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公积金异地贷落实难 或沦为画饼充饥

杨科伟 马千里2015-10-10 10:47:01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0-10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按住建部、财政部、 央行三部委要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应于8日全面推行。但据媒体摸底江苏省13个省辖市及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异地贷款政策,得到的回答均是“还 没有执行”,其中南京更是明确表示,“没有这方面打算”,苏州、常州等地也坦言“执行存在困难”。

  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本意是好的,可以加强公积金资金使用效率,释放“躺着不动”的闲置资金,特别是对化解当前部分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的难题能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但从地方政府表态来看却不甚理想,我们认为原因来自于多个方面:

  从技术层面上来看, 鉴于各地公积金长期封闭运行,各自的数据库建立、审批流程信息化均存在较大差异,因此短时间内实现信息快速沟通、协调难度颇大。但是就不动产信息联网的经 验来看,这一层面的难度虽高,但毕竟只是技术性问题,只要各地政府配合度足够,在一至两年内解决这一问题还是希望很大。

  从需求层面来看, 目前凡是人口规模大、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城市,公积金的利用率很高,归集资金其实也都用的差不多了,譬如上海、南京、苏州、武汉均是如此,如南京住房公积金 个贷比已高达111.79%,常州也达到了98%,因此即便在这些城市的流动人口有回乡置业需求,当地公积金中心也没有更多的额度可以支持;而对于那些公 积金使用率相对较低的三四线城市来说,一方面是流动人口不多,异地购房的需求其实不大,另一方面是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再加之目前购房投资风险的上升,也难 以看到更多的外溢性投资需求。

  从地方政府执行意愿来看,目前公积金中心的资金实际上是由各地政府支配,其作用不仅仅是为公积金缴纳者服务,更涉及到城市旧改、廉租房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地方政府为了保障施政目标的按计划推进,在资金调配未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也不太可能全部放开公积金异地贷款。

  唯一解决的办法,似乎就只剩下了建立住房银行,将公积金资金统一管理分配, 但实际上这条路也难以走通。如若真的全国性全面放开,在如此庞大的资金基数之下,很容易会造成某个点的购房过热,譬如海南、云南等地即有可能出现购房热度 非理性上升的风险,对于这种情况尚无政策储备,也没有先例可供参考;而若按各地需求重新分配,且不论分配公平与否,必定会存在相互“输血挪用”的问题,与 公积金属于个人财产的精神相违背。因此住房银行概念虽然早已提出,但就政府动向来看,目前推行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去做。

  故而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技术上面的问题有望解决,但在各地差异大、管理不统一、执行权分散的情况下,公积金异地贷款仍是难度颇大。因此对于“公积金异地贷款支持三四线楼市”的预期,我们认为短期内还是不必期望、也无法期望太多。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