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行业透视 | 美元债违约不断、发行量锐减,未来将何去何从?

朱一鸣、汪慧2022-11-30 12:11:1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1-3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11月以来,房地产行业迎来一波美元债违约小高峰,继上坤出现交叉违约,旭辉到期未付4.14亿美元境外债本金和利息,并暂停支付所有境外债务本息,中南建设、中梁控股也公告暂停美元债兑付。

  从目前市场销售和流动性状况来看,房企在境外债券市场相继“躺平”也是无奈之举。美元债从“香饽饽”变成难填的“坑”,未来将何去何从?

 流动性危机下美元债成重灾区

  短期内兑付压力仍将持续

  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境内融资持续监管的背景下,为实现规模扩张、满足资金需求,各大房企纷纷登陆境外债券市场,发行境外债。美元债曾因发行年限长(以3-5年居多)、利率较低一度成为行业“香饽饽”,是境内房企重要融资渠道之一。

  近年来,像恒大、融创、碧桂园、佳兆业、禹洲、正荣等企业都是美元债发行的“常见客”。恒大2019、2020年两年发行额近140亿美元,融创、碧桂园2019年以来发行规模也有百亿美元。

  但美元债融资通道的拓展,在一定程度也助推了房企“加杠杆”,进入到期高峰,企业偿债压力也是倍增。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市场遇冷、流动性危机爆发,多数房企选择“保内弃外”,美元债违约不断。

  短期来看,市场仍处于下行筑底阶段,销售恢复不确定性大,行业流动性难以得到实质性的改善。而且从100家典型房企数据来看,明年1月、2月、4月仍是美元债到期高峰期,兑付风险不容乐观,不排除会出现更多违约现象,寻求展期和重组将是房企缓解兑付压力的主要途径。

  美元债融资功能弱化

  成本压力和汇率波动风险是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不难发现,今年以来美元债整体发行量也锐减,100家典型房企发行规模不足2021年3成,与2020年600亿美元规模相比更是相去甚远。从趋势来看,融资通道的重心转向境内在行业逐步形成共识,美元债融资功能将弱化。具体分析有以下几点:

  一是,“借新还旧”方式难以为继,美元债成本压力在加大。经历此轮违约潮,境内房企在境外债券市场信用崩盘,近一年时间里,房企境外评级接连被下调,并且目前仍处于偿债高峰期,风险积聚,导致美元债发行难度和成本都大大提升,以“借新还旧”进行资金融通也更加艰难。

  100家典型房企融资数据显示,境内发债成本持续走低,美元债成本居高难下,压力愈加明显。今年以来美元债平均融资成本为7.34%,而境内发债成本仅为3.34%,差值拉到近年来最大。在现金流预期难以乐观的现状下,过高的成本压力势必会劝退房企发行美元债。

  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风险,房企将普遍保持谨慎态度。2022年3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路走高,根据国家外汇交易中心公开数据,2021年全年美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为6.45,今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区间为6.30-7.33,近两个月都是维持在7以上,人民币贬值幅度还是比显著的。根据估算,因汇率波动行业产生的利息成本相比2021年大约上升6%左右。

  这一点从房企汇兑损失情况也能反映出来。美元债(主要为优先票据)在部分企业债务中占有相当比重,人民币贬值导致不少房企产生较大额度的汇兑损失,不仅加剧偿还压力,同时也给净利润带来冲击。如富力地产2022年上半年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而产生汇兑亏损21.57亿元,利息开支同比增加226%,达到52.02亿元。敏感时期,面对汇率波动风险,房企大概率会保持谨慎态度,相应降低对美元债的依赖。

  此外,境内融资利好政策叠加,信用变现预期走高,增强房企信心,转向境内融资。房企运营主体和项目资产大多位于境内,保持经营的正常运转还是主要依赖境内债券市场和政策支持。近期救市政策不断叠加,支持力度加强,8月至今直接支持房地产资金规模超过万亿,且“金融十六条”的出台进一步明确支持房地产融资,信用变现预期走高,融资环境明显好于境外。

  碧桂园、龙湖保持积极态度

  提前安排美元债偿还而伴随境内融资开闸,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部分优质、稳健房企重视“稳内填外”,积极安排美元债务偿还。10月底,龙湖表示已经对其2023年上半年到期的境外到期银团以及2023年4月到期的3亿美金美元债做好了资金安排,并计划对该两笔债务进行提前偿还。11月15日,碧桂园发布公告以每股2.68港元的价格,配售14.63亿股新股,募集总额约39.2亿港元资金,所募款项净额将用于境外债项进行再融资及一般营运资金。

  一方面,这类房企主要得益于自身稳健经营,成为境内融资政策的优先受益者,流动性修复向好。如龙湖不仅通过中债增担保发行15亿债劵,而且在“第二支箭”政策支持下,已完成200亿元中期票据注册,流动性保障系数显著提高,支持美元债偿还。

  另一方面,美元债的提前偿付有利于形成良性循环,不仅有利于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在一定程度维护好境外融资渠道,同时也能进一步作用到境内融资以及市场信用提升上。尽管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但融资对企业资质要求并未有明显放松迹象,无论是在境内外,一旦出现展期、违约、重组,不可避免面临信用状态的重估,产生一些副作用,因此对于有条件的房企仍比较重视平衡。

  未来,行业融资渠道将有所分化,美元债发行的门槛或提升,房企信用、资质都将面临重估,境外债券市场将对出现展期、违约、重组等问题的企业在较长时间保持谨慎态度,部分房企将面临该融资渠道关闭,而这些无违约、未躺平的优质房企将成为美元债发行的主体。

  美元债作为境内房企重要融资渠道之一,一度成为行业“香饽饽”。但2021年下半年以来,流动性危机下,面临偿付高压,多数房企选择“保内弃外”,美元债首当其冲,违约不断、发行量锐减。

  经历此轮违约潮,美元债发行难度和成本都大大提升,此外人民币贬值加剧偿债压力,未来,融资通道的重心转向境内在行业逐步形成共识,美元债融资功能将弱化。部分房企将面临美元债融资渠道关闭,一些无违约、未躺平的优质房企将成为美元债发行的主体。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