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功能性更强、空间利用率更高的U型厨房是主流

2021-03-10 10:13:22来源:克而瑞产品测评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1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新年伊始,不少热点城市开始新一轮政策加码,强化产品力建设成为更多房企适应市场、防范风险的重要着力点。在深度分析了2020年在售的2000多个住宅项目基本信息、户型、室内精装设计、社区空间和社区景观五大方面30多个指标后,克而瑞研究中心产品力研究小组推出了住宅产品指标系列解读。

  ◎  作者 / 产品力研究小组

  厨房作为住宅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功能区域,承载了每天的一日三餐和柴米油盐。作为家中的一个重要生活空间,也是最具生活气息的地方之一。

  在厨房的空间设计中,功能性第一。为了满足清洁、备餐、烹饪等基础的功能属性,厨房通常需要容纳冰箱、水槽、烟灶、烤箱、洗碗机等工具。此外,也需要大量的橱柜来兼顾收纳,为食材、餐具、小电器等提供充足的放置空间。

  01

  I型/L型/U型,不同厨房格局各有特点

  在有限的厨房空间内,根据橱柜和台面的布局形式不同,主要可以分为I型/L型/U型等厨房格局。

厨房示意图

  I型格局适合面积有限、空间较小的厨房,通过背靠一面墙设置橱柜,将冰箱、水槽、烟灶、洗碗机等布局在同一水平线上,可以有效利用狭长的空间。I型厨房结构简单,能满足基本的厨房功能需求。

重庆新城

  L型格局的厨房从布局来看,可以视作I型厨房的空间升级。通过在厨房相邻的两面墙布置橱柜,在同样狭长的厨房空间中提供了更大的操作台面。L型厨房具有更强的功能延展性,在实际使用中也因三角动线而更具优势。

杭州保利

  U型格局则一般出现在面积较大且更方正的厨房中,橱柜三面环壁的U型厨房为放置电器、多人同时备餐提供了更充裕的空间。在U型厨房中,对各个功能区域能够更好地进行划分,操作面最大、动线最短、空间利用率最高。

宁波龙湖

 02

  L型/U型厨房是主流,U型格局占比最高

  根据调研数据,在2020年所有在售项目中,U型和L型的厨房格局占比最高,其中U型厨房占比近6成,L型厨房的占比也达到25.8%。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得益于L型和U型厨房的动线设置更符合使用需求和习惯,同时具有更高的功能性和空间利用率。

在售项目厨房结构分布

  03

  小户型产品I型/L型格局是更合理的选择

  通过调研数据,我们发现对于大部分产品而言,套内面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厨房的格局。在套内面积较大的项目中,U型厨房的占比更高。在120㎡-200㎡面积段的项目中,U型厨房的应用达到近7成。

  而随着产品套内面积的不断减小,L型和I型厨房的占比则不断提升。在套内面积90㎡以下的产品中,L型和I型厨房的占比分别达到39.7%和14.1%。

  对于小户型而言,在厨房空间极为有限的情况下,L型或I型的布局是最合理的选择。而U型布局则更适合厨房造型方正、空间相对充裕、套内面积更大的产品。

厨房结构

  04

  一线城市寸土寸金,厨房让位生活空间

  同理,结合城市能级来看,在不同能级城市的产品中,对厨房格局的设计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一线城市寸土寸金,为了能在有限的套内面积中创造更多的起居及生活空间,往往会牺牲一部分的厨房面积。

  因此,在一线城市的项目中,厨房所占的面积相对更小,U型厨房的数量占比明显低于二三线城市的项目,而I型厨房的占比则高达30%。

不同城市能及分布

  05

  U型还是I型/L型,户型配置也很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在90㎡以下的中小户型产品中,也有近37.4%采用了U型厨房的格局。可见除了套内面积的影响因素之外,在厨房格局设计的过程中,能否为厨房留出更方正、充裕的空间,产品的户型配置也很关键。

户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