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当前住宅外立面新特征和未来趋势

克而瑞产品力研究中心2021-08-02 11:50:5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0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前言

  早年国内住宅建筑多以满足居住为主即可,对成本的把控也极其苛刻。住宅建筑外立面往往采用涂料饰面,虽然造价低廉,但外观较为平庸,缺少质感,也容易存在渗水漏水、开裂脱落等问题。大量住宅建筑排水立管、燃气管线、空调外机外露,不仅影响视觉观感,也造成了一定安全隐患。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购房者对于外立面的外观和功能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外立面不仅是住宅建筑的一层外衣,也深刻影响着住宅的实用性能。同时,许多住宅项目外立面也是城市界面的组成,对城市景观有重要影响。因此,如何打造提升住宅产品溢价能力、彰显人居品质的外立面,成为越来越多房企关注的热点问题。

  此外,2021年上半年,在克而瑞十大作品入围项目中,许多项目的外立面也展现了不少的创新性。本专题对当下优秀住宅项目进行分析,梳理住宅建筑立面设计在用材、细部设计上的新潮流,并从外观优化、舒适性提升、绿色环保理念植入、成本管理优化四个方面对住宅外立面未来发展总体趋势进行总结,为房企外立面优化提供借鉴。

  一

  2021年住宅外立面用材的新特征 

  住宅外立面是建筑和建筑的外部空间直接接触的界面,其材料的选择直接决定外立面的成本,直接影响项目的外观和居住体验。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外立面材料的综合单价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如下表),不同材料之间的成本差距较大,因此,房企在外立面选材上应综合考虑楼盘定位、使用环境、工艺技术、施工等多方面因素。

1

  房企根据各种材料的外观、性能、和成本等因素,在不同项目上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地进行选材,以迎合当下购房者的审美需求,提升项目溢价能力和保值能力,创造更高收益。当前住宅外立用材上主要有以下几个趋势:

  1、铝板和玻璃幕墙成为豪宅新选择

  铝板是指用铝锭轧制加工而成的矩形板材。其颜值高,延展性好,适合打造“流体建筑”,勾勒建筑线条。其性能上不仅防风抗震,保温隔热,且防渗透、抗腐蚀能力出色,适合用于建筑顶部和中段的打造。但铝板质软抗撞击性能较弱,一般不大面积用于建筑底层。

  一般铝板上会有一层氟涂料膜增加非粘着性,使表面很难附着污染物,不易玷污,便于清洁保养,因此,使用铝板打造外立面的住宅项目往往具有较好的保值性。

  绿城打造现代风格产品立面多使用铝板,余姚绿城春澜璟园将大面积铝板和玻璃与黑、白、灰的冷色系相结合,营造立面的层次感、高级感。

1

  仁恒坚持公园世纪系列产品一贯以来对铝板的青睐,在济南仁恒奥体公园世纪外立面的打造上采用大面积咖啡色+香槟金铝板,结合简约的线条,呈现出高品质、国际化的外立面效果。

1

  除了铝板,玻璃也愈发受豪宅青睐。公建化趋势下,越来越多的房企采用玻璃幕墙以实现通透、时尚的立面观感。而玻璃幕墙与铝板的组合,也成为豪宅表现共建美的热门搭配。

  新希望·D10天府整体外立面采用全玻璃幕墙、铝板搭配弧形曲面和大面宽、环幕视野的落地窗,尽显地标建筑的大气华丽。

1

  普通单片玻璃和镜面玻璃存在节能性差、光污染等问题。目前,许多健康绿色住宅和科技住宅项目采用LOW-E玻璃打造窗和幕墙。双层中空LOW-E玻璃可以有效节能,阻止室外地面、建筑物发出的热辐射进入室内,节约空调制冷费用,冬季可以反射热量,保证室内热量不流失。与普通单片透明玻璃相比,LOW-E玻璃可减少紫外线25%,与热反射镀膜玻璃相比,LOW-E玻璃可减少紫外线14%。同时还可以避免光污染的产生。

1

  2、干挂石材多与其他材料组合出现于高端项目

  (略)

  3、仿石效果佳的真石漆应用广泛

  (略)

  4、传统面砖材料也有新用法

  (略)

  5、2021上半年十大作品入围项目外立面用材案例解析

  在2021上半年十大作品入围项目中,重庆保亿御江临风在外立面设计上,通过极为考究的用材,彰显出建筑的高端质感。

  项目外立面通体无涂料,有且仅有三种材料:玻璃、铝板以及石材。这样的外立面用材一是可以带来现代时尚的视觉感受,不易过时;二是时间在它身上几乎不可能发生作用,无论雾霾烟尘还是酸雨,都很难在它身上留下痕迹,一年清洗一次就可以闪亮如新,大大提升住宅的保值性。

1

  建筑主体部分大面积使用铝板,并利用铝材出色的延展性结合曲面玻璃打造优美的建筑弧面。同时,每块铝板的面积大约较市面上其它用铝板的楼盘大出30%左右,这样做的好处是接缝更少,更加美观,但同时意味着需要铝板厚度更厚,成本更高。

1

  在建筑底座部分采用米白色干挂石材,以质朴沉稳的天然质感与楼前绿化景观形成呼应。并能使建筑底座更加坚固,使立面经久耐用。

1

  二2021年住宅外立面细部设计的新方向

  单元入口、屋顶、窗、阳台等细部构件在居住建筑立面构成中占据重要位置。不仅可以体现建筑的的个性化特征,又可以发挥自身的功能与价值。

  1、凸入口丰富空间感,常见于高端项目

  (略)

  2、创新异形屋顶视觉冲击性强,更吸睛

  以往常见的住宅屋顶多为平屋顶和坡屋顶两种形式。平屋顶的屋面较平缓,坡度在2%-5%之间,平屋顶在市面上更为常见,其特点是构造简单、节约材料,有利于屋面层利用,如做成露台、屋顶花园等。

  坡屋顶又叫斜屋顶,通常来说,坡屋顶的排水坡度一般大于10%。坡屋顶在建筑中应用较广,以双坡式和四坡式采用较多。坡屋顶更容易通过独特塑造建筑特色,但不便于屋面层的利用。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克而瑞]当前住宅外立面新特征和未来趋势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