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进入“后危机”时代了吗

2023-02-10 09:49:1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3-02-1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宽松,房地产市场的气氛似乎也温暖了不少,2022年行业遭遇的种种危机似乎也随着疫情的远去而大大减缓了,那么近期市场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房地产进入“后危机”时代了吗?

  首先,土地交易降至历史低位。受年初行业周期性变化,以及2022年、2023年春节错期影响,1月土地市场供应量44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即便与2022年春节所在的2月份相比,供应规模也下降了33%。土地成交方面,截至1月27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筑面积为36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超过五成,较2022年春节月下跌15%,环比跌幅接近九成。2023年1月,重点城市仅宁波一城进行了集中土拍,三四线城市供地节奏也明显变缓。因此,1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降至历史低位。房企拿地来看,土地市场仍靠城投“托底”支撑,且越“拖”越多,不仅郊区需要托底,2022年部分城市中心区域地块城投托底比例也超过50%。

  其次,房屋交易下降3-4成。1月叠加春节因素,30个重点城市供应规模收窄,预计新增商品住宅供应72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9%、同比下降40%;但较2022年春节月(2月)同比上涨46%。事实上,春节假期期间,房企推盘积极性普遍不高,虽然疫情管控全面解绑,但受楼市低迷行情影响,广州、厦门、无锡、珠海、泉州等多城春节周无新盘加推,房企供货呈“半躺平”状态。2023年1月,传统淡季叠加春节假期,成交略显平淡:据CRIC监测,1月30个监测城市成交面积为1071万平方米,同环比齐降,而春节周成交更是创2021年以来3年同期新低。无论是一线还是二三线城市,成交同环比均下降3-4成。

  第三,项目去化率维持在4成。据CRIC调研数据,31个重点城市平均开盘去化率高位持稳40%。1月恰逢传统春节假期,不过多数企业处于半“躺平”状态:一方面多数城市春节无新项目加推;另一方面房企春节营销力度偏弱,以特价房、年货礼包为主,优惠少,效果差。仅苏北、川渝个别三四线“返乡置业”尚有成效。

  第四,一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同比降低3成,百强各梯队门槛大幅下降。1月,TOP100房企仅实现销售操盘金额3542.9亿元,单月业绩规模同比降低32.5%,环比降低48.6%,较2022年2月的降幅也达11.8%。预计短期内,市场的供求和成交不会出现明显转暖的迹象,整体销售将保持低位运行。1月,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门槛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降低。其中,TOP1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同比降低5.8%至107.5亿元。TOP30和TOP5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分别为26.8亿元和15.8亿元,同比降幅较高达52.2%和45.1%。TOP10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也降低45.7%至4.7亿元。目前的行业形势下,央国企及部分优质民企发展韧性较强、中小房企竞争力不足,2023年房企格局将继续分化。

  第五、行业融资仍未回暖,央国企优势明显。2023年1月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543.59亿元,环比减少44.8%,同比减少44.2%;但相比于2022年的春节2月,融资同比增长了40.1%。整体看来,当前优质房企及白名单房企融资开闸,但行业面融资仍未有全面回暖。在融资结构方面,本月房企境内债权融资393.8亿元,环比减少50.6%,同比减少19.5%;境外债权融资50.39亿元,环比增加91.5%,同比减少75.8%;资产证券化融资为95.2亿元,环比增加17.9%,同比减少60.1%。

  综合看,受春季因素影响以及行业运行低迷的长尾效应,1月份的各项数据依然很难看,无论是市场销售还是企业融资都还处在谷底,不同类型及规模的开发企业承受的资金压力及业绩压力是不同的。在市场依然相对谨慎的情况下,现在还不能说整个行业就进入了“后危机”时代,对相当部分的房企而言,现在依然处在危机中,依然有继续爆雷的可能。当然,随着国家从上到下“拼经济”的势头起来,整个经济体也会逐步恢复正常运行,对于房地产也会产生正外部效应,在消费力、现金流、预期值都逐步恢复的情况下,房地产也会真正跨入“后危机”时代,实现新一轮的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