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全国多地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房地产战“疫”

2020-02-17 10:59:5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2-17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是颗粒无收,土地出让暂停、工地开工延期、上市计划推迟等等。房地产相关企业除了要支付高额的工资薪酬还要积极驰援武汉,对于资金链本就紧张的房地产相关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已有不少房地产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破产,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开年至今,全国已有95家房企宣告破产,平均每天都有2-3家房企被清算。

  全国楼市进入特殊时期。为了稳定楼市,各地恳请政府及时出台相应政策。2月10日,安徽省房地产商会发文提出10项救市建议,随后深圳、无锡、西安、上海、天津、杭州等多地也纷纷出台新政,一夜之间,房地产救市拉开了序幕。

  疫情攻坚战下地方楼市政策首先在企业端开启定向宽松。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席卷全国。为应对疫情,春节假期延长、人员流动受限、各地延迟复工等政令相继出台,对我国经济造成明显冲击。从当前局势来看,我国在疫情攻坚战中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但疫情未来持续时间仍难以确定。在此背景下,2月11日-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相继召开。这两个重要会议均释放明确信号,强调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内容

  在房地产方面,疫情下楼市同样承压。对此,全国多地政府紧急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房地产市场回暖,主要包括放宽公积金政策、放宽预售限制、减税降费、调整土地出让方式、缴款方式和缴款期限、鼓励线上销售等。此外,各地房地产业协会、地产商会等行业性组织也纷纷建言献策,倡导适当放松楼市调控,提振经济。

全国各地支持房地产战“疫”相关政策汇总

 热点评析

  1.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稳增长的必要性增强

  2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当前,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经济稳增长的必要性增强。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重点是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央行开始督促银行下调贷款利率。2月3日央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全力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

  2. 房地产行业仍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支柱行业,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我国国民经济组成部分来看,房地产在经济社会生活中,依然是支柱产业之一。根据wind数据,2018年中国房地产业增加值约为59846亿元,占比中国GDP总量超过7%,而截止至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业增加值累计已达47262.7亿元。

  事实上,自2003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首次明确房地产的国民经济支柱地位以来,房地产业年增加值占GDP比重均超过6%。按照国际标准,产业创造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或5%以上即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更要充分发挥房地产的重要作用,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障国民经济正常运行。

  3. 多地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为房企纾困,调控政策针对企业定向宽松

  综合当前各地应对疫情出台的宽松政策来看,一方面,地方落实因城施策,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公积金政策、土地政策和相应执行标准;另一方面,不管是放宽预售限制、调整土地出让规则、延长土地交款期限还是减税降费等,都是针对企业端进行宽松调整,有利于减轻企业经营压力,提振市场信心。从目前出台的政策看,大多是在信贷方面和土地出让方面的放松,而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面临最大的困难是销售问题,销售停滞意味着企业难以回款,企业没有充足的现金流则难以维持企业运营周转。虽然很多房企为了销售采取线上营销的方式,但目前还处于试水期,销售效果并不理想。政策在需求刺激、购房限制等方面并无明显松动,可见房地产调控仍然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

  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GDP增速需要维持在5.5%-5.8%方可实现小康目标。疫情的影响无疑成为实现小康社会路上的绊脚石。房地产作为经济的压舱石,对经济的贡献毋庸置疑,然而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受到重创。为了救市,相关部门只得采取宽松政策来缓冲经济压力,首先,央行、财政部、证监会作为排头兵,发布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等救市动作;其次安徽、江西等省份房地产行业性组织向当地政府递交材料,呼吁地方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后续可能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及部门出台稳定市场的政策。在深度上,部分商品房库存积压严重、土地财政依赖度较高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或将存在更大调控放松的空间,不排除放松限购限售政策的可能。

  4.房地产市场短期遇冷,长期稳定格局不变

  2019年房地产在调控中度过,本以为2020年会保持平稳的态势继续发展。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房地产市场短期内被冷冻,超过60多城市禁止开放售楼处,甚至停止营业。这无疑给诸多城市企业造成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销售端,一季度销售业绩将惨不忍睹。即便疫情过去,市场也需要时间恢复,所以对房企来说,今年将面临销售和资金紧张双重压力。短期看,部分城市为了缓解房企资金紧张采取了松绑政策,但长期来看,房地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基调不会改变。所以,不管短期内市场成交如何,长期看,并不会改变市场稳定的大趋势。相应的纾困政策只是各地结合实际情况,为防止房地产失速下滑因城施策的结果。只要疫情影响结束,经济逐渐复苏,预计这类纾困政策也会逐步收紧。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王峥嵘、吴珂 )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