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全球疫情危机下,未来一年中国房价趋稳,地区强弱分化加剧

杨红旭 王若辰2020-11-02 15:01:24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1-0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以下内容节选自

2020上海市社联学术团体课题研究项目  之

【全球疫情蔓延背景下资产价格变动趋势与中国房价走向】

  核心 · 观点

  本次危机,在疫情爆发、油价暴跌和流动性冲击下,2、3月份出现的全球风险资产价格暴跌,速度超越历史。一二季度全球经济明显下滑,但全球股市已经“收复失地”;全球房价以逆势上涨为主,但出现结构性分化。本次危机,以美股为代表的风险资产从2月20日开始下跌,3月23日见底,标普指数跌幅达 34%,猛烈程度超过1929年及30年代大萧条时期,更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全球经济受到重创,美国GDP增速一季度同比下降4.8%,二季度同比下降9.1%;主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最先复苏,二季度GDP已经同比转增。截至10月份,股价方面,MSCI全球指数已经回到疫情前水平,美股已经创新高,股市反弹的力度很大。房价方面,洛杉矶、伦敦、东京、多伦多等基本面良好的发达国家或城市逆势上涨,菲律宾、波兰、曼谷、西班牙等部分发展中国家以及基本面较弱的发达国家则有所下跌。

  本次疫情通过经济、资产价格、刺激政策三条传导路径影响房价,预计全球股市二次下跌,全球房价先涨后跌,中国房价涨幅收窄。股市方面,在全球疫情二次反弹、经济衰退继续、政策刺激效应边际递减的情形下,全球股市大概率出现二次下跌,不过跌破于今年3月低点的概率不大。由于中国疫情控制效果好、经济复苏力度大,预计中国股市走势将强于欧美股市。房价方面,全球房价将经历先涨后跌,同时国家与城市明显分化。疫情爆发之后的半年左右时间内,政策刺激对全球房价起到主导作用,所以全球总体来房价运行并未受到冲击。但随着经济低迷与政策刺激效应边际递减,预计全球房价未来一两年上涨动能减弱。疫情爆发后,中国房价走势同样具有上述全球特征。展望未来一年,全国新房均价同比涨幅将趋于收窄,一年后回落至0-3%区间。70城二手房价格数同比涨幅将小幅收窄,一年后回落至0-1% 区间。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降温,在政策、房企运营和个人购房上都应做好调整和准备。建议如下:(1)优化调控政策。按本报告预测,未来一年我国房价涨幅还将继续回落,弱势地区将更加低迷;因此建优化调控政策,既要坚持“房住不炒”,抑制少数地区房价偏热,又要防范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下跌幅度过大,以便更好的实现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以及经济稳增长。(2)调整企业运营。鉴于未来一年甚至两年,全国楼市总体呈降速降温态势,同时“三道红线”的融资新政2021年即将全面实施,开发企业必须考虑由此带来的经营风险,建议当前宜谨慎投资,降低负债率,稳健经营。降低升值预期。(3)未来一年,全国大部分地区,房价上涨动能减弱,甚至可能下跌,当前购房宜以自住需求为主,慎重投资。着眼长期,未来10-20年,中国房产的升值性将明显弱于过去10-20年,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对于房产回报率不宜寄于厚望。

  危机背景与概况

  2020年1月下旬开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传染人数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至3月份疫情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控制。但在海外,从3月开始,疫情在全球多国快速扩散。从疫情在海外开始扩散后,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全球经济形势堪忧。

  在此背景之下,研究中国楼市走势意义变得重大。为了全面研究本次危机对中国楼市的影响,我们选择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作为借鉴对象。本报告主要从资产价格的角度,来窥探危机背景下,各类资产的表现及相关关系,并以此推演本次危机下,全球及中国楼市的可能走向。

点击查看完整报道:【易居研究院】全球疫情危机下,未来一年中国房价趋稳,地区强弱分化加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