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首批公募REITs上市,填补金融市场空白

2021-06-23 09:55:0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6-2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中国首批公共基础设施REITs于6月21日正式上市,共有9单试点项目上市交易。在上交所上市的5只分别为张江REIT(508000)、浙江杭徽(508001)、首创水务(508006)、东吴苏园(508027)、普洛斯(508056);在深交所上市的4只分别为首钢绿能(180801)、蛇口产园(180101)、广州广河(180201)和盐港REIT(180301)。

REITs

  作为首批上市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其首日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备受市场关注。上市首日,9只公募REITs集体上涨,最高者涨幅14.72%,最低者涨幅0.68%,合计成交4.27亿份,成交金额为18.6亿元。其中,蛇口产园涨幅最高,达到14.72%;首钢绿能以9.95%的涨幅紧随其后;其次是张江REIT,上涨5.89%;浙江杭徽、首创水务涨幅均在4%以上;盐港REIT、普洛斯的涨幅则均超2%;东吴苏园、广州广河的涨幅均在1%以下。虽然9只公募REITs全部实现溢价交易,但整体涨跌情况较分化,比如蛇口产园涨幅达到14.72%,广州广河则仅较发行家略涨0.68%。

  从成交额来看,普洛斯以3.05亿元位居首位,蛇口产园、广州广河、浙江杭徽、张江REIT成交额均在2亿元以上,首钢绿能、东吴苏园、首创水务、盐港REIT的成交额也均超过1亿元。

  热点评析

  REITs产品上市有利于完善我国房地产金融架构

  REITs产品的发行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环节,具有重大的意义。REITs是对银行、信托计划等传统房地产融资手段的极大补充,是房地产金融发展的重要标志,有利于完善和丰富我国房地产金融架构。REITs产品为境内资本市场提供了新的资产上市平台,填补了当前金融产品的空白,丰富了投资品种,便于投资者投资于流动性较弱的基础设施,也可以促进优质资产分拆上市。

  发行REITs的有助于地方政府去杠杆

  首批试点项目主要包括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产业园区、收费公路和仓储物流等主流基础设施。长期以来基础设施主要依靠政府及其所属投融资平台公司等国有企业投资建设,且主要采取银行贷款、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等债务融资模式,地方政府及相应国有企业债务包袱沉重,也存在潜在的财政风险及金融风险。从本质上讲,REITs的发行,是通过证券的形式,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中,有助于地方政府降杠杆和风险防范。

  发行REITs有利于盘活存量基础设施

  借助资本市场公开透明的机制,基础设施REITs把长期沉淀的大量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转化为标准化的金融产品,通过上市拓宽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渠道,推动存量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存量资产的流动性和可交易性,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回笼资金用于新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发行REITs产品有助于疏通基础设施中资金循环的梗阻,可以避免单一融通体系下银行业相关政策对基础设施市场的硬冲击,为其实现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