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上半年租赁市场回顾与下半年展望

2020-07-07 11:33:0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7-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回顾2020年上半年,租赁市场受到疫情的影响波动较为显著。市场供需格局趋于缓和,租赁需求延迟释放,业主出租预期持续走低,不断向“承租人”市场转变。今年上半年,租赁市场季节周期规律被打破,传统的租赁旺季并不“旺”,租金价格也持续走低;从市场主体来看,长租公寓企业也经历了经营考验,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困境。那么今年上半年,租赁市场有哪些显著变化,与往年相比又有哪些不同?下半年,市场将如何发展?贝壳研究院半年度租赁市场报告将进行全面梳理并进行趋势展望。

  Part1:上半年租赁市场回顾

  政策层面,也由一季度的防疫管理向市场监管和对租赁机构的资金扶持转变。长租公寓企业在上半年经历了“至暗时刻”,经营不善的中小企业在疫情的冲击下资金链短缺加速,上半年面临经营危机,出租率同比下降。头部企业也开源节流,聚焦单店盈利,减少扩张。6月是传统的租赁旺季,而今年旺季不“旺”,虽然各城市开启“人才抢夺战”,面向高校毕业生出台了优惠政策,但毕业生依然面临着较高的租金负担,尤其是一线城市,面临较大租金支付压力。

  一、政策导向从防疫管理向市场监管和资金扶持转变

  回顾2020年上半年的租赁政策,可以分为明显的两个阶段。第一季度以抗击疫情为主旋律,共19个城市发布了25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疫情期间租户进行摸排登记,规定租赁经营场所做好防控工作;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要求房东和租赁企业承担防疫期间的主体责任,负责督促租户进行备案登记和居家隔离,做好租赁房屋的消杀防疫工作;三是发布租赁住房纠纷指引,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租赁纠纷提出解决建议,强调疫情期间房东、租户及租赁企业公平分担相应损失等。此外,6个地区发布了致业主的倡议书,倡导业主在必要合理的情况下减免租金,减轻受到疫情影响的租客负担。

  在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之后,全国各地着手恢复租赁市场的正常秩序。第二季度,有8个地区发布了10条市场管理相关政策措施,主要涉及到租赁住房安全管理、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整治、以及住房租赁管理办法的指定等方面内容。为了响应住建部《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通知》,10个地区发布了14条关于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资金扶持相关政策,具体落实了补贴的条件和申请办法。杭州和合肥分别推出了住房租赁企业资金监管的相关措施,确定企业名单,推动资金监管的落地。此外还有5个地区推出了租赁住房建设相关的管理规定及措施,推动租赁住房建设的健康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上半年租赁市场回顾与下半年展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