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集中供地后,50强房企22城之外的投资逻辑

2021-07-15 16:00:5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7-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非22城仍然有很多值得投资的机会,不少房企也正在挖掘这些契机。

  ◎  作者 / 沈晓玲、汪维文

  自“双集中”供地政策发布已有4个月,首批22城供地也已全部收官,“两集中”的政策推出以及行业市场的变化推动了房企投资态度的转变,在大家纷纷把目光放在集中供地的22城之时,我们也需要关注除了这22城之外,房企的投资究竟又有何变化,下面我们以TOP50房企为例,对企业22城之外的投资策略做出分析。

  中梁、祥生、金地、绿城表示要寻求22城之外投资机会,招商蛇口、世茂直言部分热点区域土地价格被抬高。在房企的年终业绩发布会上,“双集中”供地后的土地投资策略是被提及最多的问题之一,谨慎、中性、保持节奏是多数房企的回答。其中中梁、祥生、金地、绿城等房企提出除了关注22城集中供地之外,还要寻求其他城市的投资机会来平衡投资。而世茂管理层则直言长三角和大湾区土地价格增速明显,感觉机会不多。招商蛇口也表示其他城市土地竞争力抬高,要保持客观冷静的投资态势。

2

  实际上房企非22城投资趋于保守,TOP50房企拿地金额占比由2020年的45.9%下降至36.6%,其中近7成房企非22城投资占比下降。尽管在年初多数房企都给出了中性的预判,但是实际上根据CRIC监测,面对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2021年上半年TOP50房企在非22城拿地的力度有明显的削减,更热衷于投资集中供地22城。以拿地金额口径计,TOP50房企在非22城拿地的金额占比由2020年的45.9%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36.6%,下滑9.3个百分点,TOP50房企中有近7成在非22城投资占比出现了下降。另外据CRIC调研了解,部分房企已经明确集中力量争取二线以上投资机会,对于三四线城市要更加谨慎进入。

2

  区域高度重叠,房企纷纷涌向长三角、珠三角,浙江、江苏、广东三省的非22城是TOP50房企投资三甲,三者占TOP50房企非22城投资总额的63.7%。以房企非22城拿地金额口径来看,现阶段房企投资区域十分聚焦,以东南沿海为主,主要是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板块。其中长三角的浙江和江苏是房企最为热衷的省份,TOP50拿地投资金额超过千亿,珠三角的广东则紧随其后。

  具体到城市层面而言,房企同样更热衷选择强城进驻。以热度最高的浙江、江苏和广东为例,可以发现房企投资也以一些具有产业支撑经济发达的城市为主,像浙江的温州、金华、绍兴,广东的佛山、中山、东莞以及江苏徐州、盐城、南通等市,TOP50房企投资拿地均在百亿以上,热度要超过一些集中供地的二线城市。另外,一些省会城市例如陕西西安、云南昆明、广西南宁等由于并未列入22城范围之内,对省内投资热度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

2

  尽管以TOP50房企为样本来看,房企正在集中力量抢占22城市场,但是其中也不乏一些企业出于自身战略、区域布局、以及等城市市场前景看好等考虑,积极寻求22城以外的投资机会:

  中梁、祥生专注深耕大本营长三角区域,寻求三四线城市投资机会。根据CRIC监测,2021年上半年祥生非22城投资金额占比达72.2%,相比2020年略有提高;中梁非22城投资占比则上升14.5个百分点达到了81.6%,均明显超出TOP50房企36.6%平均水平。这两家企业起家于浙江,二者长三角区域销售占比一直比较高。尤其是祥生,始终坚持立足浙江省,深耕长三角的“1+1+X”布局战略,上半年非22城投资中,浙江省占比就超过80%,省内的温州、绍兴、台州、衢州等均有进驻。年初业绩会上中梁管理层提出在22个城市以外有很多比较好的城市,从企业拿地分布来看,主要也是挖掘一些长三角三四线城市的投资机会。

  荣盛、金科调整区域布局,避开长三角、珠三角热门城市,寻求三四线城市投资契机。荣盛起家于河北,金科起家于重庆,从二者近年来的布局来看,企业正积极调整投资布局,弱化大本营投资,向长三角、珠三角等热点区域进军。然而由于土地市场持续高热,竞争压力较大,作为新晋房企,荣盛和金科选择避开热点的22城,寻求其他三四线城市布局契机。根据CRIC监测,2021年上半年荣盛发展非22城拿地金额占比达61.3%,明显高于TOP50房企平均水平的36.6%。

2

  美的置业持续巩固深耕优势城市,上半年仅在22城斩获一幅土地。美的置业同样采取深耕策略,不过与中梁、祥生不同的是,美的置业持续加码自身的高市占率城市。企业2010年走出珠三角,其全国化布局便是从长三角的徐州开始,之后进驻邯郸,根据CRIC的统计,2020年美的置业在两城的市占率均居首位。2021年上半年,美的置业持续扩大在徐州和邯郸的布局,分别拿下3幅、2幅土地,合计拿地金额达63.69亿元。

2

  基于长三角、珠三角的发展前景,万科下沉两地非22城寻求投资契机。根据CRIC监测,在保持了一定投资力度的前提之下,上半年万科投资力度向非22城倾斜,占比相比2020年上升了9.3个百分点达到了62.0%,上半年并未在一线城市纳储。并且万科则出现了非常典型的区域集中情况,2021年上半年,万科非22城投资金额中超过8成投向了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区域,以金华、温州、中山等热点城市为主,相比2020年的均衡型投资有明显调整。不过在6月底,万科进行了新的组织架构变革,由五大区裂变成七大区,主要是将北方区域裂变为北京、东北,中西部裂变成华中、西南区域,组织先行,未来企业仍有望扩大两地拿地份额。

2

  整体来看,22城集中供地政策推出之后,TOP50房企中近7城房企都积聚力量扩大在22城的拿地力度,对于非22城的投资力度出现了收缩。区域布局上,房企向长三角的浙江、江苏和珠三角的广东聚集,对这三个省份采取全面布局策略,占非22城投资金额比例超过6成,在其他区域则主要选择一些省会城市如西安、南宁、南昌、昆明等点状布局。然而正如部分管理层所言,非22城仍然有很多值得投资的机会,不少房企也正在挖掘这些契机,有时候“人弃我取”反而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