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北京新版《禁限目录》首次放宽房地产业限制,为市场带来新可能性

2022-05-06 16:36:0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22-05-0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

仲量联行独家解读2022年版《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

  2022年4月28日,北京——近日,北京发布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禁限目录》)。同以往相比,新版《禁限目录》首次适度放宽对房地产业的限制,为北京下一阶段商业地产发展开拓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在减量发展基调上,新版《禁限目录》为市场带来新的可能性

  2014年,北京首次颁布《禁限目录》,基本禁止五环(南为四环)以内新建大型商业地产项目,

  仅CBD、金融街和中关村区域这三个高端产业功能区除外。一年后,2015年版《禁限目录》取消了特例区域,对商业地产的限制在全市的中心区域内严格执行。这一版本延续了六年时间,塑造了当前北京商业地产市场的基本格局,届时在途的CBD核心区和丽泽成为北京中心城区内仅存的大规模商业地产开发区域。

  这一严格限制推动了北京办公楼市场多年来的火热表现。在租赁市场,大面积整合和搬迁机会紧俏,强势扩张的企业往往会提前超量租占面积,保障未来扩张进度。在投资市场,优质办公楼宇交易机会稀缺,可预见的未来供应和竞争压力显著低于全国其他主要城市。北京快速进入存量市场,成就了北京商办地产的投资故事。

  新版《禁限目录》虽然保留了对房地产业的禁止性要求,却加入了“绿化隔离地区符合相关规划、政策的产业项目除外”这一允许放开的特例情况。根据《城市总规》,绿隔地区主要是指四环路至六环路范围规划集中建设区以外的地区,以现状城乡结合部为主。其建设包括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一绿地区”)的城市化建设,和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二绿地区”)的城乡融合。而新版《禁限目录》中所涉及的绿隔地区基本在“一绿地区”范围内。

  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米阳表示:“新版《禁限目录》是北京自2014年以来对中心城区商业地产开发限制的首次放宽。在减量限容举措颇具成效之后,北京需要为下一阶段的产业升级打好基础,通过腾退置换为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但是我们需要明确,北京减量发展的政策基调不变,本次政策调整的幅度是适度和谨慎的,绝不代表全面放量,而是严格管控式的集约化建设。”

  绿隔区域将成北京高精尖产业空间资源的未来主力

  根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发展规划》,一方面,绿隔地区是全市建设用地减量、增绿留白的重点地区,但另一方面,开拓高质量发展空间、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才能起到保障绿隔地区的集体经济体系产出效率和劳动力安置增收的作用。因此,一绿地区要以腾退置换促产业升级,按照“多拆少建”的原则,配置高精尖产业项目,同时实现城市建设用地负增长。

  在一绿地区范围内,当前已有规划、符合产业政策方向的建设区域预计将主要集中在城市南三环至四环路之间,及城市东北四环以外,从行政区划看或将以丰台区范围内为主。这些未来的产业项目集中区或已公布项目规划和进度,或已开始制定方案详规,将成为下一阶段北京商业地产集中建设的主要机遇,也将是城市高精尖产业空间资源的未来主力。

  比如,丽泽金融商务区将于2022年启动北区国际金融城供地,即丽泽北区城市航站楼及周边区域。丽泽北区为TOD站城一体化项目,包括地上、地下空间的办公、商业、市政交通等城市功能的立体开发,未来将有五条轨道线网交汇。另一个位于丰台区的高精尖产业组团,是占地7.6平方公里的首都商务新区。首都商务新区是北京《城市总规》对南中轴大红门地区的功能定位之一,计划推动大红门地区功能重塑和产业升级,吸引承载高精尖产业,着重对外开放和国际化创新。

  除上述区域外,全市还有东南三环外、东北四环外等数个区域已获得指标,正在方案制定和审批过程中。在下一个发展阶段,北京预计将有超过300万平方米的新增产能空间资源释放,多处或将在今年内供地。这一总量约为当前北京甲乙级办公楼市场总体量的10-20%,将显著优化北京南部地区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及产业动能,带动城市南部均衡有效发展。

  不过,“一绿地区”范围内的集中供应区域在2026年以前集中入市的可能性较低,对于现阶段及未来中短期的市场供需格局基本不会产生影响。

  米阳表示:“本次政策调整为部分地区的产业项目开发建设提供了理论可行性,但是从规划、审批到供地、建设周期仍较长,未来五年全市供应预计持续紧缩,这些地块和项目将在中长周期逐批入市,带动城市南北发展更加均衡化,释放产能空间资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