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租购并举6周年,哪个城市租赁税收优惠最大?

2021-03-03 16:07:3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0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自2015年中央提出“租购并举”后,2016年国务院就明确对依法登记备案租赁市场主体,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目前,由于税收成本较高,房东空置房源出租、在租房源备案的意愿较低,同时现行税收对于盈利空间有限的租赁企业而言负担较重。各地为鼓励租赁合同网签备案、改建及盘活闲置存量租赁房源,陆续加大了对住房租赁税收优惠。继去年河北、湖南之后,今年1月云南发布了个人房东的个税优惠政策,深圳也在2月发布了税收优惠相关政策的征求意见稿,那么各城市租赁税收优惠力度如何呢?贝壳研究院分析了24个试点城市中明确租赁税收优惠的11个城市的相关政策,发现:深圳、南京和成都市租赁税收优惠最大,其中深圳市在个人房东端税收优惠领先,南京市在企业端税收优惠力度最大。

  深圳市在个人房东端税收优惠力度领先

  根据国家现行税法,个人出租房屋需缴纳房产税、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及个人所得税等5个税种,免征印花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11个城市中,深圳、南京、成都和合肥对个人出租房屋采用综合征收方式,深圳市在2023年底前综合征收税率为0%,税收优惠力度最大,其次为合肥。其余城市则分别降低了增值税、个税以及房产税的税率,除青岛外,其余城市实行的为国家统一的税收优惠。故深圳、南京、成都对个人租赁税收优惠力度最大,其中深圳领先。

1

  南京市在企业端税收优惠力度最大

  各地对企业端优惠体现在房产税、增值税,根据国家现行税法,对于出租房屋房产税按租金收入的12%征收,增值税按9%或5%征收,个体工商户减按1.5%,企业税负较重。11个城市中,在房产税上,南京、深圳、成都、长沙、重庆和合肥对企业端的房产税均按4%计征,前4个城市还将优惠扩大到工/商改租等非住宅改建租赁房源。在增值税上,南京和深圳对企业按1.5%计征增值税,成都则按3%计税,,其余城市实行的为国家统一的税收优惠。故南京、深圳和成都对企业租赁税收优惠较大,其中南京优惠力度最大。

1

  加大租赁税收优惠将成为激活房东、租赁企业的积极性的重要举措。按现行的税法规定,租赁市场个人及企业的税负较重,为提高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率,改建及盘活闲置租赁房源,推动租赁市场的发展,贝壳研究院认为,各城市可参考近期深圳、南京和成都的租赁税收优惠,优化租赁税收计征方式和税率,个人房东端采用综合征收税率方式,企业端降低房产税税率,增值税可采用简易计税方式征收,降低增值税税率。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