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一二线城市量价齐升 未来行业政策面将分化

2014-01-03 10:08:2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1-0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尔瑞

  【研究观点】

  2013年一二线城市量价齐升,未来行业政策面将明显分化

  2013年已经过去,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201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走高。2013年前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升20.8%,同 比增速创下近5年新高,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将有望突破12亿平方米。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津、武汉、成都、重庆、长沙、合肥、青岛、沈阳等城市成交 量便已确定超过千万平,如果再算上西安(下半年数据缺失,前7月成交量破800万平方米),则今年全年将有多达13个城市成交破千万平。

  在我们看来,2013年年底部分城市因房价调控压力推迟高价盘的预售证审批,这部分供给或将推迟至明年一季度,而年底按揭贷款紧张也使得部分需 求推迟至明年一季度,两者叠加预计明年一季度销量不会太差,但因2013年国五条之前提前释放的巨大需求造成基数巨大,将使得明年一季度销量增速可能较 低,二季度开始回升。全年来看,按揭贷款在利率市场化压力下,规模和利率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且今年房价大幅上涨之后超越了部分刚需对价格的承受范围,预计 2014年整体销量增速将低于今年,或在10-13%左右。

  【纵深解读】

  经济:国内经济延续平稳运行,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速创年内新高

  政策:厦门购房入户通道逐渐关闭 ,武汉出台公积金新政策

  土地:重点城市成交环比量价齐升,总价排行榜榜首提升近两成

  市场:12月各重点城市成交放缓,京沪市场单月供求矛盾加剧

  企业:各大房企拿地态度趋于理性,年末融资总量小幅下降

  【图说楼市】

  【研究视点】

  2013年一二线城市量价齐升,未来行业政策面将明显分化

  2013年已经过去,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201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走高。

  从全国的角度看,201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规模迎来新一轮的快速扩张,2013年前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升20.8%,同比增速创 下近5年新高,而从成交总量来看,在年底项目集中成交的推动下,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将有望突破12亿平方米。从城市的角度看,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 津、武汉、成都全年商品房成交量突破1000万平方米,另外,重庆、长沙、合肥、青岛、沈阳等5个城市12月成交数据未统计完成,但其前11个月市场成交 量便已超过千万平,如果再算上西安(下半年数据缺失,前7月成交量破800万平方米),则今年全年将有多达13个城市成交破千万平,而去年的数量仅有今年 的一半。从房价的角度看,2013年12月中国城市住房(一手房)价格288指数达1088.9,相比年初上升9%,另外,我们还可以将其与两个时间点做 比较,首先是2011年9月份上一轮房价上涨周期的最高点相比,当前的指数上涨了10%;其次是2012年7月份本轮房地产调控房价的最低点相比,当前的 指数上涨了16%。

  对于2014年,我们认为要厘清市场运行的趋势,关键在于对政策的判断。在我们看来,三中全会基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但房地产市场化机制 的形成是一个渐进过程,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限购限贷等措施短期难以退出,适当延迟改善性需求释放及抑制投资性需求,仍将是2014年的主基调,而这也 是现阶段政府的无奈之举,当务之急是加快房地产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进程,为市场真正成为房地产的主导力量作好准备。当然,房地产市场供需情况地区差异较大, 从目前来看,过去十年全国“一刀切” 式的调控已经出现了改变,中央层面上全局性的政策调控不会出现,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政策面将有序放宽,近几年这类城市房价呈现持续平稳增长,我们认为这主 要与当地GDP 增长、人均收入水平提升以及货币流动性充裕等因素相关,房地产市场相对健康,政府过多的干预将有违市场性原则,这也不是新一届政府的整体态度,2014 年,这类城市回归市场化将是大趋势。

  在我们看来,2013年年底部分城市因房价调控压力推迟高价盘的预售证审批,这部分供给或将推迟至明年一季度,而年底按揭贷款紧张也使得部分需 求推迟至明年一季度,两者叠加预计明年一季度销量不会太差,但因2013年国五条之前提前释放的巨大需求造成基数巨大,将使得明年一季度销量增速可能较 低,二季度开始回升。全年来看,按揭贷款在利率市场化压力下,规模和利率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且今年房价大幅上涨之后超越了部分刚需对价格的承受范围,预计 2014年整体销量增速将低于今年,或在10-13%左右。

  【01经济】国内经济延续平稳运行,社会消费品总额增速创年内新高

  1、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首次跌破20%,投资结构性放缓

  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9128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9%),增速比1-10月 份回落0.2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41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5%),增速比1-10月 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3112亿元,增长19.1%,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6%。

  尽管近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主要指标出现回暖迹象,但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明显放松,2013年房地产投资处于景气恢复阶段,开发投资回升幅度有 限。随着房地产调控的继续深入和长效机制的逐步确立,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拿地能力将受到挑战,同时随着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完成,部分房企的投资也有可能减 缓。预计未来几个月房地产投资将可能继续保持低位回稳态势。

  2、贸易持续向好,月度出口再创新高

  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706.1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出口202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进口1684亿美元,同比增5.3%,外贸顺差338.1亿美元,扩大至近五年最高。

  2013年1-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7704.9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20023.2亿美元,增长8.3%,较前十个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进口17681.7亿美元,增长7.1%,贸易顺差2341.5亿美元,扩大18.3%。

  11月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一是欧美、日本等国家的经济有所回暖,需求有所增加,从而进口增长较快。来自发达国家的圣诞订单因素也不可忽视,受 美国政府关门影响,10月份圣诞订单不旺,延后到来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11月份出口;二是近期人民币升值稍有减缓,趋于平稳;三是国内经济较为平 稳,国内需求没有大幅增长,大部分都转为外需。在国家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等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促进政策逐步见效,有望实现稳中有 进,外贸增长质量和效益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3、11月消费同比增长13.7%,增速创年内新高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1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7%,较10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增速创年内新高。其中,限额以上企业 (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055亿元,增长13.1%。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320亿元,同比增长13.0%。

  考虑到年底双节即将来临,当前消费旺季已经到来,经济企稳还会进一步提高消费者信心。在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要着力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有效拉动内需,未来消费增长有望提升。

  【02政策】厦门购房入户通道逐渐关闭 ,武汉出台公积金新政策

  1、厦门购房入户通道逐渐关闭,或短期推涨房价

  本月厦门市政府发布的 《关于调整我市购房入户政策的通知》,12月10日以后在厦门取得土地的商品房项目,不再享受“购房入户”政策。我们对此有两点看法:

  首先,此举令人联想到三中全会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决定》。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 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决定》拉开了户籍制度改革的序幕。我们认为东部地区省会级以上城市、中西部发达省份城市都是大 型城市的范畴,因此厦门出此政策符合国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的要求,并且,在厦门出台政策响应之后,不排除还会有同类型城市出台类似关于户籍制度 改革的政策。

  其次从政策的市场效果来看:取消购房入户政策后,随着一手商品住宅丧失获得户口的功能,部分外地人群将会选择购买性价比更高的二手住宅,一定程 度上减少一手商品住宅需求压力,形成合理的房地产市场结构。同样,不排除部分房地产商会利用手中已经取得的土地,针对“购房入户”政策进行概念炒作,从而 进一步推高、推快市场节奏。在未来半年内,刚性“购房入户”需求或将集中释放,而这意味着短期内将进一步引发房价快速上涨,不排除短期内有可能助推房价。

  2、武汉出台公积金新政,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政策面仍会保持收紧

  12月26日,武汉正式对外发布公积金新政。新政规定,对武汉地区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有关政策进行调整。调整内容中,明确规范公积金贷款 资格条件:由原“认公积金贷款”调整为“认房认公积金贷款”,并将于2014年1月1日正式执行。此举是差别化调控下一线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根据自身情况 收紧的又一调控政策。

  针对目前各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不同发展情况,一刀切的调控容易产生较严重的后果,甚至出现房价越调越高的尴尬现象。由于近几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 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趋势,所以各线城市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调控政策。今年市场,一二线城市房价飙涨,因此以限购限贷 为代表的行政性调控短期内仍不会全面退出,而这也是现阶段政府的无奈之举,当务之急是加快房地产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进程。政府仍然会适当延迟改善性需求释放 及抑制投资性需求。热点城市行政化的政策仍会加强。而征收房产税、土地流转改革等则在一线城市落地的可能性较大。新一轮局部政策收紧有可能出台,目标可能 是二套房贷或存量房税收,再者是预售证管理再度启动,两者无疑都将对市场交易热情造成压力,从而平抑房价涨势。

  【03土地】

  重点城市成交环比量价齐升,总价排行榜榜首提升近两成

  2013年12月,全国53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总建筑面积为9876万平方米,环比提升69%,创今年以来新高,总成交金额为2387亿元,环 比、同比分别上涨43%和5%,总体来看,土地市场热度较上月仍有延续。其中,上海、重庆、沈阳、武汉等地的土地成交量价均排名靠前,上海本月收金超 370亿元,仅次于今年9月,土地成交总建面达673万方,环比提升203%;重庆经营性用地成交总金额共计283亿元,成交建面956万方,是其全年成 交量的两成多。

  从排行榜来看,本月总价入榜门槛环比上涨12%,为25.76亿元,榜首为上海滨江板块的五里桥街道99街坊地块,成交总价较上月榜首亦提升 16%,该地块为上海年内总价地王亚军,地块位置优越,最终由绿地香港旗下公司获得。从单价排行来看,入榜门槛较上月的16495元/平方米略有提升,增 幅不大,榜首为上海小东门街道611街坊办公用地,地块位于上海黄浦区内环内,靠近董家渡渡口,紧邻黄浦江,两位中标候选企业进行激烈争夺,最终由上海外 滩滨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体获取。从城市分布来看,总价榜单中有一半来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单价榜单中有7幅地块来自京沪,另外有2幅厦门地块上榜, 获得地块的企业为厦门建发。

  【04楼市】

  12月各重点城市成交放缓,京沪市场单月供求矛盾加剧

  1、新增供应水平持续低位,三大原因导致重点城市12月成交有所放缓 

  12月各重点城市供应水平仍处于低位,北京虽然环比上月有所改善,供应面积环比上涨38%,但仅62万平方米的供应量还是无法应对月均110万 平方米的成交;而上海本月供应面积仅47万方,环比下降52%;重点城市中仅天津和武汉供应水平同比上涨,北京、上海和广州供应同比跌幅均在40%以上。

  从成交来看,12月份重点城市成交略有回落,同比去年同期全线下降,其中成都降幅最大,同比下降79%,其次为广州,同比下跌64%。在我们看 来,各城市年底成交量普遍减少的原因主要有,首先,从供应面来看,临近年底各城市年初定下的房价上涨目标纷纷接受最后的考验,因此这类城市预售证审批制度 也日趋严格,致使各城市供应量一直处于低位;然后,从需求角度来看,我们对全国银行的调研结果显示,三成非国有银行停止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广州深圳等5 城市提高了二套房方面首付比例,临近年底各大银行纷纷收紧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被抑制;最后,从政策角度来看,10到11月一二线城 市的政策潮虽然对市场热度的打击力度不是立竿见影,但却也引起了一部分客户的观望情绪。

  从库存情况来看,一线城市中除深圳之外,当前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相比同比均有下滑,其中今年以来预售证监管严厉的北京降幅达到20%;二线城市方面库存普遍平稳,除杭州增长58%、成都下降30%,变动幅度较大之外,其余城市库存同比变动均在20%以内。

  2、市场短期风险:供求比出现分化,上海供求比甚至达到1:2.0

  我们通过研究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两大维度(供求比、存量消化周期)对城市风险进行对比分析,通常我们认为:库存消化周期方面,在一年左右较为平 衡,高于18个月市场将呈现供过于求,低于6个月则为供不应求;供求比方面,在0.8-1.2之间较为平衡,高于1.2市场呈现供不应求,低于0.8则为 供过于求。

  12月份,典型城市供求比出现分化,一部分城市纷纷加大供应量,而另一些城市长期处于供应短缺的状态,以至于已经少有大量供应放出,北京、上海 供求比甚至高于1:1.7。消化周期方面,随着市场成交的持续高位,半数以上重点城市库存消化时间有所缩短,从绝对值上看,目前所有城市消化周期均在18 个月的红线之内,即便是之前高库存压顶的天津,当前也已收窄至15个月。

  3、中档项目成交占比反弹,深圳小户型项目成交占比高位上行

  从成交价格结构来看,一线城市的中档项目成交占比出现反弹。上海方面,山水四季城、金地艺境等松江区域项目的热销,显著推升了中档项目的成交占 比;北京方面,北京城建•上河湾、中国铁建•原香漫谷等中档项目亦有较佳表现,该档次项目占比亦较上月大幅上升7%;深圳方面,在销冠项目坪山招商花园城 的带领下,中低档项目去化良好,成交占比较亦上月大幅出现上升。

  从面积段结构来看,中等户型项目成交占比依旧稳定。上海方面,各面积段成交占比变化不大,中小面积段产品占比依旧领先,以该面积段作为主力户型 的海域苏河源、郁金香庭、金地艺境三项目更是高居12月上海销售面积榜前三甲;北京方面,各面积段成交占比亦相对稳定,兴创屹墅、西山壹号院等高端产品的 热销,使得大户型项目成交占比持续高位;深圳方面,伴随着金地朗悦、万科麓城等项目的热销小,小户型产品成交份额在年末高位上行,成交占比亦在在年末迎来 了大幅反弹。

  【05企业】

  各大房企拿地态度趋于理性,年末融资总量小幅下降

  1、拿地量跌价涨,房企拿地态度较理性

  本月典型企业通过招拍挂拿地总建面共计1236.28万平方米,环比提升23%,同比下降43%,土地成交总价508.20亿,环比增长17%,同比下降22%;平均楼板价4111元/平方米,环比小幅回落5%,同比增长36%。

  总体来看,年底房企仍然积极补仓,拿地热情得以延续,尤其是此前拿地量相对较少的房企,此时加快了拿地步伐。本月绿地、中海、恒大三家企业拿地 规模较高,尤其是绿地、中海,单月新增土地储备量在300万方左右,绿地具有国资背景,同时企业销售业绩大幅增长,资金实力雄厚,本月分别刷新了成都、徐 州的年内总价地王纪录。恒大地产拿地亦相对积极,本月拿地量为118万方,仅次于其在今年8月的新增土地储备量,同时,企业试图加大一线城市项目比重,平 衡住宅产品区域结构,在上海、南京、宁波共新增8幅地块,斥资近105亿元,势头迅猛。

  2、年末融资总量小幅下降,来年融资势头依然强势

  12月,美联储宣布QEIII将逐步退出市场,受此影响,海外资金出现回流,海外市场资金总量出现下降情况。从本月的融资情况来看,100家监 测企业融资总量273.6亿元,同比上升124%,环比下降39.2%。12月5日,万科通过子公司发行10 亿元 5 年期定息债券。12月9日,龙湖地产与13家香港及国际银行签订一项76.72亿港元的四年期俱乐部式筹组贷款。

  由于临近年末,银行资金面趋紧,资金面压力较大,加上年底企业开工总量较少,融资总量较前几月有大幅下降。IPO方面,12月11日,时代地产 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募得资金15 .5亿港元,20日,龙光地产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成功融资14.84亿港元。两家房企上市的消息反映了地产股在海外市场上仍然是受到热捧,预计明 年开年货币政策走势依然维持稳健状态,海外上市的热潮将会延续。

  3、受IPO重启利空影响,地产股指全面下跌

  12月,受市场IPO将于2014年1月重启的影响,市场资金面趋紧的预期上升,两市股指大幅下挫,地产股跟随大盘走势,本月出现大幅下跌,上 证地产股指和深圳地产指数本月分别下跌4.77%和6.38%。海外市场方面,由于美国QEIII政策的逐步退出,海外市场资金回流,海外市场受到一定影 响,本月恒生地产分类指数下跌4.30%。

  重点个股方面,随着市场延续上周走势,主要地产股指降幅较大,内地股方面,除了金地集团上涨8.97%外,保利、万科、招商都有较大跌幅,万科 地产大幅下跌8.33%。香港市场出现相同走势。绿城中国下跌12.04%。本月涨跌幅榜单中,涨幅榜方面,正和股份本月大涨72.89%,在跌幅榜方 面,房地产市场的利空消息对主要地产股均有较大影响,其中,运盛实业下跌20.36%。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