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不动产统一登记细则正式落地旨在提高市场透明度

2016-02-15 14:02:5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2-15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全文链接),对登记主体、程序、类型等逐一细化,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此前2014年12月,国务院发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建立。

  所有不动产形态,包括土地、海域、房屋、林地等使用权被纳入登记范围,将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并监管。不动产首次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均适用于该条例。

  值得关注的是,细则中对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查询制度作出了明确规定。除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机关、监察机关等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与调查和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之外,权利人、利害关系人亦可按条例规定申请后依法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而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如若委托他人代为查询,还应当提交委托书和代理人的身份证明等材料。

  图1:市值规模

  此前有观点将不动产登记制度视为房产税开征的必要条件或间接反腐利器。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不动产登记的初衷是提高不动产信息透明度,市场更应关注其对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的利好影响。预计中国房产市值约为270万亿元人民币(13.75亿人,人均住房面积约30平米,价格约人民币6,500元/平米),为国内生产总值(67万亿人民币,2015年)的四倍以上,或股市市值(约40.3亿人民币,其中沪、深市值分别为22.9万亿和17.4万亿人民币)的六倍以上。市值的庞大使不动产登记体系的建立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日渐成熟,各地市场虽各不相同但却息息相关。为更好地对各市场进行理解、管理和组织,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和操作施行的重要性日渐凸显。新建立的体系须同现有体系联系,以便于与其他相关主体部门互通,例如税收、城市规划、医疗和教育等有关部门。

  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不动产登记尽管短期来看效果有限,然而一旦在全国范围推行实施,将利好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就体系本身而言,将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利益,有效提升银行、税务等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并且对市场起到监管作用。此外,全面实施后带来的市场透明度的提高将有助于政策决策者和投资者更为明确地作出市场判断及投资决策。

  上述资料由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及开发顾问部提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