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20年1-11月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

2020-12-15 15:47:2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2-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同比继续正增长

  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08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增幅比1-10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48969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比1-10月份提升1.4个百分点。

 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增速

  从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及金额同比走势看,这两个指标延续“V”字反弹走势,其中,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继上个月实现由负转正后,本月增幅进一步扩大。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幅从2月份的负35.9%,一路反弹回升到本月的7.2%,基本追平了去年同期的涨幅,增长态势超出预期。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同比走势持续超预期恢复向好,一方面得益于中央坚持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经济保持稳步恢复,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持续向好,为房地产开工及运营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支撑条件;另一方面得益于地方政策的扶持和房企的营销刺激。2020年,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放松,同时,地方人才政策层出不穷,进一步提高了人口流动性。此外,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开展等,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企业层面,在金融监管加强和持续经营要求等多重压力下,房企纷纷加快推售节奏,并开展打折放量等营销政策,较大地刺激了住房需求。

  从目前房地产市场趋势来看,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延续上涨态势,但涨幅均有所回落。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限价”政策导致的一二手价格倒挂现象依然存在,也成为新盘持续热销甚至抢购的动力机制。个别城市的楼盘在代持操作下,出现“千人摇”“万人摇”现象,扰乱了房地产正常秩序,需要在制度层面给予干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国策不会动摇,“平稳”将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大势所趋。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因此,后续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仍有可能继续加码,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或适当出台救市政策。总体来说,在平稳基调下,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大概率均将再创历史新高。

全国商品房近一年月度销售面积及同比增速

  单月数据方面,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较10月份小幅提升,环比增长8.1%,同比增长12.0%。进入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逐渐摆脱疫情影响,稳步恢复向好发展。而房企在持续经营和金融监管加强等多重压力下,推盘节奏加快,节点性营销活动增多,尤其是2020年仅剩最后1个月,房企在全力冲刺全年业绩目标任务的情况下,将继续释放各种降价放量类政策,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涨幅或将明显提升。

 2020 年 1-11 月按物业和地区分商品房销售情况

  从分类物业销售看,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至1.9%,较上月提高1.1个百分点。办公、商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中商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1.1%,降幅较上月收窄2.9个百分点,变动幅度最大;办公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8%,降幅较上月收窄1.7个百分点。销售金额中,住宅销售金额同比增幅扩大至9.5%,较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办公、商业用房销售金额同比降幅分别为10.7%、13.7%,降幅较上月均收窄了2.1个百分点。

  从各地区销售面积看,东部地区同比增长5.3%,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同比增长1.9%,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东北地区销售面积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中,中部地区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3%,较上月收窄1.7个百分点,东北地区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5%,较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2020年1-11月房地产行业数据点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