及用户使用时长分别是位列行业第二的贝壳找房的近3倍和2.4倍。

  房产行业整体状况

  随着城镇化率提升、货币宽松以及地方楼市调控政策有限放宽,房产行业将稳定发展

  我国的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升和货币信贷环境宽松,以及地方楼市政策有限放宽三个利好因素将继续推动房产行业回暖复苏。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全国城镇化仅60.6%,置业需求随人口迁移仍有上升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2020年全国货币信贷将比2019年增长提升,且因城施策下更多城市楼控政策在一定程度放宽,房产行业将稳定发展。

  全国房产销售情况

  疫情好转,房产销售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降幅双双收窄

  2020年1-2月,春节假期遇上疫情的爆发,房产行业受到明显的冲击,楼盘销售以及房产经纪无法完全复工,线下看房基本停滞,导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以及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39.9%和35.9%。2020年3月和4月,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及累计销售额同比减速逐步收窄,说明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房产销售呈现回暖态势。

  新建住宅销售价格走势

  新房销售价格回升,新一线城市增幅最为明显

  2020年1-4月,全国70个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持续收窄,环比涨幅则在经历了2月份的回落之后逐步扩大;由此可见,随着疫情好转,全国各地的新建房销售行情在逐步回暖。其中,在2020年4月,新一线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及环比增幅最为明显,其它依次为三线城市、二线城市、四线城市等。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走势

  二手住宅价格略回升,一线城市上涨尤为突出

  与新建商品住宅的房价走势类似,2020年1-4月,70个城市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持续收窄,2月份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后有所回弹。从各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上涨较为明显,4月份同比涨幅达3.0%,较3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涨幅达1.0%,较3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

  房产平台全国渗透率及活跃度

  房产平台全国渗透率攀升,用户规模持续增长

  从房产平台的线上运行数据来看,2020年1-4月,房产平台的安装渗透率以及月活跃用户规模在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之后在逐步回升。根据极光的统计,截止2020年4月,房产行业渗透率达6.2%,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6个百分点,而MAU则达5251.8万,同比增速达45.8%。在未来短期内,随着疫情期间积压的购房需求逐步释放,加之各地房企积极开展促销活动,预计房产平台的用户规模会持续增长。

  房产平台在各省份的活跃度

  主要城市群和人口大省活跃度最高

  根据极光的统计,从房产平台在各省份的MAU数据来看,2020年4月房产平台较为活跃的区域主要是上海市、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四川省、广东省、安徽省,基本与全国常住人口排名靠前的省份保持一致。房产平台的活跃用户特别集中于四大城市群区域——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以及成渝城市群,这四大城市群经济基础雄厚、发展相对成熟,说明房产平台的区域活跃程度跟城市人口数量和经济发达程度相关。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