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扒一扒地下车库中长期被忽略的细节

2021-02-19 13:08:44来源:克而瑞产品测评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2-1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新年伊始,不少热点城市开始新一轮政策加码,强化产品力建设成为更多房企适应市场、防范风险的重要着力点。在深度分析了2020年在售的2000多个住宅项目基本信息、户型、室内精装设计、社区空间和社区景观五大方面30多个指标后,克而瑞研究中心产品力研究小组推出了住宅产品指标系列解读。

  ◎  作者 / 产品力研究小组

  安全感与品质感兼备的地下车库日益成为项目中地下归家路径的门面形象,同时也是折射产品力的重要部分。地库地面材质、地库顶面材质这两项容易被忽略的部分,实则大有乾坤。而地库大堂作为新起之秀,也成为地库点睛之笔。

  01

  地库地面材质普遍使用环氧树脂

  车主驶入地库,对于地面的瞬间感知包括颜色、坡度、平滑度等信息。一般来说,地库地面使用材质分为环氧树脂、金刚砂、混凝土密封固化剂、混凝土、普通水泥,硬质铺装等。2020年所有在售项目中,地库地面使用材质比例最高的前两位为环氧树脂、金刚砂,占比分别为50.65%、29.91%。

2020年在售项目地库地面使用材质比例

  环氧树脂地坪之所以成为地库地面材质主力军,是因为它无论从功能性、装饰性、经济性都有一席之地。环氧地坪是由高性能环氧树脂及固化剂组成,具有耐强酸碱、耐压、耐冲击、防霉、防水、防尘、防滑等特性。它采用一次性涂覆工艺,外层平滑无缝隙,施工和后期维护方便。此外,环氧地坪漆颜色丰富,为车库管理与识别带来便利。

地库地面环氧地坪漆示例

  金刚砂地坪是对耐磨硬化地坪的俗称,其耐磨地坪材料主要由特种水泥、骨料、颜料粉、添加剂等配比组成。与环氧地坪相比,金刚砂地坪颜色可选择性少,色彩饱和度低,光洁度稍逊,抗渗透性较差,成本更低。

各档次在售项目地库地面使用材质比例

  2020年所有在售项目中,我们发现均价比值≤1.0、1.0<均价比值≤1.5的刚需和改善项目中,使用环氧树脂材质的地库占四成以上,在高端项目中比例更高,占比约六成。环氧树脂的成本要高于其他地库地面材质,但大部分项目甚至在刚需和改善盘中,仍然选择环氧地坪作为地库地面主要材质。可见,随着品质人居理念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房企着力打造曾经被忽视的地下车库,从而增加业主归家的仪式感、尊崇感和舒适性。

2020年不同城市能级在售项目地库地面使用材质比例

  同时,从不同城市能级在售项目地库地面使用材质比例来看,所有城市地库地面材质占比最高的是环氧树脂和金刚砂,这与地库地面材质使用比例也是相吻合的。当然,与项目档次交叉对比更有意义。

  02

  地库顶面吊顶比例仅占一成

  地库顶面是经常被忽视的部分,然而高品质地库往往以此细节取胜。一般来说,地库顶面使用材质分为管道与吊顶,其中管道又分为原始管道和美化管道。顾名思义,原始管道即“非美颜”管道,地库顶部管道裸露在外。

地库顶面原始管道示意

  美化管道是指将顶部管道综合布线,刷上了彩色油漆,并且标示有管道用途以及流向箭头,美观实用便于检修。

地库顶面美化管道示意

  吊顶指在主干道上方统一安装某种材质吊顶,内部嵌入光源,将各管道进行隔离或遮挡,避免了压抑感,整体和谐美观,提升了品质感。

地库顶面吊顶示意

  2020年所有在售项目中,地库顶面使用材质中原始管道占比45.3%,美化管道占比44.7%,吊顶占比10%。总体来说,地库顶面使用材质相对其他指标更注重成本性价比。

2020年在售项目地库顶面使用材质比例

  在均价比值≤1.0的刚需项目中,地库顶面使用材质以实用为主,原始管道占比超半。在1.5<均价比值≤2.0、均价比值>2.0的中高端项目中,地库顶面美观管道与吊顶比例较高,前者占比55.7%,后者占比34.5%,这从侧面说明中高端项目的地库打造正逐步向精装或豪装演变。

各档次在售项目地库顶面使用材质比例

  比如,武汉旭辉千山凌云对地下车库利用穿孔板营造明亮的星空吊顶,极具艺术感。

武汉旭辉千山凌云车库吊顶效果图

  深圳龙华金茂府车库采用环氧地坪漆,车道上方以格栅做吊顶十分雅致。

深圳龙华金茂府车库示意图

  03

  地库大堂成为产品力打造的“宠儿”

  地库大堂作为地下归家路径最后一站,业主从地下车库停好爱车后,可直接迈入地库大堂乘坐电梯到达居住楼层。这一区域不仅能营造尊崇的归家体验,还能使业主沉淀心情,回归平静,进入一个缓冲情绪的精神家园,让每一次归家都是一场精神礼遇。

地库大堂示意

  在2020年在售的2000多个项目中,七成以上项目打造了地库大堂。这意味着我们已经颠覆传统入户门厅与电梯间,告别阴暗潮湿、空洞冰冷的归家体验。

2020年在售项目地库大堂使用比例

  在1.5<均价比值≤2.0、均价比值>2.0的中高端项目中,地库大堂的使用比例约占八成,地库大堂将成为项目标配。缘何房企对地库大堂打造趋之若鹜?这正是消费者对居住之美的向往,是一种对美好生活所持观念的物化和体现。

各档次在售项目地库大堂使用比例

  在一二线城市中,地库大堂使用比例都在七成以上;在三四线城市中其使用比例也超半。综合各项交叉对比,地库大堂确实是产品打造中名副其实的“宠儿”。

2020年不同城市能级在售项目地库大堂使用比例

  重庆金科南山·瞰山云打造的酒店式车库大堂方正实用,简约的设计手法勾勒光影线条,营造雅致艺术品味,无论是等候亲友或小憩片刻都是一处温馨港湾。

重庆金科南山·瞰山云光厅入户与车库入户大堂

  长沙东原印江澜地库大堂的设计,再次摆脱传统车库灯光灰暗、水泥地、石灰墙的固有印象,给予业主不一样的优雅精致。

长沙东原印江澜地库入户大堂效果图

  正荣滨江紫阙地下大堂设计,配备等候区、卫生间等人性化设计,地下旋转式楼梯在沉闷空间带来灵动感。

正荣滨江紫阙地库大堂、休息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