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疫情特别周报(5.9-5.15)

2022-05-17 10:08:0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1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央地加大力度稳楼市,供应成交探底回升。

  本周观点

  政策:央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海口、长沙、南京等30城调控松绑

  楼市成交:总量低位回升,杭州合肥等仍多售罄、北京受疫情影响显著

  新增供应:环比增50%但仍绝对地量,成都苏州多盘集中取证。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5月15日,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53277例,其中,上海本周新增确诊1267例,北京本周新增确诊269例。

  4月以来,全国至少48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其中丹东、哈尔滨、湛江等已解除区域静态管理,上海、苏州、辽源等仍处在局部或全域静态管控中。本周,江阴、承德、许昌、广安等6个城市开始实行区域静态管控。

3

  政策动态

  央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海口、长沙、南京等30城调控松绑

  第20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支持复工复产政策。

  中央层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5月15日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30个城市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购、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降低住房交易成本、出台购房补贴。第一,南京、东莞、长沙、海口、嘉兴等5城松绑限购,长沙存量房盘活供作租赁住房,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东莞、南京二孩及以上家庭可多购买一套房,嘉兴、海口、东莞降低非户籍购房社保要求;第二,沈阳、常熟、钦州等3城下调商贷首付比例,沈阳二套房首付比例由50%降至40%,常熟、钦州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20%;第三,钦州、抚州崇仁取消认房又认贷,对贷款已结清并购买二套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第四,吉林、德州、泉州、景德镇、金华等14城放松公积金贷款,泉州、舟山、金华、雅安等上调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洛阳、景德镇、德州等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第五,绵阳出台限跌令,项目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同时不能低于备案价85%以下销售;第六,东莞降低住房交易成本,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降至2年;第七,芜湖、绵阳、济源、日照等10城发布购房补贴,比如芜湖暂无自有住房的博士、35 周岁以下的硕士、本科和专科学历毕业生,符合条件青年英才可享受购房款12%最高20万元的购房补贴。

  供给端助企纾困,主要涉及放松土拍、放宽预售取证条件、适度松绑预售资金监管。第一,扬州、鹤壁等5城优化土拍规则,土地竞拍保证金最低比例下调至挂牌价的20%,允许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第二,吉林、鹤壁放宽预售取证条件,例如吉林在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即可申请预售;第三,漯河、九江、山西等6省市适度松绑预售资金监管,山西明确非重点监管资金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取使用,九江提高预售资金提取比例,完成主体结构过半可申请全额监管资金的80%,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可申请全额监管资金的95%。

  复工复产方面,吉林允许受疫情影响项目适当顺延工期和房屋交付时间,对开发企业3、4月欠缴的水费、气费,允许缓缴并减免违约金。德州出台招工、职业介绍补贴,对企业招用市外户籍人员初次在德州市就业,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用工补贴。上海将从5月16日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并分三阶段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即日起至5月21日巩固清零攻坚“十大行动”成果,5月22日至5月31日向常态化防控转换,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央行: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央行、银保监会: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较LPR利率减20个基点;

  徐州: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下调住房贷款利率;

  扬州:鼓励房企开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取消住宅地块与产业商业捆绑上市;

  武汉:新市镇住宅建筑高度原则上不超36米;

  吉林市: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

  吉林市:降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比例、提前释放预售监管资金;

  三明:暂停执行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未满三年不能交易规定;

  常熟:首次购房商贷首付低至两成,网签系统暂未支持;

  日照:4年拟新引进至少10万名人才,首次购房最高可享20万元补贴;

  鹤壁:年底前购买新建商品住宅,可获得50%契税补助;

  沈阳:出台政策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

  德州: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高10万;

  山西:非重点监管资金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取使用;

  泉州: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80万元,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沈阳: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为40%;

  景德镇:公积金贷款限额最高70万元/户,首付最低20%;

  宁夏:加快发展保租房,支持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融资;

  南京:二孩及以上家庭 可新购一套商品住房;

  九江永修县:放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主体结构过半可申请监管额的80%;

  金华: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最高可贷40万元;

  江门:博士研究生学历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额度最高达45万元;

  钦州:拟引导金融机构延后受困房企还款期限或降融资成本;

  济源:首套、多套房首付降至20%,对房企降低土地竞买保证金;

  洛阳:公积金政策调整,个人最高贷款调为55万 首付最低20%;

  南京:调整限售政策,预售商品房合同备案日期满3年即可交易;

  无锡:梁溪区出台人才购房补贴方案,最高补贴1000万;

  芜湖:青年英才购房最高可获20万补贴,夫妻共同申请享叠加;

  长沙:存量房盘活供作租赁住房,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

  漯河:住房类消费最高补贴5000元,新房给予契税等额补贴;

  雅安:夫妻双方公积金住房贷款,最高限额提高到55万元;

  山西:服务业经营者可申请免征6个月租金收入应缴纳房产税;

  舟山:职工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首套最高60万,第二套最高40万;

  嘉兴:提供购买商品住宅说明后,支持户籍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

  常州:调整商品住房限售政策,限售期由取得产证后4年调为2年;

  抚州崇仁县:买新房补一半契税,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60万元;

  东莞:公寓、城中村存量住房等满足要求可转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绵阳:调整公积金使用政策,最高申请额度调升至70万元;

  东莞:二孩三孩家庭可新增购房,取证满两年可交易转让;

  海口:未落户海南的人才,提供12个月社保证明可购房。

  售楼处开放情况

  上海等17城线下售楼处继续关闭

  郑州等恢复开放

  CRIC调研数据显示,静态封控城市中,仍有17个城市线下售楼处处在关闭状态。尚未解除静态管控的城市中,上海、丹东等多数城市营销中心都暂未对外开放,但苏州园区、昆山售楼处已经逐步有序放开。

已经解除静态管控的城市中,随着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郑州、包头等30个城市线下售楼处已经恢复开放,但松原、丹东等虽已解除管控,但售楼处仍暂未对外营业,所有营销活动继续在线上开展。

3

  新房成交

  总量低位回升

  杭州合肥等仍多售罄、北京受疫情影响显著

  2022年第20周成交整体低位回升。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71.34,环比增长22.56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56.90,环比增长18.29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86.37,环比增长35.00点。

  一线城市:4城成交环比均有所回升,其中,北京、广州成交回升明显,环比增幅较大的同时,成交绝对值还超过了2022年周平均,而上海、深圳环比虽然回升,但实际成交仍在低位徘徊。

  二线城市:成都、杭州、武汉等成交均有所放量,环比增幅超过50%,苏州、大连等更是由于基数较低,成交环比翻番。

  三四线城市:重点监测城市中,仅南充、南平等个别城市成交环比回落,镇江、肇庆、潍坊成交表现尤为亮眼,本周成交面积达10万平方米,明显超过周平均水平。

3

  第20周,广州、合肥等12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21次,平均开盘去化率54%。推盘项目数量方面,合肥、杭州推盘次数最多,周内都有5个项目入市,且销售表现普遍优异,平均去化率分别为84%和93%,而青岛、无锡等仅1个项目面世。

  城市市场冷热分化,杭州溪悦云和园、天瑄城、山水悦府等4个项目实现开盘即罄,柳浪东苑更是由于绝佳的地理位置和高倒挂价差,推出8套房源,吸引3千余户家庭登记摇号,中签率低于1%。合肥招商保利臻境、联发滨语听湖等入市项目开盘去化率基本在8成以上,反观无锡绿地映山风华、苏州大家银城东望去化不足2成,珠海招商华发湖心明荟更是开盘只去化了5套房源。

3

  聚焦受疫情影响城市楼市表现,本周3个重点监测城市共开盘加推4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24%,仅苏州恒泰朗诗熙华府1个项目去化率超过3成,无锡绿地映山风华、苏州大家银城东望去化率更是不足20%。从续销项目认购表现来看,部分项目来访量受到疫情影响明显下降,比如房山的恒大御峰、朝阳的朝阳壹号受到封控影响,来访量直接归零,认购套数也降至5套以下,拖累北京整体转化率降至11%。宿迁市场更为惨淡,单项目周来访量仅30组,转化率低至7%。

3

  新增供应

  环比增50%但仍绝对地量,成都苏州多盘集中取证

  2022年第20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30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0%。

3

  2022年第20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成都入围项目较多,而徐州的德基中山壹号以9.9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冠军。

3

  附表

3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20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3

  地方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