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0-05-28 17:16:2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5-2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DTZ戴德梁行

  2020年5月28日——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中国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发展,同时对202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制定了目标。享誉全球的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就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房地产市场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1. GDP增长

  报告原文: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在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通常会对当年的GDP增幅设置目标,但今年的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一是中国政府已经搭建起较为全面的经济发展评价体系,即以GDP、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平衡等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衡量依据,而不再只依靠GDP来衡量经济的发展水平。其次,由于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导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因此加大了对今年GDP增幅预测的难度。

  2. 推动消费回升

  报告原文: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

  虽然在疫情被基本控制住的情况下整体消费市场会出现回升,但由于整体经济转弱,居民消费意愿降低,因此全年的消费总额仍会受到严重影响。为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促进居民消费将成为2020年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议题。

  3. 扩大有效投资

  报告原文: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

  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止为这个行业创造新价值,其发展对其相关产业乃至整体经济都会起到强有力的带动作用。美国4G科技的发展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无疑为中国在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方面提供了好的榜样。中国错失了2G及3G的发展,在4G发展中逐渐跟上了全球的发展节奏,而目前中国政府正致力于大力发展5G网络,以推动中国经济在未来可以更具竞争优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2025年,中国5G商用带动的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10.6万亿元、3.6万亿元和1150万个。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极大的促进智慧建筑、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行业的发展。

  4. 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报告原文: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作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抓手,新兴产业在过去几年蓬勃发展,在李克强总理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之后的几年中,中国互联网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互联网普及率从2013年的44.1%上升到2018年的57.7%,5年时间上升了13.6个百分点。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企业规模扩张快,对于写字楼面积的需求大,因此逐渐成为写字楼市场需求的主力。2019年,北上广深四个城市TMT行业的写字楼需求占比分别为36.1%、 20%、31.2%和20.4%。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推进,预计未来主要城市TMT行业对写字楼市场的需求仍会保持强劲态势。

2019年一线城市TMT行业写字楼需求占比

  5. 新型城镇化

  报告原文: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戴德梁行研究院首席政策分析专家魏东表示:“2019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已经突破60%,达到了60.6%,较2000年上升了24个百分点。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推进新型城镇化,表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仍将继续,且城乡结合将日益紧密,这意味着城镇化在未来仍将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提供发展动力。”

  随着城市群的发展,城市群中城市之间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更为紧凑,经济联系紧密,同城化和一体化将成为发展趋势,随着城市群的发展,资源和生产要素的聚集将为城市群中的核心城市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这其中,城际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作为本轮“新基建”补短板项目可以有效促进城市之间的人流、物流以及各种资源的流动,为核心城市的写字楼市场、零售市场,物流市场以及住宅市场提供更多的需求和发展空间。以写字楼市场为例,随着城市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第三产业占比的上升,二线城市的写字楼需求在过去几年逐年攀升,2019年,二线城市写字楼需求占比从2018年的55.4%上升至66.4%。

中国写字楼市场需求走势

  报告原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疫情对住宅市场同样带来打击,今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指数中,价格上涨的城市仅有21个,但随着疫情防控的胜利,住宅市场表现出了强劲的反弹,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0个城市的住宅价格上涨。从报告表述来看,坚持“房住不炒”的总体方向不会变,稳定市场是政策导向。

  6. 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报告原文: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跨境电商总交易规模虽然远小于国内电商,但在过去5年中仍保持了年均22%的高增长,2018年跨境电商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万亿元,是2014年的1.14倍。在全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今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让跨境贸易服务,生产,物流和支付效率大大提升,这给国内跨境电商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中国物流地产的发展。

2013年-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林荣杰指出:“报告中提出了要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虽然并没有提到金融开放,但国务院在2019年7月出台的金融开放‘国十一条’中详细列出了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具体时间表,虽然在疫情影响下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步伐放缓,但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2020年预计仍将会看到外资金融机构积极进入中国市场。”

  请点查看完整版报告:[戴德梁行]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