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 2020年二季度50城租金收益率研究报告

2020-07-15 17:36:0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7-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07月9日发布《2020年二季度50城租金收益率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

  二季度,租金收益率相比一季度有所下降。其中,租金受经济下滑影响下跌,而房价则保持小幅上涨。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二季度显现,企业和居民收入受到较大影响,租房消费能力下降,而同时房价整体仍处于上涨态势,使得租金收益率下滑。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逐渐复苏,下半年租金有望减缓下跌或转涨,租金收益率趋稳。

  一线城市租金收益率持平,二三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二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是因为房价小幅上涨而租金基本持平;三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是由于房租下滑而房价基本持平。由此可以看出,城市基本面相对更弱的三线城市,受到了更大的经济冲击,租房需求疲软,租金下滑明显。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二季度,租金下跌而房价上涨的背离状态是难以持续的,三季度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50城租金跌幅可能收窄或转正,而房价大概率继续保持稳定小幅上涨。

  报告主要有以下几部分组成:

  一、50城租金收益率概况

  2020年二季度,根据城市房产网的数据,50个典型城市租金收益率为2.4%,环比下降2%,同比保持不变。

  2020年二季度,50城租金下跌1.1%;房价环比上涨0.9%,涨幅有所收窄。二季度租金的下跌,反映出新冠疫情使得经济下滑明显,从而直接影响到企业和个人的收入,并进一步导致租房需求的下降及租金的下跌。而同时,房价仍有小幅上涨,进一步压低了租金收益率,这种租金与房价背离的状态是难以持续的,三季度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租金跌幅可能收窄或转正。

  二、三类城市租金收益率比较

  2020年三季度,4个一线城市的平均租金收益率为1.6%,环比持平,同比下降4%;31个二线城市平均租金收益率为2.3%,环比下降2%,由增转降,同比下降1%;15个三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为2.6%,环比下降2%,降幅扩大,同比增长4%。

  二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是因为房价小幅上涨而租金基本持平;三线城市租金收益率下降是由于房租下滑而房价基本持平。由此可以看出,三线城市受到了更大的经济影响,租房需求疲软,租金下滑明显。

  三、50城租金收益率排序

  二季度,50城租金收益率排名前5的城市分别为锦州(3.8%)、乌鲁木齐(3.6%)、牡丹江(3.4%)、韶关(3.3%)和桂林(3.3%),主要是弱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近几年房价整体涨幅不大,租金稳步上涨,租金上涨幅度与房价上涨幅度相近,因此租金收益率较高。

  租金收益率最低的5个城市分别为厦门(1.2%)、三亚(1.2%)、深圳(1.2%)、青岛(1.6%)和唐山(1.6%),这些城市的房价水平远超租金水平,并且近几年房价涨幅远大于租金涨幅。

  50城中租金收益率的环比涨幅较大的5个城市分别为,武汉(4%)、大理(3%)、韶关(3%)、北京(2%)和石家庄(2%),原因是武汉房租涨幅大于房价跌幅;大理房价有所下跌而房租不变;韶关和北京的房价跌幅大于房租跌幅;石家庄房租上涨而房价下跌。二季度,租金收益率环比增长的城市为19城,比2020年一季度少了7城。

  哈尔滨和三亚等地租金收益率环比跌幅最大,分别为11%和10%。哈尔滨是由于房租下跌而房价上涨;三亚由于房租明显下跌而房价微幅上涨。

  租金收益率同比涨幅较大的5个城市分别为锦州(24%)、烟台(19%)、石家庄(13%)、赣州(12%)、和福州(12%)。同比跌幅最大的5个城市为三亚(-20%)、深圳(-18%)、西宁(-12%)、银川(-12%)和天津(-10%)。

  四、50城租金收益率趋势

  5月22日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定调仍为“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政策并未超预期。7月初,东莞、杭州、宁波等上半年楼市表现较热的城市进一步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

  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二季度显现,企业和居民收入受到较大影响,租房消费能力下降,而同时房价整体仍处于上涨态势,使得租金收益率下滑。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逐渐复苏,下半年租金有望减缓下跌或转涨,房价则大概率保持稳步上涨,租金收益率趋稳。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 2020年二季度50城租金收益率研究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