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北京朝阳区为多孩家庭配租公租房

2021-10-21 11:31:02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21-10-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北京市朝阳区近日发布公告,启动面向“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轮候家庭组织选房。截至9月底,朝阳区共有175户正在轮候的“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家庭,他们将以直接发放选房通知单的方式组织选房。这是北京市首批给多孩家庭直接配租公租房的行政区。

  朝阳区房管局公告显示,此次配租房源涉及两个公租房项目,一个是位于垡头地区的燕保·北焦家园项目,附近有地铁7号线焦化厂站,房源面积区间为56.60-65.23平方米,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60元,以一套56.60平方米的两居室为例,月租金为3396元;另一个是位于黑庄户的燕保·双桥家园项目,位于东五环外、广渠快速路南侧,北侧有地铁八通线管庄站,房源面积以一居室或开间为主,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42元,以一套46.47平方米的户型为例,月租金约1952元。

  热点评析

  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由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负责运营的公租房项目有46个,合计54893套房源。项目分布于11个行政区,其中西城区1个,海淀区3个,朝阳区、丰台区各8个,石景山区1个,通州区7个,门头沟区2个,昌平区4个,大兴区5个,房山区6个,平谷区1个。面积区间为31㎡-70㎡,各项目大、中、小户型划分标准不完全一致。根据不同项目位置,租金单价区间为18元/建筑平米·月-60元/建筑平米·月,房租费用中包含物业费,不包含供暖费、水费、电费、燃气费、电话费、上网费、有线电视初装及收视费等。(详见附表1)

  此次配租房源涉及两个公租房项目,房源为大套型及中套型,房源面积在46.47-65.23平方米区间,每个月每平方米的租金标准分别是60元和42元。对比周边,这两个公租房项目租金还是明显低于周边市场化租赁房源的租金水平。尽管对于多孩家庭来说,房源面积总体仍然显得较为紧凑,但其交通和配套也都较为便捷。

 首个在公租房分配上落实国家“三孩”政策的城市,具有标志性意义

  三孩生育政策发布后,全国已有多个城市或地区出台鼓励政策或发布相关建议,此前甘肃省临泽县发布了《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首提三孩家庭购房补贴;长沙市住建局表示生育二胎家庭放宽房屋限购有其合理性,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深入研究;成都市住建局回复称“将按照国家、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科学分析,积极研究”;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则表示,中央明确提出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合肥市将严格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具体规定和相关要求。

  一直以来,公租房申请标准严格、申请程序繁琐、审批时间过长,令很多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望而却步。今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新规,为落实国家的“三胎”政策,加强公租房的资格复核及分配管理,规定对包括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家庭,住保部门可结合本区实际,直接发放选房通知单组织选房。这意味着这些公租房备案家庭可以以摇号或者快速配租等方式,直接拿通知单去选房,分配效率得以提升。朝阳区此次简化公租房分配程序,能够有效减轻多孩家庭住房负担,既是对国家鼓励生育政策的响应,也意味着住房相关政策将在引导鼓励生育的方向发力,对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具有示范性意义,接下来预计其他区也会陆续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提供直接配租。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