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政治局首提抑制资产泡沫 剑指房地产吸金黑洞

杨科伟、谢杨春2016-07-28 08:00:24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7-2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同时,首次提出中国要抑制资产泡沫,降低宏观税负,深化国企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从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看,6.7%的GDP增速高于6.5%的目标,但很大部分源于上半年地产发力,而资产泡沫主要聚焦在房地产行业。

  M1与M2“剪刀差”持续扩大,民间投资断崖式下滑,集体“脱实炒房”危及经济转型

  早在今年4月A股上市公司集中公布2015年财报,诸多企业去年净利润不足1500万元,部分上市公司即便拼尽一年利润也无力购得北上广深一套住宅;相反,在一线城市买房一年涨价增值部分相当于辛辛苦苦干事业一年利润。尽管媒体报道略有夸张之处,但也充分反应当前经济现实。

  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情况下,资金并未“脱虚入实”,仍是转向进入房地产行业,因为只有房地产业能赚钱,且造富效应成倍放大。这一点M1、M2增速“剪刀差”持续扩大以及民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便可见一斑。

  从央行公布6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来看,M1、M2增速的“逆剪刀差”正在持续扩大,6月份创下新高,达到12.8%。剪刀差持续扩大的最原因我们认为是M1增速大幅提升,居民定期存款转向企业活期存款。反映出当前企业投资动能不足,多数企业持币观望意愿加强。

  作为占全国经济总量比重超过60%的民营经济来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断崖式下跌,2016年1-6月份增速仅为2.8%,表明了当前民企投资意愿急剧下滑、信心严重不足。央行调统司司长近日也表示货币和信贷的持续扩张并没有提升企业的投资意愿,企业持币观望情绪浓重,企业活期存款增加而投资持续低迷,企业陷入“流动性陷阱”。

  长此以往,整个经济走势进入“恶性循环”,对当前结构性改革、经济复苏都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个人房贷占全国新增贷款31%,资产泡沫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进一步来看,7月21日央行发布贷款数据显示,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01.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3%,而同期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3.94万亿元,同比增长24%,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达到了四分之一,增速高出10个百分点;就新增贷款而言,上半年全国新增贷款7.53万亿元,而其中的个人购房贷款就增加2.36万亿元,比重达到了31%。而这一项数据在2015年全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66万亿元,全年全国新增贷款11.72万亿元,占比约23%。不仅比重高出了8个百分点,而且半年新增住房贷款额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新增房贷额。

  这充分说明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火热程度,而实际上地产行业相关贷款占到新增贷款将近一半左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过半数资金都流入房地产行业,一方面整体经济风险加大;另一方面足以证明当前资产泡沫主要是集中在房地产行业,且资产泡沫风险正在不断加大。

  另外,6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涨幅虽然有所收窄,但大多数城市依旧处于上涨趋势中。根据CRIC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深圳住宅均价已经突破6万元/平方米,热点地价、房价轮动上涨进一步说明目前资产泡沫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信贷政策必然“拨乱反正”,势必冲击房地产市场后续走势

  上半年,权威人士发文指出,要“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以及“房价不能涨到天上去”等言论,并对“利用高杠杆去库存“进行了全面否定。虽然下半年行业政策主基调仍是“去库存”,但针对部分热点城市,政策转变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例如合肥、厦门已经出台限贷政策,南京限贷也箭在弦上,也坐实对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去杠杆”的坚定执行。

  政策风向转变、信贷收紧无疑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极大冲击,特别是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市场将面临量缩滞涨局面。总体而言,随着后续“抑制资产泡沫”的具体措施落地,必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强烈冲击,因此,无论是房企在“地王”争夺、城市进入还是普通购房者投资买房时,都需要更加谨慎,可参考明日研究中心推出《中国城市房地产市场投资前景排行榜》,避免“雷区城市”,择机投资前景较好市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