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政治局会议成行业定心丸 下半年行业政策面将保持平稳

2013-08-01 09:51:5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8-0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730政治局会议成行业定心丸,下半年行业政策面将保持平稳

  2013年07月31日 CRIC研究中心

  www.yanjiu.cric.com 分析师/杨晨青

  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表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开局是好的,下半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会议要求,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积极释放有效需求,推动居民消费升级,保持合理投资增长,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毋庸质疑,730政治局会议表态对当前房地产行业而言是重大利好。首先,本次政治局会议旨在年中定调,意义本就重大,同时又逢新一届政府上台后首次集中阐述施政纲领,因此其中的表态对今年下半年,乃至于未来十年内的行业发展路径都具有先导作用,而令我们感到欣喜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紧跟着“推进新型城镇化”之后出现,这显然表明了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肯定态度;其次,自2010年以来,在中央层面高级别会议上,关于“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等表述首次没有被提及,这无疑将对下一阶段的政府口风起到引领作用,在当前这个时间点上,730政治局会议已经成为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定心丸。 在本次会议之后,前期行业内关于国五条后续政策加码的争论基本可以告一段落,下半年行业政策面维持总体平静应是大概率事件。从今年上半年新一届政府在多个领域的手段来看,不论是解决“钱荒”事件,还是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等,都表现出其不同于上一届政府的执政风格,去行政化的改革理念已逐渐清晰,因此,反映在房地产市场上,改变过去十年以政策调控为主基调的做法也应是顺理成章。客观上讲,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上升速度确实是比较惊人的,年初的国五条调控基本踏空,一二线城市交易量持续高位运行,房价全面上涨、地王项目频出,如果按照上一届政府的手段思路,恐怕又一轮的政策加压早已落地,但新一届政府至今仍处于观望状态,而这样的等待恰恰是理性的。

  我们看来,当前这波市场反弹主要源于两方面,一端是前两年受双限政策压制而积压下来的大量需求集中释放,另一端是持续调控下房企纷纷减少拿地、延缓施工后商品住宅市场的供应短缺,而从6、7月至今各重点城市市场反馈来看,需求的释放经过前期高点后已经出现明显回调,而阶段性的供应低谷随着当前行业投资和新开工的回升,预计最早今年下半年、最晚明年也将逐步得到缓解,因此,如果在当前这个时间点上出台一波压制需求的政策,势必又将打乱市场自身调节供求的节奏,在我们看来,下半年保持政策面的总体平静应是最好的选择,最多在供求关系特别紧张的个别城市,可以采取一些类似限价的手段阶段性地平抑房价涨势。 从长期来看,当行业调控不再情绪化之后,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周期将有可能逐渐拉长。回顾近几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轨迹,波动短周期化是最重要的特征,而其根源在于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呈现情绪化特征,被媒体舆论所绑架,注重短期的眼球效应而忽视长期的可控性,政策力度不断加强、频率不断加快,2010年我们经历了多达3轮全局性的政策调控,2011年经历了2轮,2012年虽然没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但中央的喊话却几乎不断,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中,市场的波动日益剧烈,而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显然是不利的,其使得房地产企业总是地处在迷茫、恐惧和猜忌之中,也导致了整个市场的混乱。从这个角度出发,新一届政府如能改变过往十年的房地产行业调控逻辑,则将有助于拉长市场波动周期,使市场供求两端重新回归有序状态,也只有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才能够从容地考虑限购政策退出、房产税长效管理的推进问题;同时,我们也乐于期待新一届政府调控逻辑上的转变,从过往十年一味的压需求转向促供给,增加地方政府土地供应规模,加强金融层面上对房地产企业的支持,这才是从根本上改变房地产市场供求矛盾的有效途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