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引发7月成交回落 政策面平稳下半年市场上行趋势未改

2013-08-02 09:50:3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8-02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杨晨青、潘绍之

  7月份,十大重点城市的供求数据出现阶段性降温,无论是环比数据还是同比数据,下跌的城市数量都要明显高于上涨的城市数量。我们认为主要有四方 面的原因:第一,7月本是房地产市场淡季,加之今年多个省市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需求释放;第二,3-4月在国五条倒逼之下曾出现成交井 喷,提前透支了一部分未来需求,使得当前市场正出现阶段性回落;第三,相对一部分重点城市目前正执行严格的限价措施,中高端项目入市和备案的节奏被明显拖 延;其四,50强企业在6月用力过猛,7月稍微一松气成交便出现回落,而小公司一般不大会选择7月上市,由此造成供应出现阶段性回落。

  

  然而另一方面,尽管7月市场成交较之前稍有回落,但是从市场热度上看,当前这个时间点上一二线城市仍处于近两年以来的相对高位,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其一,从成交绝对水平看,半数以上重点城市当前各地交易量仍然高于去年月均水平,而即使是那些下跌的城市也 都有各有特殊的原因,如北京,国五条后执行了全国最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从限购、限贷到限价,再到二手房交易税悉数部署;再如广州,目前当地政府针对所有区 域所有档次的项目都做了详细的价格指导,一旦超出指导价则不予发放预售许可证,极大拖累了项目的入市节奏,在供应如此萎缩的情况下,成交释放的速度才有所 放慢。值得一提的是,7月的最后一周相当一部分重点城市的交易量出现明显回涨,典型城市如上海,7.22-7.28七天内交易量达到21.6万方,明显高 于前三周的交易水平。

  

  其二,重点城市市场库存仍在持续下滑,7月十大重点城市的库存同比除杭州以外全线下跌,其中北京和广州的跌 幅最大,且都超过20%,随着去库存节奏的加快,重点城市的消化周期快速下降,截止至7月底,8成重点城市商品住宅的消化周期已经降至6-12个月的区间 内,其中南京已经低于6个月红线。通常我们认为,一个城市当期的消化周期在12-18个月属于供求相对平衡,6个月以下供不应求的风险已经非常严峻,18 个月以上则市场去库存压力极大。

  

  其三,项目方面的表现同样证明了当前市场的火热。典型例子如位于江苏省镇江市下辖的丹阳碧桂园项目,开盘4小时售出2000套,单日销售金额突破20亿元;再如北京中建国际港项目,开盘当天1462套房源全部售罄,日销金额高达37.9亿元,创造了2012年以来北京乃至全国的单盘成交记录。

  至于下半年的走势,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面的变数。在7月30日召开的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的政治局会议中,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措辞为“积极稳 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关于“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等表述首次没有被提及,这无疑将 对下一阶段的政府口风起到引领作用,在当前这个时间点上,730政治局会议已经成为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定心丸。

  在政策面保持平稳的前提下,我们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供求两端将延续上半年的节奏平稳释放,随着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的持续上升,最早今 年下半年最晚明年将逐步得到缓解,房价上行的压力也将随之减小。当然,在供应短时间内无法及时跟进的情况下,不排除个别城市为了完成年初时制定的房价控制 目标,继续执行相对严厉的限价措施,但是在大环境保持平稳的前提下,小范围内的抑制性措施将无法阻挡整个行业稳步向上的大趋势。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