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发改委强调下半年房产税试点扩容将大范围铺开

2013-08-30 09:34:1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8-30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朱一鸣、陈开朝

  8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回报工作时提到,房价反弹压力较大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并强调,下半年需要 重点抓好的工作中,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将作为继续大力推进的重点领域改革之一。在徐绍史讲话之后,社会各界对房产税试点全面扩容的预期将增强。

  下半年房产税试点扩容预将大范围铺开

  我们认为,与以住建部、财政部、国土部等部级领导,甚至是国务院主要领导,历次表态不一样的是,这次是在国家发改委代表国务院向国家最高权力机 构述职时,明确提出“房价反弹压力较大”、“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充分表明决策层已下决心大范围扩容房产税试点,以达到抑制房价全面反弹的 目的。

  对于这一判断,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加以佐证。首先,自2011年1月上海、重庆实施房产税以来,不管其取得的效果如何,以及本身设计是否依然有 待改进的地方,都说明一个事实:现在在国内每个城市推行房产税在实际操作上并不如外界盛传的那样存在种种障碍,至少在一个城市范围之内,统一实行房产税根 本没有问题。换句话讲,虽然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的房产税政策,依然存在种种困难;但在一个城市内实行统一的房产税政策,任何城市都没有问题。

  其次,地方政府实施房产税的热情在上升。在两年前房产税刚刚试点时,由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过重,大多对房产税报以消极态度。但在上海、重 庆等地推行了2年之后,人们发现,房产税仅对高端、投机性需求起到了抑制,对当地的房地产业发展和土地财政收入并无多大影响,还能增加一定的财政收入,并 能更好地满足民生需求,可以说是“利大于弊”。因此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已不再对之谈虎色变。部分城市如杭州、深圳、北京正在积极地向国务院申请试 点。

  因此,在实际推行已不存在任何操作障碍,地方的积极性在不断上升,再加上决策层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房产税试点扩容有很大的可能性大范围铺 开。当然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所讲的“大范围铺开”,不是指整齐划一的“一刀切”,而是指各城市可根据自身经济和行业的发展状况,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当地区 情的模式加以推行。

  下批房产税试点宜选一线和发达的二、三四线城市

  可以发现,目前对实施房产税较积极的城市有一个共性——都位于发达地区的一二线城市。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三个:1)这些城市的中心城区土地存量 资源都极其有限,而刚需又非常强烈,城市自身就有借助房产税引导供应向刚需倾斜的内在要求。2)每年几十亿的房产税又可以对应用于建设保障房,进而有效减 轻财政压力。3)更为重要的是,如能争取成功,那么最终落地的政策肯定完全符合本地的行业发展要求,避免被动实施外来政策而引发的“脚”不适应“鞋”现 象。

  基于同样的原因,我们认为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的二线城市如郑州、银川、西宁、太原、西安、拉萨、乌鲁木齐不大可能进入下批试点。一方面,这些城 市自身没有推行房产税的动力。因为受制于经济发展,城市本身的刚需支撑相对薄弱,外来的改善型和高端投资需求仍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力。如果严格实施,当地 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预计会明显减少,而房产税收入预计会很少,对政府财政而言得不偿失。另一方面,最高决策层基于这些城市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以及实际执行 的可期效果小等方面的考量,也不会强迫这些城市严格执行。类似地,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暂时也不会进入试点,但部分位于发达地区的三四线城市如东莞、珠海、 嘉兴、无锡、昆山可能随着上级城市进入下批试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