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北京实施“多校划片”入学新政,购买学区房逻辑生变(2020年第65期)

2020-05-09 17:42:2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5-09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4月30日,北京市西城区出台入学新政,首次提出“六年一学位”、“多校划片”入学政策。西城区一直是学区房最受追捧的区域之一,然而相比其他区域,西城区却是最晚执行新政的核心区域。显然,此次实施新政的意图在于为西城区学区房降温。

北京市城六区入学政策

  热点评析

  学区房“新规”,增加择校的不确定性

  与以往单校划片入学不同,房子与学校不再是“一对一”的关系,而是“一对多”的关系。实施“六年一学位”,相当于房子被限售六年,大大降低了学区房的流通和投资属性,实现为学区房降温的目的。而“多校划片”在北京全面推行,具有非常明显的信号意义,这意味着未来城六区以及远郊地区实行“多校划片”入学将是大概率事件。此外北京入学新政的出台对其他热点城市学区房政策也起到示范作用。

  政策留下较为宽裕的窗口期,短期内学区房市场将升温

  从政策的时间节点来看, 西城区并没有立即执行“多校划片”新政,而是自2020年7月31日后实行多校划片,这相当于给想要买学区房的家庭开了一道口子,按照正常二手房交易来说,仍有机会购买到学区房,短期内将会刺激学区房市场升温。从长期来看,仅凭“六年一学位”和“多校派位”为学区房降温,效果有限。因为部分片区名校众多,教育资源平均,即使派位,也不用担心被派到太差的学校。实际上,对于教育资源本就落后且名校较少的区域影响更大,很可能被派到更差的学校。

 解决学区房问题,任重道远

  纵观学区房的问题,实际上是长期存在的历史发展问题,是产业分布与政府投入多重因素导致的。优质学校的前身往往是部委、部队直属,拥有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无论是师资还是教育水平上,都是其他区域不可比拟的。虽然现在很多名校在其他区域建分校,但在师资上仍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中产阶级家庭宁愿花高价购买西城、海淀、东城的学区房,其目的是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资源,虽然上名校不一定意味着孩子能成才,但确是很多中产阶级家庭最热衷的投资。

  正是因为教育资源长期不平衡,学区房房价一直保持高位而且抗跌,成为众多中产阶级家庭积极配置的资产。要想解决学区房的问题,其实任重道远,首先“牛小”往往拥有近百年的历史,教育资源仍是区域内佼佼者,地位难以撼动;其次是其他区域教育水平仍然落后,虽然近些年一直在提高教育水平,但仍远远落后于“牛小”。未来学区房的概念并不会消失,影响也不会减弱,只是购买学区房的逻辑变了,以前只关心对口学校,而未来则更看重区域整体教育资源水平及成长性。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专题组 )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北京实施“多校划片”入学新政,购买学区房逻辑生变(2020年第65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