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与房价趋势研究报告

2021-07-15 15:42:2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浙江
  • 发布时间:2021-07-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房价急需挤泡沫,楼市将降温

  2021年7月12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与房价趋势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房价需挤泡沫,楼市将降温。

  该报告以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6月11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基础,通过观察居民收入、房价水平与涨幅、房价收入比等指标,剖析浙江房价的水平、涨幅、购房困难程度、泡沫与风险;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未来政策调整如何影响楼市、尤其是房价变化;从而让房地产市场的参与者全面认知浙江房价运行的规律与特征、机遇与风险。

  报告显示,2020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699元,连续20年在全国各省居第3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6∶1,远低于全国的2.56,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浙江整体较为富裕,且城乡差距小、藏富于民,具有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经济基础。

  易居院研究员潘竑羽指出,浙江房价涨幅过大,存在明显泡沫。比如:2020年浙江新建住宅商品房销售价格为17645元/平方米,在全国各省居第3位,近20年房价总涨幅872%。浙江的房价弹性大,容易过冷或过热,出现泡沫,如2009至2010年浙江房价的暴涨。近几年来,浙江房价收入比持续走高,2020年浙江房价收入比为11.4,偏离度34.8%,为近20年来最高值,购房难度较大,房价泡沫明显,主要原因是浙江市场上投机因素较多。

  从全国100个地级市房价排名来看,浙江整体房价很高,且地区差距较小。如杭州排全国第7,宁波、温州分别排第15、16,金华、舟山分别排第21、22位,台州和衢州分别排第25、26位,绍兴排第30位,嘉兴、丽水、湖州分别排第40、41、43位。导致浙江高房价的原因是整体收入水平高且市场供需不平衡。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浙江省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优势和潜力。通过对《意见》、《实施方案》等关键指导文件的解读,结合浙江房价运行状况,房地产市场的参与者应关注以下几点:

  1、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尽快实现富裕,将居民收入的蛋糕进一步做大。一方面,外来人员将扎根生活,刚需型购房需增加;另一方面,本地有房家庭的改善型需求持续释放,从而有利于房价长期稳健上涨。

  2、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城乡差距,将有利于中小城镇房地产发展和购房需求释放。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在经济、产业、土地供应、公共设施与服务等多方面,浙江政策上会向中小城镇与乡村倾斜,这些地区的经济与收入速度将超过大城市,也将有利于这些地区房地产发展。

  3、《意见》中强调了“房住不炒”定位。而过去20年浙江地区炒房现象在全国范围内比较突显,并且浙江民间资金充裕、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现象突出。预计未来浙江将更加严厉的抑制炒房、防范资金违规进入楼市。据此,则预计未来浙江楼市波动幅度将减小,房价涨幅也将小过去20年。

  4、《意见》中提出:“对房价比较高、流动人口多的城市,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杭州、宁波等人口流入量大的重点城市若增加租赁住房与保障住房,部分刚需被分流,这类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将缩小。

  5、追求共同富裕,必然调节过高收入:房产对中国家庭财富增加的贡献率将近70%。对于拥有多套房产或高价值房产的家庭,有必要通过征持有税的方式调节收入。近期官方表研究房地产税试点,杭州大概率会成为试点城市;一旦出台方案,则对于楼市形成利空,需要关注。

  6、短期来看,浙江楼市较热,今年来杭州、嘉兴、湖州、金华、义乌、永康、台州、丽水、宁波、绍兴等多地密集出台新政,成为今年来全国调控最为密集、调控力度最强的省份。这情况类似2011年浙江陆续有9个城市出台限购政策,且不久之后,浙江房地产市场便进入长达五年左右的深度降温通道。如今6月刚出台共同富裕示范区政策,浙江抑制房价的压力更大,政策也将更加严厉。

  7、2019年深圳被定位于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之后,地方政府调控楼市的力度不断加大,尤其今年上半年新政频出,终于导致今年5月二手房价格近两年来首次转跌。如今浙江被国家赋予重任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政府调控压力加大,未来1-2年浙江楼市也将趋于降温,部分城市房价大概率也会由涨转跌。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与房价趋势研究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