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胎政策将延续房地产行业人口红利

2013-11-28 09:58:2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1-2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我爱我家

  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单独二胎”政策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民众、媒体和专家的广泛关注。

  “ 单独二胎”政策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首先,“ 单独二胎”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续房地产行业人口红利,当然这个红利的规模不宜被夸大,一方面目前“ 单独二胎”政策将分阶段推进,逐步落实,另一方面面目前“ 单独二胎”影响面是2000万人口左右,且目前只有一半人有生育二胎的意愿。其次,“ 单独二胎”政策对房地产的利好是分为近期的和远期的两部分,近期的是指因二胎婴儿出生带来的改善型需求放大,远期的是指二胎婴儿长大后新增的房地产消费需 求。

  对 于“ 单独二胎”政策带来的近期影响,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分析:首先,在购房比例中正在呈上升趋势的改善型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近两年来,随着首次置业的刚性需 求在政策的优先照顾下不断被释放,其在购房成交中的比例逐年下降,而改善型需求则从原来在购房成交中占三分之一变为一半,“ 单独二胎”政策无疑将使得这一比例进一步上升。其次,改善型需求也会被进一步分层,拥有两个孩子和拥有一个孩子的家庭的改善型需求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如果 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再需要老人照顾孩子的话,其改善型需求的指向将是多居室。第三,“ 单独二胎”政策将改变未来部分新房的居室户型设计理念,三居室、四居室和多居室产品将增加,而考虑到目前高房价和资源的有限性,如何在尽可能不多增加面积的前提下设计和建设出三居室、四居室和多居室,将是我们的开发企业、设计机构和顾问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