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杭州调控堵漏升级,整治“万人摇号” (2020年第79期)

2020-07-07 07:59:0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浙江
  • 发布时间:2020-07-07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7月2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对公证摇号销售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

  首先,对高层次人才优先房限售5年。通知称,本市以高层次人才家庭优先购房方式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房屋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人才限售五年适用于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新批准预(销)售的商品住房,人才范围包括A类人才免除摇号购买的住房和B、C、D、E类人才优先摇号购买的住房。同时,还规定一户家庭只能同时摇一家楼盘。

  其次,此次政策还对“无房家庭”的摇号进行了补充,摇号公开销售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明确均价35000元/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值得注意的是,政策中对无房家庭的认定上也更严格,通知称户籍所在地属于本市非限购范围内(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的购房家庭,除需符合原有要求外,还需满足“自购房之日前一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的要求。

  热点评析

  杭州出手打击炒房,对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限售5年

  此次,杭州出台政策的背后,是杭州近期“万人摇号”频现,土拍市场火爆,楼市不断升温的现状。4月初,杭州出台了高层次人才买房摇号政策,每个项目提供20%的房源供给给高层次人才无房家庭优先摇号。由于参与摇号的高层次人才中签率较高,导致杭州市申请高层次人才的数据急剧上升,客观上给予了部分投资客炒作的机会。为了遏制房地产市场火热,杭州开始对楼市政策打补丁,通过对高层次人才家庭优先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限售5年、一户只能同时摇一个楼盘、加大摇号对“无房家庭”倾斜力度以及对购房者资格严格的限定,从而避免资金实力雄厚的投资客挤占普通买房人的购房机会。

  此外,政策还对“无房家庭”的摇号进行了补充,明确均价35000元/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无房家庭”的利益。虽然增加了“无房家庭”摇号的中签率,但并不意味着“无房家庭”可以趁机投资炒作。相反,政策对购房门槛进行了规定,要求属于本市非限购范围内的购房家庭,除需符合原有要求外,还需满足连续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一年社保或个税。

  杭州市对房地产政策的加码,反映了当前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放松调控,而是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主基调不动摇,同时也说明市场有任何火热迹象,都将会被打压。

  杭州政策短期会对楼市产生抑制作用,但长期来看,火热趋势难改

2010-2019年杭州市常住人口

  近些年,杭州市人口呈现不断攀升之势,主要得益于人才引进政策的出台。大量的人口,创造了大量的购房需求。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杭州楼市在全国城市中的表现异常火热。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市区新房市场成交了68399套,半年度总成交金额2013.3亿。其中,6月的成交量达到19528套,创下2017年6月以来新房单月成交量的最高值。今年二季度,二手房市场连续三个月成交量突破上万套,并且6月成交量接近2万套的高度,仅次于2017年6月成交的11875套最高纪录。从土地方面来看,2020年上半年杭州十区共计成交168宗土地,总可建面积1316.5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1739亿,较去年同期1393.6亿增长24.8%。今年上半年土地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双双创下杭州历史同期最高记录,卖地收入再夺全国第一。

  基于杭州市场的火热,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出台相关调控政策,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期调控目标。短期来看,杭州此次出台的政策会对当下炒房客有一定的打击,市场也会有所降温。但从长期看,杭州市无论是在两年人口增量上,还是市场前景、城市热度、楼市基本面上都没有发生改变,因此政策改变不了未来杭州楼市的火热现象。

  “房住不炒”定位下,热点城市人才政策关于购房设置预计将更加审慎

  自2017年2月武汉市打响抢人大战第一枪以来,城市抢人大战已经持续上演了四年。据统计,仅2020年上半年,全国就有超百城出台或更新了人才政策,其中降低落户门槛、给予购房补贴几乎成为“标配”内容。在此情形下,资源禀赋优越的一二线城市“人才高地”地位难以撼动,资源相对匮乏的三四线城市人才政策效果则大打折扣。据目前各大城市公布的2019年人口数据统计,2019年常住人口增量排名前十的依然是杭州、深圳、广州、宁波、佛山、成都、长沙、重庆、郑州、西安等热点一二线城市。人口的持续大规模涌入使得这些热点城市住房需求增长强劲,但有限的土地资源必然导致供应受限,进而造成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和房价持续上涨。在中央“房住不炒”的定位要求下,未来类似杭州、深圳这样人口增量较大的热点城市楼市必然受到更多关注,相应的人才政策在购房方面的设置也可能面临更多局限。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