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行业透视 | 多地回购、团购保价等手段提振信心能否扭转预期

杨科伟、柏品慧2022-11-25 11:18:57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1-25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市场筑底关键在信心,预期明年上半年热点城市“保温”、多数城市低位徘徊。

  近期,地方救市政策再出新药方,苏州、济南、开封等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作保租房及人才用房,贵阳则实行政府保价,保证团购房源在两年内最低价。现阶段房地产市场仍未真正见底的症结是什么?政府回购及保价能否扭转市场下行预期?

  苏州等多城入市收购

  贵阳团购保价二年最低等多手段并举

  以提振购房者信心

  近期,地方救市政策再出新药方,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苏州、济南、开封等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作保租房或人才用房。例如苏州,9月底政府拿出约300亿元回购了40多个项目的商品房作为人才用房。又如开封,回购恒大1050套商品房作为保租房,占全年保租房任务的一半以上。

  其二,贵阳实行政府保价。基于购房者担忧项目不断降价,等等可能更便宜的普遍心理,贵阳多部门推动商品房团购活动,房源保证两年内最低价。

  聚焦贵阳房地产市场,不难发现贵阳市场已然陷入深度调整期,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市场下行压力不断加剧,近两年成交加速下滑。2020年,贵阳房地产市场先抑后扬,全年主城区成交面积高达852万平方米,创近年来新高,同比增长49%。2021年二季度,贵阳市场开始转冷,全年主城区成交面积跌至6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2022年,贵阳市场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剧,前10月主城区累计成交3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整体呈加速下滑态势。

  其二,房企频繁打折降价,未来房价预期转跌。受限于贵阳市场下行压力不断加剧,房企持续加大促销力度,特价房、工抵房等优惠轮番落地。但实际收效甚微,仅限于少数降价力度较大的项目成交阶段性好转,多数项目成交并未实质性改善。分区域来看,除观山湖区房价相较坚挺之外,其余区域房价预期全面转跌。而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下,市场观望情绪愈加浓重。

  我们认为此番贵阳政府保价在一定程度上将提振市场信心,刺激购房需求集中释放,短期成交或将明显提升。但长期来看,贵阳市场真正回稳仍需较长时间周期,毕竟市场信心扭转并非易事,市场需求及购买力同样需要时间积累。

1

  因保交楼承压、房价及收入预期下滑

  信心缺失制约市场复苏节奏贵阳政策层面相较宽松,不限购,新房限售3年,但二手房不限售。2022年4月,贵阳放松限贷,首套房最低首付2成;首套贷款已结清,购买二套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但利好政策落地后贵阳市场并未回稳,成交持续低位运行,房价预期转入下降通道。

  而在全国层面,贵阳楼市并非孤例,尽管地方需求端刺激性政策应出尽出,但市场仍未真正见底。尤其是弱二线及多数三四线城市,市场已然陷入成交量、价全面转跌的恶行循环。我们认为市场信心缺失成为制约市场复苏的重要因素,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房价预期转跌。2022年7月以来,70个大中城市新房及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跌城市数量持续增多。10月,共计58城新房销售价格指数环比转降,其中大连暂以1.2%环比跌幅居首;另有62城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环比转跌,其中锦州暂以1.1%环比跌幅居首。

2

  其二,居民就业及收入预期下滑。2022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反弹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城镇居民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尤其是16-24岁青年失业率高企。10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依旧位于年初所设定的目标区间上限,其中16-24岁青年失业率高达17.9%,直观反映居民就业难度在加大,未来收入预期同样转跌。

3

  其三,受限于房企暴雷,保交楼难度持续加码。2022年以来,房企资金周转压力有增无减,企业暴雷现象时有发生,甚至不少优质民企同样陷入偿债危机。随着出险企业持续增多,实际保交楼难度持续加码,购房者普遍担忧项目交付乃至烂尾

  市场筑底关键在信心

  预期明年上半年热点城市“保温”

  多数城市低位徘徊

  继金融16条之后,近期三大金融部门再次表态,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可以期许的是,房企整体融资环境将实质性改善,优质民企或将明显受益,短期融资“输血”将有助于帮扶优质民企恢复经营“造血”功能。预计房企供给侧改革已接近尾声,央国企、优质民企经营将逐步回归正轨,出险房企仍将有序出清。

  受此影响,缺失的信心有望逐步重塑,那些尚在观望的潜在置业群体或将陆续入市,房地产交易才会逐步回归。预计到明年二季度前市场才可能有望“见底” ,各线城市大概率重启轮动修复。

  核心一、二线城市有望“保温”,成交或将继续走稳。尤其是杭州、成都这类强二线城市,在市场出现走弱迹象及时解绑政策,短期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成交有望继续走稳。

  弱二线及多数三四线城市或将筑底徘徊,市场修复节奏将明显滞后于核心一、二线城市。尤其是那些人口持续净流出、居民过度加杠杆购房的弱三四线城市,市场需求及购买力还需积累,市场真正回稳还需经历更长时间周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