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直男”购房群体研究:坪效大于美型

2021-05-24 13:31:5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5-2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读

  作为性格耿直、脑回路清奇、不解风情的“神奇物种”,直男在男性群体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然而,直男们随性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往往让人忽视其生活和购房需求。本文在对“直男”做好清晰定义的基础上,通过对分布在上海、广州、杭州、合肥等各能级城市的“直男”们的深度访谈,挖掘出不同地区直男们的购房现状和需求。

  01

  直男客群特征

  1.直男定义

  百度百科:“直男”,原指在任何情况下都只对女性产生爱恋的男性,即性取向正常的男性。伴随二十一世纪网络语言的不断发展,后衍生指男性思想比较传统,审美模式化,情商低,活在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里,以自己为中心的男权主义。(来源于百度百科)。

  2.直男特征

  “多喝热水”成为当代女性调侃直男最常用的词汇,每逢女性朋友生病,“大姨妈”来临抑或心情欠佳之时,直男们通常会罗列生病的原因,讲一讲“大姨妈”的起源,生闷气引发的不良反应或以其他方式敷衍了之,最后得出统一结论“多喝热水”,此举深受女性诟病;“不怕直男有脾气,就怕直男讲道理”,直男大多不解风情,不知变通,习惯借助书面道理来佐证自身行为的正确性,无法理解女性的核心诉求;同时,直男审美对不少女性来说也堪称灾难,在瞬息万变的时尚潮流中,直男审美犹如一股清流。直男们难以理解让无数女性为之倾倒的复古风、港风穿搭以及最新流行的时尚妆容,邻家清纯的白裙子小姑娘是他们永恒的选择。他们神秘的小脑袋瓜里总在好奇女性为什么要买一堆颜色一模一样的口红,为什么要化一个麻子脸(雀斑妆),为什么要在脖子上栓狗链(锁骨链),种种现象,都令直男们百思不得其解。

  结合上述分析,我们总结出直男群体的三个普遍性特征:第一,害怕不必要的麻烦。主要表现为在服饰和妆容方面不讲究,不爱逛街和繁杂的社交活动等;第二,坚守原则,逻辑思维严谨,但过于理性。不同于女性的感性思维,直男对待事物理智清醒,是非标准严格,解决方法直截了当。主要表现为“实话实说”,分手不拖泥带水,常与女朋友争论孰是孰非等;第三,实用主义,除了自身爱好,其他方面讲究极简主义。相比于鲜花和毛绒玩具,直男更倾向于将雨伞、移动硬盘等日常用品作为礼物送给异性,更有甚者还会送板砖来表达自身的“专一”。

  3.直男数量

  早在2016年,百度知道推出一项针对2万多男性用户的趣味测试,结果显示“直男癌”占比近4成,数量相当庞大。到目前,可以说直男群体在中国男性中已占据相当大的比例,有超70%的网友认为身边存在“钢铁直男”。考虑到年龄增长和阅历上升会使直男性格回“暖”,本文将20-35岁有购房意向或已购房的部分直男样本作为调研对象,他们来自于上海、广州、深圳、武汉、长沙、合肥共6个城市。

1

  02

  直男购房需求

  1.计划性强,购房意向城市降档更果断

  在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落户难、限购政策频出的背景下,直男发挥“思维严谨,实用主义”的优势,不愿错过买房时机,不拖泥带水更为果断的选择先“上车”成为了普遍做法,主要分为两类:第一,对于预期收入无法在一线城市买房的直男,特别是有婚姻计划或已婚直男,会退居二三线城市购房,将户籍所在地的省会城市或邻近的经济发展迅速的城市作为未来的永久居住地。并不留恋于一线城市的繁华与热闹,伴随南京、成都、武汉、杭州等强二线城市落户政策的放松和人才引进力度的加大,有一技之长的直男们更容易也更果敢顺势回归。第二,对于一线城市工作机会好、收入较高、未来有希望在一线城市购房的直男,会更有计划性,未雨绸缪先在二三线城市购买投资价值较高的房子,企图追赶通货膨胀速度,时机成熟后再回一线买房。

  案例一:上海,28岁,科研人员,恋爱中,无房

  “我和女朋友家在安徽,未来想在上海长期发展,靠着人才引进政策在上海落户,但目前房价过高,还得打拼几年。合肥近两年房价飙升,未来还可能继续涨,我们计划在合肥高新区买一套房子用作投资,等上海房子的首付齐了就把合肥房子卖掉。”

  2.怕麻烦,交通便利占据首要地位

  我们通过问卷对受访人群进行居住配套的价值排序:在房价相当的情况下,交通便利、商业配套、学区资源、医疗设施,您更看重哪些?

  调研结果显示,81.2%的直男的排序非常一致,交通>商业>医疗,正所谓路通财通,影响房产价格最显著的因素是地段,而决定地段好坏的最活跃的因素是交通状况。对于“怕麻烦”的直男来说,交通便利更加重要,最好是地铁上盖的房子,出门就是地铁,有没有商场、有没有聚集餐饮设施都不如交通来的重要,交通便利可以弥补大部分设施配套不全的问题。

  在学区配套方面,直男观点有所分歧:“非单身直男”更看重学区房,他们更多的是受另一半的影响,认同学区房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性。经过深度访谈,我们发现“非单身直男”的购房偏好前三的是:交通>学区>商业。而对于婚姻计划尚不明确的“单身直男”,特别是95后单身直男,由于资金短缺和生活经验的不足,“学区房情结”较弱,甚至有部分“单身直男”认为,小学成绩、初中成绩与高中成绩并不挂钩,对学区房偏好低,不在考虑范围内。

  案例二:合肥,26岁,银行职工,单身,无房

  交通!交通!因为交通是市政工程,不是说弄就弄,配套属于人多了自然就有,商业配套容易做,地铁太难了,不是一个级别的。

  案例三:深圳,27岁,咨询分析师,已婚,无房

  商业的配套,只要周边楼盘足够多,早晚是能上去的,有人就有商业。但是硬性的学校配套,却是可能很长时间无法改变的。现在好的学区房就不说了,特别贵,不是能力范围内的事,但是能有一个离家近的对口学校,即使不论教育质量,将来接送也会方便很多。

  3.注重实用性,首要关注性价比

1

  为了研究直男们对房型的偏好,我们针对两种同等面积段、同样房间数量的紧凑户型进行了深访。

  我们发现,生活中艺术审美弱一些,以技术工作为主的“直男们”普遍偏好的是A户型。首先功能区南向房间多,是他们认为A户型好的最主要原因,多一间朝南的房间意味着更高的性价比,实用主义精神大放光彩;其二,他们对干湿分离的敏感度高,八成的受访者认为三房标配是二卫,但是在没有二卫的情况下,干湿分离很重要,而且近一半的受访者观察到卫生间处于房屋的中间位置,为周围的布局形成服务,从而确保了两间卧室的私密性。这也表明“直男”对私密性的要求远高于我们的想象,他们虽然神经大条,但是对隐私保护的想法更强。第三,A户型的走道短,浪费空间少,这又与他们的实用主义不谋而合。

  同时,我们深访了同样年龄段的女性,更多受访的女性则偏爱B户型,理由是:独立玄关;南北更通透;功能区划分明确,餐厅、厨房和书房的空间都变得更为完整,书房与两卧室距离相对较远,互不干扰,而且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能接受A户型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进门餐厅,视觉局促,仪式感大打折扣。

  案例四:上海,35岁,私企总经理,已婚奶爸,有房

  “三房只有一个卫生间不合适啊,即使面积紧凑的户型,最好也能做成1.5个卫生间,这样居住便利性会大大提高,我老婆很嫌弃和我用一个卫生间的。这个A户型很正气,浪费面积少,而且能做到2个房间朝南,性价比很高。”

  4.自我意识强,追求独立空间和舒适度

  我们还发现,“非单身直男”,在讲究性价比的同时,对自我空间的舒适度要求高。“非单身直男”家庭负担大,承担更多的家务、育儿义务,因此对个人空间的需求非常迫切,用以消化个人情绪,在此背景下,南向书房和北向书房,毫不犹豫选择南向。一个舒服的房间,不仅能释放压力还有利于提高工作和生活的效率。

  案例五:上海,29岁,程序员,已婚,有房

  “我喜欢A户型,我平时最喜欢LOL(英雄联盟)等竞技类游戏,对电脑配置的要求比较高,台式机比较占空间,而且和队友组队会发出比较大的声音,我很需要一个独立的书房,不受其他人干扰,而且放个折叠沙发,父母过来也能小住一下。另外,两个卧室的私密性也比较好,家里就算有客人来,上个洗手间也不经过卧室。”

  03

  结语

  购房现状方面,在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落户难、限购政策频出的背景下,近八成外地直男回二三线城市置业,或选择在二线城市购房投资;配套需求方面,由于刚需为主,地铁出行是他们的主要出行交通,所以地铁配套是他们考量重中之重。在户型需求上,直男对朝向、卫生间、面积利用率以及私密性的敏感度远高于女性群体。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