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A股三大指数整体下挫,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需客观看待

2022-04-26 17:20:0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4-2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4月25日,受市场担忧美联储激进加息、内地疫情再度严峻,以及人民币持续走弱影响,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全天超4600股下跌,近700股跌停。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928.51点,下跌5.13%;深证成指收于10379.28点,下跌6.08%;创业板指收于2169.00点,下跌5.56%。沪深两市所有交易个股涨跌比为151:4623,市场总体赚钱效应为3.16%。

  从板块来看,4月25日,房地产板块相对大盘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共有3家涨停,1家连板,其中,两连板的天地源(600665) 涨幅为10.09%,中交地产(000736)、南国置业(002305)涨幅分别为9.99%、9.87%。

 【热点评析】

  股市暴跌背景下,资本能否流入楼市需要客观看待

  在资产配置过程中,股市和房地产存在着一定的关联度,但从股市流出的钱最终能否流向楼市仍需辩证看待。回顾3月15日A股暴跌,但同时期房地产市场表现依旧低迷,悲观预期持续蔓延,CRIC数据显示,30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同比跌幅扩至47%,一线城市市场陷入沉寂,同比跌幅扩至49%。各城市成交持续低位运行,同比跌幅都在50%附近。26个二、三线城市市场尽显疲态,成交环比增长56%,同比跌幅扩至46%。

  从政策层面来看,目前各地仍需坚持“房住不炒”基本定位,遏制房地产投资投机性需求,因此房地产的投资属性比以往没有显著提升,但相较于股市的剧烈波动,房地产保值属性凸显。

  短期来看,已获利的及尚未进入股市的投资者或将转向风险显著较低的楼市,实现资产保值、抗通胀的目的;而对被套牢的投资者而言,股市暴跌过程中,资金不断缩水,购买力大幅下降,原计划购房的消费者不得不调整购房预算,甚至推迟置业计划。

  从地区差异来看,热门地区在严格的政策管控下,房地产投资、投机需求持续受到抑制,部分在股市中抽离的资本有望流入消费品市场,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达到促消费的目标;而在调控政策已有所放松的非热门地区,股市中撤离的资金或将带动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为楼市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房地产行业基本面承压,政策松绑有望扩展至更多城市

  对企业而言,市值、股价的表现不仅反映盈利能力,也反映了公司成长性,股市暴跌背景下,房企市值持续缩水,既不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也将进一步影响企业融资。但长期以来,A股和港股中地产股的涨跌与政策层面息息相关。

  今年以来,虽然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多种楼市刺激政策,但房地产市场基本面下行未见彻底改善。CRIC数据显示,三月百强房企单月仅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115.4亿元,同比降低52.7%,较2月份降幅扩大5.5个百分点;从累计业绩来看,一季度百强房企的整体业绩规模同比大幅降低47%,开局惨淡。

  预计下阶段政策调整将会进一步加强,政策调整也将由纾困逐步进入到推动需求改善阶段,政策松绑的城市也有望从三四线、弱二线城市扩展至更多二线、甚至强二线城市,且调整力度和节奏有望进一步加大加快。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