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中央首提分类调控 地方“救市”蠢蠢欲动

2014-04-16 10:11:2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4-16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

  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房地产政策报告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4月14日发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房地产政策》报告。易居研究院研究员刘卫卫指出,2014年第一季度经济开局乏力,在经济增长继续趋缓的态势下,中央对房地产调控则提出“分类调控”、“双向调控”,不再强调一刀切。从整个一季度来看,两会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颁布,对房地产业整体而言是一个利好的消息面;从地方政策看,城市间的分化出现。南京、苏州、广州等地有进一步从紧举措,而温州、杭州、长沙等地则传闻讨论酝酿松绑微调。

  报告认为,未来房地产政策走势可总结为:中央政策见底,地方政策分化。

  第一,中央房地产政策:去行政化、保持稳定,政策见底

  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至今几乎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最大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过去十年没有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频繁使用行政性手段干预市场运行,而且都是全局性、大规模的“一刀切”式的房地产调控,价格机制基本失灵,导致参与市场的各方都陷入混乱、无序和猜忌之中。而今年两会报告中,首次提出了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房地产调控去行政化已是大势所趋,市场化的步伐又往前迈进实质性一步。“去行政化”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调控不再是人为打压,而是市场为主导。第二,转变政府职能也意味着放权,今后的宏观调控将是多层次的体系,具体操控将是以地方为主体的差别化的税收、金融、法律等手段的调控。另外,今年全国楼市趋于降温,年内中央层面不会出台新的打压型的调控政策了。中央层面的政策已经见到底部。

  第二,地方政策分化:一线从严,三四线将出现“放松潮”

  地方政策方面,年内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和以南京、武汉等为代表的重点二线城市,将延续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从严态势。尽管总基调是强调市场配置资源,但行政调控与市场调控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将是一个逐步退出的过程,而非一蹴而就。因此,就目前现行的限制性措施而言,尤其是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年内仍会继续执行。

  与此同时,2014年开春以来各地楼市相对清冷,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坐不住了,房地产市场实施4年之久的限购政策出现松动迹象。继温州传出松绑楼市限购令的消息后,近期,长沙、杭州等地也传出限购“松绑”政策正在讨论、酝酿中的传言。而“救市”建议集中在以下几方面:放松二套房贷,加强对房企信贷上的支持;地方出台购房税费减免政策;实行限购的城市能够松绑限购,从需求层面给予支持。根据中央“分类调控”的总原则,今年将会在楼市调控中扩大地方政府的调控权限,包括制定和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住房信贷政策、公积金贷款政策、土地投放和房地产税收,这让地方政府出手“救市”成为可能。

  第三,货币信贷政策:基本呈中性,房地产信贷偏紧

  从一季度看,今年货币政策仍是中性偏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与去年相同,但狭义货币M1估计难超10%,随着政府推出微刺激,二季度可能略有放松。但是,今年一季度以来,房地产贷款并未出现以往年初大幅开闸的态势,反而是继续延续去年底以来的从紧态势,而且还将延续至二季度。虽然国家层面并未出新政,但商业银行却不愿打折发放首套贷款,并且放贷周期大幅拉长。房地产贷款从紧,特别是个人住房贷款偏紧,很大程度的压制了各地市场的成交活跃度,这也势必将成为压制2014年房价继续上扬的重要因素。

  执笔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研究员  刘卫卫

  邮  箱:liuweiwei@ehousechina.com">liuweiwei@ehousechina.com">liuweiwei@ehousechina.com

  电  话:021-6086890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