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男性颜值经济盛行——“精致boy”的购房表达

2021-09-06 09:59:5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1-09-0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

  导读

  中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和消费逐步升级,随着明星效应、以及网络综艺和男性KOL等在小红书、抖音、B站社交平台上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引导男性突破了传统性别定义的困扰,选择精致生活,随之产生的“精致boy”群体逐渐扩大,带动男性颜值经济发展。我们通过针对精致男的调研和深访分析他们在购房方面的需求和考量。

  ◎  撰稿 / 克而瑞研究中心

  01年龄特征:越年轻越“潮”

  “精致boy”指男性的自我形象管理意识觉醒,注重提升自身形象和个人气质,有美好情趣,追求品质生活的男性。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65.1%的受访男性对提升颜值持积极态度,其中25岁以下年轻男性是追求精致人群的主力军,购买颜值产品意愿更加强烈。

3

  02

  兴趣点:热爱线上线下购物
也热衷宅家看书和追剧

  时尚是“精致boy”的永恒追求,每一分肉眼可见的精致都是男性自身所求的个性品位证明。他们长期关注达人种草、明星带货、时尚杂志等最新消息,时刻走在时尚前沿,在购物上从来不缺乏热情,不求性价比,更在意物件的品质颜值,来构建细致品味的生活环境。

  在休息时,安静独处是当代青年积蓄心灵力量和提升生存能力的一种方式, “精致boy”群体也不能免俗。在娱乐方面,独处追剧可以放松因工作导致过于紧绷的大脑。在提升方面,居家学习可以缓解他们时刻存在的职场焦虑感,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因此,他们在家停留时间延长,对于空间环境要求也不断提升。

  03

  消费特点
够时尚、有品质,颜值是本命
消费升级做潮流达人

  在消费主张方面,“精致boy”群体明显消费升级,对于消费方面具有更高要求。对于时刻审美在线的他们来说,品质是坚守的底线,注重质感,不盲目追求性价比,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愿意花费更多的钱去满足个人时尚品味需求,最终实现提升自身形象和个人气质的目的。 

  04

  “精致boy”群体购房需求
购房逻辑:产品>社区>地段

  为探究“精致boy”人群购房观念,通过调研筛选出该类人群并对其中25组调研对象进行深访。研究结果发现,“精致boy”的购房行为也会一定程度上受精致主义影响。在假设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对该群体购房决定性因素进行探究,其中11人认为产品是最重要的,最后根据影响力由大到小得出他们对购房决定因素排序为:产品>社区>地段。

3

  01产品部分

  1) 独立衣帽间是“精致boy”群体的必备功能间

  “精致boy人群”对于独立衣帽间的诉求明确,是购房标配。他们平时热爱购物,为了能合理摆放较多的衣物饰品、方便换装设计造型,希望能有较大的独立衣帽间,这个空间也是对个人独立风格的展示。

  而我们之前《2021一二线城市“新生代”客户洞察》数据显示,人群在购房时并未把衣帽间列为必选功能空间,更多是在预算充足、空间充足不影响其他功能空间的情况下设置,在衣帽间选择类型上也更偏爱占据空间小又能分类储存的相对经济适用的H型衣帽间,满足日常存储使用需求。

  深访案例1:来自上海的张先生提到,我打算买100㎡左右的两室一厅,保证各个功能空间比较宽阔舒适,因为我比较注重管理个人形象,平时比较喜欢购物,衣服潮鞋之类的比较多,其中一室要改造成独立衣帽间,在里面要有空间为我的潮鞋设置展示柜。

3

3

3

  2) 开放式厨房既有空间设计感,又能陪伴爱人

  精致boy群体较为年轻化,工作忙碌,外卖便捷、享受健康餐等冲击下,对于厨房的利用率下降,在对于空间设计感有较高追求情况下,更愿意选择开放式厨房,增加家庭成员互动性,体现家庭设计个人品味。

  深访案例2:对从事IT工作,热爱生活的苏先生进行深访发现,他选择开放式厨房,一是开放式厨房可以将厨房和客厅连接在一起,放大视觉空间,在空间设计上有更多选择,这样对于整个家的颜值品味提升起到关键性作用;二是他认为偶尔做饭是一种乐趣,也更加注重用餐的仪式感,他希望在享受制作料理的时候可以和家人同处一个可视空间,方便陪伴沟通,改变以往做饭的枯燥疲惫感。

3

3

3

  3) 重视卧室舒适度,强调卧室空间感和套房设计

  房型设计随着客户需求转变逐渐发生变化,在八九十年代人们更喜欢客卧一体,所以在设计房型的时候基本要求大卧小厅,后期人们有了起居室观念,房型设计逐渐过渡到大厅小卧。而现在随着人们工作繁忙,对隐私空间愈加重视,走亲访友现象明显减少,人们更愿意在公共场所会客,对于大客厅的需求明显减弱,开始更多重视个人空间卧室的舒适度。

  “精致boy”尤其强调卧室的空间感和功能性。从调研来看,喜爱厅卧均好的精致”boy”高达20人,仅5人选择大厅小卧,足以说明他们对于卧室空间的重视,另一方面“精致boy”人群对于生活质量有着较高要求,因此对属于私人空间的卧室舒适度和功能性也更加重视,期待卧室套件设计以满足多种生活场景需求。

  深访案例3:对从事咨询行业的蔡先生深访了解到,他希望卧室可以是套间设计,在私人空间里满足自己和爱人看书、喝咖啡、护肤、沐浴等多种需求,确保在家可以达到放松自身的目的,因此选择厅卧均大的格局。

  4) 毛坯房更受精致boy欢迎,设计具有自我风格的家

  从调研数据来看,一二线城市“新生代”客户选择毛坯占比不到40%,而“精致boy”选择毛坯房的占比明显提升,高达60%,他们选择毛坯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对自身审美自信以及有着明确的个人空间设计需求,简而言之,设计自己理想的家。

3

  深访案例4:从事金融行业的王先生说,我的家一定是能够体现我的品位和足够舒适的,我会找一个资深设计师先帮助我设计出大致的方案,再在这个方案上按照自己需求修改到满意,为了实现理想的家,我愿意为此付出较多的装修费用。

  5) 资深颜控,重视外立面设计,偏好大窗墙比

  “精致boy”的生活,善于从细节入手,希望精致、美好能最大可能的贯穿整个生活轨迹,关注细节的习惯也会对购房行为产生影响。在外立面设计风格方面,简约和现代新中式风格更符合该人群审美,他们更喜欢大窗墙比,在增强通风采光及景观视野同时提升时尚性。总体来看,他们相比于普通人更重视外立面的设计感,基本要求中等以上设计水平。

图:上海金融街金悦府外立面效果图

3

  6) 重视居住品质,购置远郊新房,精致人群相比于市区老破小,更愿意以时间换空间

  生活的质感也是“精致boy”所追求的。在经济条件的局限下,“精致boy”在面对远郊新房还是市区老破小二手房的选择时,毋庸置疑会选择远郊新房,他们宁愿牺牲市区地段带来的福利,以时间换空间,保证自身的居住品质。

  02社区设施部分

  1) 精致boy注重自身提升,重点关注健身房、游泳池,跑道,而对社交空间需求不大在社区设施方面,精致boy们会更多从自身需求角度考虑社区设施,对于能够提升自身素质的设施较为重视,如健身区、泳池、跑道等可以保持身材的运动设施是“精致boy”群体的需求重点,根据深访结果,排在前三位社区设施需求依次为:跑道、健身区、游泳池。图:精致BOY社区设施需求

2

  2) 精致boy人群希望邻居有素养,年轻人居多数与邻居相处过程是否愉快,是居住生活品质里的重要一环。精致boy群体中年轻人居多,他们希望自己的邻居能够有一定素养,互相尊重。小区中年轻人能居多数,氛围较为活力,将来自己的孩子可以有更多的玩伴。

  03周围配套部分

  1) 商圈是必选项

  小型商圈是底线,对于“精致boy”来说,居住地需要有最基本的生活配套设施,如药店、便利店、餐厅等,距离大型商圈的出行时间最好保持在半小时以内。对于“精致boy”来说,因为购物需求较高,他们热衷于去各种大型商圈挑选商品,因此对于居住地的商圈水平要求并不高,可以满足日常普通需求即可。

  2) 公交地铁要便捷,对通勤时间有更高容忍度

  “精致boy”为了享受更好的住房品质,对通勤时间有更高的容忍度,基本可以接受1小时以内通勤时间。在经济局限下,以时间换空间是“精致boy”的最终选择。“精致boy”对于居住品质的追求可以克服通勤时间延长的困难,但是他们希望公交和地铁可以在居住地周围,不影响日常出行,公交最好家门口就有,地铁步行20分钟以内。

  结语:年轻男性对“潮“文化的追捧使得越来越多男性加入精致”boy”队伍,他们热爱线上线下购物、也热衷宅家看书学习和追剧,消费上追求时尚、品质和潮流。他们在购房时也有自己独特的表达和诉求,如强调独立衣帽间、喜欢开放式厨房、更重视卧室舒适和偏爱大窗墙比的高颜值外立面等等,房企在针对年轻客户打造刚需产品时可做相应改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