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1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总结与展望(下篇)

2021-09-29 15:35:3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9-2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06

  投资篇

  三季度投资力度大幅回落

  四季度料将延续谨慎态势

  三季度,在核心城市集中供地大面积推迟的情况下,房企拿地积极性大幅回落。销售50强中,有超七成房企7、8月平均投资金额较1-6月均值下降50%,且自上半年以来,单月投资金额持续减弱,8月50强投资金额更是创下近一年新低,整体投资呈现谨慎的态势。

  企业端来看,在首轮集中供地中表现积极的龙头房企,三季度投资力度放缓最为显著,尤其是投资集中一二线的房企,三季度投资金额平均降幅超过60%。就8月单月来看,50强中甚至有半数房企未有新增土储入账。

  总结

  01

  投资集中度:前三季度销售TOP20占据5成新增货值,强者恒强格局未变

  截至2020年8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为131.2亿元,同比下降12%,新增土地价值、新增土地建面的百强门槛分别为48.3亿元和92.7万平方米,金额同比下降6%,建面则基本持平。1-8月新增货值高于2000亿的房企有5家,超过千亿的房企共有18家,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4家和5家。由此可见,第二轮集中供地延迟对企业在第三季度的投资造成了一定影响。

  新增货值的集中度方面则呈现两大特征,第一,整体延续了“强者恒强”的格局,销售前二十强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房企的55%,行业集中度维持高位;第二,龙头房企第三季度的拿地力度明显下滑,新增货值占比与二季度末相比下滑4个百分点,主要仍是双集中供地的延迟而导致,双集中供地恢复后预计龙头房企的拿地比例将回升。

1

  值得注意的是,各梯队拿地集中度的变化情况有所不同:10强房企和31-50强房企拿地集中度在持续下滑,相应地,11-30强房企拿地集中度连续上升,多以区域深耕的房企为主。

1

  

  02

  投资意愿:谨慎态度下百强拿地销售为0.31,仅11-30强投资较为积极

  从前三季度的拿地销售比变化情况来看,2021年百强房企的投资积极性与双集中供地的节奏紧密相关:

  第一季度受到春节的影响,且原本就是投资淡季。加之双集中供地出台,各大城市暂缓土地供应,导致企业拿地意愿不强,百强拿地销售比仅有0.2。其中一季度主要是国企、央企凭借资金优势投资迅速铺排。

  第二季度22城集中供地,房企积极参拍,导致第二季度整体拿地销售比大幅上升至0.38,接近监管要求的40%红线。其中21-30强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最为显著,主要由于该梯队企业积极参与杭州、厦门等热点城市的土拍并有所斩获。

  第三季度集中供地暂告一段落,且第二轮集中出让延迟,导致房企拿地积极性小幅回落至0.34,为下一轮集中供地腾出资金额度。

       整体来看,百强房企前三季度拿地销售比为0.31,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在当前的政策、市场环境下,房企投资风格整体偏谨慎。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克而瑞]2021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总结与展望(下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