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7月云端分享【第2讲】上篇|三四线需求退潮之下投资的进与退

2022-07-20 12:13:1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7-2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云端交流,知识共享,线上研讨,自7月12日至28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开启线上直播分享。

  作为克而瑞的专业研究平台,研究中心通过地产金融峰会、产品力发布会等线上线下活动,致力于构建覆盖房企、基金券商、机构、媒体以及行业专家的生态交流平台。

  “7月云端分享月”第2场聚焦当下热点——房企如何精准布局破浪前行,由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高级总监谢杨春带来《三四线需求退潮之下投资的进与退》的主题分享。

1

  以下为精彩发言:

  本次分享主要围绕房企在三四线城市投资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吸引力、房企三四线投资策略、未来机遇这四部分展开。

  一、三四线投资“真相”

  2021年实际上是整个土地市场的转折之年,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达14.79亿平方米,成交金额为3.47万亿,同比分别下降21%和14%。

1

  从市场端看,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成交占全国的77%。如果三四线城市土地投资出现下滑,会对整个土地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

  从企业端看,2018年百强房企各能级成交面积占比中有近60%集中于三四线城市。而在2019年至2021年,三四线城市投资占比基本与一二线平分秋色。

  实际上,三四线并非一冷到底。2021年的一季度跟2020年二季度部分热点三四线的城市土拍溢价率能达到19%、20%左右。但随着去年下半年企业资金面紧张、市场下滑等因素,导致了整个三四线土拍溢价率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到了去年四季度,三四线的溢价率只有4%。

  造成三四线土地投资退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市场下行。从这个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大中城市的价格指数同比走势来看,三四线的衰落速度要远高于一二线,甚至要比70大城市的平均值还要低。

  第二,需求透支。目前行业规模已经到达了天花板,很难再出现房价只涨不跌的情况。在上一轮周期中,由于货币棚改安置化,带动了三四线的火热,而随着人口流出,那么导致了三四线的购买力和支付能力大幅的减弱。

  第三,库存高企。克而瑞数据显示,45个非重点城市2021年末广义库存6.64亿平,需5.25年消化。

  此外,从2021年以来的融资收紧,现金流紧缺也是房企投资在三四线投资收缩的导火索。

1

  二、三四线投资还有吸引力?

  如果从这个城市数量来看,2021年百强房企在27个三四线城市的投资,比2018年下降20%。但在不同区域,房企拿地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首先是长三角三四线城市,百强房企拿地金额占比从2018年的47%升至2021年的62%,主要是长三角居民购买力比较强、经济基础比较好,因此是房企布局的要塞。而珠三角则相对来说比较平稳,主要是整个珠三角尤其是大湾区进驻门槛比较高,外来房企想进一步的深耕难度比较大。

  其次,下滑最明显的是中西部跟环渤海的城市。到了2021年,环渤海三四线的投资占比在百强房企拿占比仅6%。

1

  我们梳理百强房企过去四年投资力度TOP10城市。从中发现有14个城市连续出现在这个榜单之中,且这些城市全部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诸如,温州、佛山、南通等持续受房企青睐。

  此外,2018年十个城市占到总的百强房企三四线拿地的比例为36%,到了2021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了50%,房企在三四线的投资愈发集中。

1

  三、房企三四线投资策略

  2018年至2021年,百强房企三四线投资金额占比从41%降到了30%,那么降幅达到了11个百分点,我们说房企对于整个三四线的投资力度是在大幅收缩。

  在三四线总土储方面,2018-2021年末,百强房企在三四线总土储建面占比依然维持在51%左右。

1

  如果把二者结合起来,我们会发现,整个百强房企对于三四线的投资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以投资以一二线为主的企业,比如滨江、中海等;第二类则以三四线拿地为主的房企;第三类则是像碧桂园等为代表的房企。

  比如滨江集团,2020年的投资金额有94%分布在浙江省,其中杭州占到了76%。滨江三四线投资仅仅是在义乌、湖州、泸州、平湖有分布。到了2021年,在集中供地的影响下,尽管滨江依然在杭州积极的拿地,但其策略仍是坚守以杭州为主的基本盘,加强深耕省内三四线市场。

  又如新城控股,2018年三四线投资的比例接近了71%,到了2021年就只有59.9%,下降了十个点百分点。新城在回归一二线城市的过程中,一方面是通过合作开发,另一方面在二线城市的选择上,新城主要以长三角核心城市为主,如南京,苏州等。

  虽然新城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有所收缩,但是仍聚焦长三角支点城市,如温州、常州、台州、徐州等。

  2019年碧桂园在三四线的占比达62%,到了2021年这一占比已经突破了73%。在2021年集中工地之后,碧桂园已经开始有意识的去往高能级城市去转移。

  2022年,碧桂园投资策略是退出经营较弱的合作项目,逐步开始往确定性较高的高能级城市布局,有意降低土储总量,会保持2.5-3年去化周期。

  四、房企“回高退低”成为共识,城市群联动投资是趋势

  对于未来,我们认为在集中供地以及三四线市场销售下滑的背景下,回归高能级城市未来投资主旋律。尤其是城市分化加剧的背景之下,人口较多、经济增长稳定、房地产市场基础比较好的三四线城市依然值得房企去关注。

1

  问答环节

  Q1

  回归二线为什么进程缓慢?下半年投资会有起色么?

  A1

  当前,房企投资回归二线城市整体较为缓慢,而且难度也较大。主要原因是受制于企业的经营战略,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起家的房企,他们要进入二线城市必须要考虑运营策略、营销策略、成本控制等因素。因此,房企回归二线城市时,除了面临资金压力外,还需要有精细化、体系化管理体系,需要房企付出更多的代价。

  下半年房企拿地会保持谨慎的态势,在城市选择方面会以集中供地的城市为主,拿地格局依然是国企和央企为主,城投公司托底的情况在下半年会逐渐减少。在城市群内,有经济基础和人口支撑的核心三四线城市未来相对看好。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