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疫情特别周报(5.2-5.8)

2022-05-10 11:30:3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1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周观点

  政策:县城落户限制将全面取消,长春、长沙、苏州等16城调控松绑

  楼市成交:总量继续走低,疫情城市北京、苏州项目销售冷热分化

  新增供应:总量环比腰斩,苏州、杭州预售取证提速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5月8日,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865921例,其中,上海本周新增确诊14655例,北京本周新增确诊619例。

  4月以来,全国至少43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其中徐州、西安、唐山等已解除区域静态管理,上海、苏州、上饶等仍处在局部或全域静态管控中。本周,安阳、郑州、西宁、湛江等城市开始实行区域静态管控。

1

1

1

  政策动态

  县城落户限制将全面取消

  长春、长沙、苏州等16城调控松绑

  第19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支持复工复产政策。

  中央层面,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要区分项目风险与企业集团风险,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将全面落实取消县城落户限制政策。

  16个城市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购、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降低住房交易成本、出台购房补贴。第一,长沙、扬州、中山等4城松绑限购,长沙限购区域内家庭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的间隔时间由网签满6年缩短为满4年,扬州取消大专及以上人才和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在市区购房限制,中山调整限购区域范围,东区街道、石岐街道外其他区域不再列入限购范围,苏州非限购区域房产不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第二,赣州、连云港等4城下调商贷首付比例,赣州将首付比例调至国家政策规定最低比例,连云港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20%;第三,长春取消认房又认贷,对贷款已结清并购买二套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第四,长春、岳阳、梅州等10城放松公积金贷款,中山、岳阳、马鞍山、嘉兴等上调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长春、资阳、梅州、镇江等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第五,无锡降低住房交易成本,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降至2年;第六,长春、岳阳、乐山、资阳等4城发布购房补贴,岳阳在市城区购房按其所缴纳契税税额的50%予以补贴,并对人才发放2-2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供给端助企纾困,主要涉及放松土拍、放宽预售取证条件、适度松绑预售资金监管。第一,中山、徐州等3城优化土拍规则,徐州竞买保证金按土地挂牌起始价由原来的100%调整为50%缴纳,剩余出让金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缴清,中山加大重点地区土地出让供应,合理调控供地规模、节奏和结构,优化土地价款支付时间;第二,长春、岳阳放宽预售取证条件,长春对缴齐土地出让金本金、欠缴违约金的项目,按照本金及违约金的比例允许部分预售,岳阳多层建筑形象进度达到三分之一及以上、高层建筑形象进度达到四分之一及以上的楼栋,可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第三,徐州、中山、梅州等4城适度松绑预售资金监管,中山超过监管额度的资金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取使用,梅州、徐州增设预售资金提取节点,徐州还将试点银行保函替换预售监管资金。

  复工复产方面,上海已经发布两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多家大型公司公开表示“已开始有序复工复产”,还公布邮政快递业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长春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5%,对于房地产行业,长春还发布了20条新政助企纾困,包括实行“办缴分离”、建立项目开工“绿色通道”、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金融支持等。

  新华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证监会:积极支持房企债券融资,研究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

  银保监会: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央行上海总部:因疫情影响个人房贷还款,鼓励金融机构应延尽延;

  中办、国办:新型城镇化勾勒协调发展新图景,落实取消县城落户限制政策;

  国常会:部署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举措;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房地产开发贷重回增长通道,支持房企债券融资;

  资阳:首套房商贷利率降至4.9%,5月买房送现金补贴;

  中山:六条支持政策稳楼市,岐江新城不再列入限购区域;

  镇江: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结清首次再申请首付比例40%;

  长沙:首套商品住房网签满4年可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

  长春:20条楼市新政,探索购房补贴转为个人按揭贷款分期补助;

  岳阳:多项措施稳楼市,契税优惠、购房补贴,土地出让金分期;

  扬州:降低人才及二孩家庭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最低调整至20%;

  徐州:鼓励金融机构下调房贷首付比例,拍地保证金降至50%;

  无锡: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

  苏州:二手房取消限售年限,非限购区域房产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

  梅州: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二成;

  马鞍山: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夫妻双方最高可贷60万元;

  连云港:首套房首付比调至20%,引导商业银行下调房贷利率;

  乐山:购买新房首套补贴8000元,二套补贴12000元;

  嘉兴: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首套房,双人最高贷款额80万元;

  赣州:房展期间购房者贷款年龄放宽至70岁,首套房贷利率降至5.2%;

  徐州:18条政策助推房地产复工复产,竞拍保证金降至50%、鼓励降首付比例;

  扬州:取消大专及以上人才、二孩及以上家庭市区买房限购政策。

  售楼处开放情况

  上海、丹东等15城线下售楼处关闭

  包头、长春等恢复开放

  CRIC调研数据显示,静态封控城市中,仍有15个城市线下售楼处处在关闭状态。上海、丹东等尚在静态管控中的城市,营销中心都暂未对外开放。

  包头等城市随着静态管控解除,步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线下售楼处已经恢复开放,值得一提的是封控时间较长的长春,5月4日房管局正式发文,允许售楼处、展厅等恢复营业。烟台虽已解除管控,但售楼处仍暂未对外营业,所有营销活动继续在线上开展。

1

  新房成交

  总量继续走低

  疫情城市北京、苏州项目销售冷热分化

  2022年第19周成交整体继续回落。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48.78,环比下降16.38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38.26,环比下降14.07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51.38,环比下降28.55点。

  一线城市:4城成交环比全面下滑,北京成交稳中微跌,广州、深圳成交明显回落,上海仅成交0.5万平方米,创近年单周新低。

  二线城市:除长沙成交低位回升以外,受假期备案延迟等影响,其他所有监测城市成交皆走弱,其中,成都、青岛、宁波环比近乎腰斩。

  三四线城市:除南充、连云港成交环比有所回升外,绝大多数城市成交环比皆回落,超七成城市成交不及2022年周平均水平。

1

  第19周,北京、合肥、杭州等17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39次,平均开盘去化率43%。推盘项目数量方面,合肥推盘次数最多,周内有保利中交和光逸境等8个项目面世,平均去化率32%,而广州、福州等仅有1个项目开盘或加推。

  推盘去化率高低分化,长沙万科瑧湾汇、泉州建发和著开盘近乎全部售罄,去化率在9成以上,济南绿城·济南蘭园、北京中海汇智里、深圳合正方洲销售表现也颇为亮眼,去化率在7成以上,反观南京都会紫京、无锡大华公园城市、北京中骏金辉·未来云城等项目成交遇冷,去化率不足5%。

1

  聚焦受疫情影响城市楼市表现,本周4个重点监测城市共开盘加推6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41%,北京项目销售冷热不均,中海汇智里开盘推售555套房源,认购412套,去化率高达74%,山水首府去化也达到五成,但反观中骏金辉·未来云城加推去化仅2%。

  从续销项目认购表现来看,疫情城市客户来访转化率同样高低差异明显,以苏州为例,5个重点监测续销项目中,工业园区的雅樾澜庭由于产品力和价格优势,销售表现不俗,周内来访40组客户,19组完成认购,转化率接近50%,而云山著来访80组客户,仅成交7组,转化率不足10%。

1

  新增供应

  总量环比腰斩,苏州、杭州预售取证提速

       2022年第19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20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8%

1

  2022年第19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杭州、苏州入围项目较多,并且岚漫之城以6.8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冠军。

1

      附表

1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19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1

    地方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