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放松限购政策总体利好,但还需政策细则落地

2019-08-08 11:58:2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19-08-0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8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并宣布放开房产限购政策。具体内容包括三方面:第一,限购由以家庭为单位,转为以个人名下房产数量限购,对于非沪籍单身限购政策有所松动,意味着单身也可以在此区域购房。第二,购房资格社保要求由5年转为3年;第三,人才“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降低购房者落户难度,后续可通过居转户获得购房资格。

上海与上海临港新片区限购政策对比

  临港新片区地理范围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其中临港地区南部区域共76.5平方公里,小洋山岛区域共18.3平方公里,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共24.7平方公里,共计119.5平方公里。

临港新片区发展规划图

  热点评析

  1、临港未来发展空间大 随着区域S2建成、东海大桥通车、四大公司南下,临港新城成为汽车、船舶、海洋等产业的必争之地。临港作为新区,在政策的鼓励下,预计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入驻。无论是临港的住宅还是商业都将随着成为自贸区新片区而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临港新片区限购松动,不意味全国限购松动 近两年,国家一直强调房地产调控要遵循一城一策,要做到因城施策。上海临港新片区放松限购有其特殊的原因,限购放松的根本是为了发展新片区经济和引进人才。首先上海临港新片区近年来一手住宅市场需求量自2016年开始逐年下降,市场供过于求。此次放松限购一方面是提供去库存的机会;另一方面是为了吸引人才落户临港片区,为新片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带动住房需求增加。其次是因为临港片区距离上海市中心距离较远,购房者大多以自住为主,放松限购是为了解决工作人群居住需求。 临港新片区限购松动打开了限购的口子,但是不具备全国示范效应。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不以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而且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基本面下,全国限购松动的可能性不大。部分城市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限购政策,一类是产业利好需要发展的自贸区,另一类是管控过严且房地产市场明显超调的地区限购可能会松动。 3、临港新区放松限购,应关注地价、房价,制定详细人才购房政策 临港新区的发展有几点需要关注:(1)对于房企来说,临港新区放松限购,如果住房需求提升,有利于开发商投资布局。但是目前土地市场依然限价,房企在此区域内拿地可能会受影响。(2)随着大量人才的引进,对住房需求的提升,应防范部分楼盘恶意涨价。(3)目前上海临港新区限购政策比较空泛,还没有具体细化,后续随着人才的大量引进,为避免投机炒房这种情况的发生,政策应及时落地。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究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