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住建部再次“约谈”6个城市,落实“问题导向,快速处置”调控新原则

2020-09-01 09:41:2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9-0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8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发布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8月26日在北京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等城市政府及所在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参加会商。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要高度重视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城市要增加住宅及用地供应,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要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做好舆论和预期引导。

  会议指出,落实省级监控和指导责任,加强对辖区内城市房地产市场监测和评价考核,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加大指导力度,指导城市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城市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热点评析】

  “房住不炒”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被提升至政治高度

  会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是近两年中央层面对房地产调控的一贯立场。但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同时提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坚持“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和“政治站位”联系起来,这在以往是比较少见的,也充分彰显了中央层面在房地产方面的调控定力和严格要求。

  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支持合理自主需求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城市要增加住宅及用地供应,支持合理自主需求”等,可见中央在坚持“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同时,对房地产并非一味地打压,而是强调稳定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确保刚需住房需求。从当前城市情况来看,供需失衡及结构性错配等问题依然广泛存在,如何同时实现维稳预期和保障合理住房需求,仍是众多城市需要深研的课题。

  强化省级监控和指导责任,确保城市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特别指出落实省级监控和指导责任,要求省级政府加强对辖区内城市房地产市场监测和评价考核,加大指导力度。这也是在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房地产调控主基调的前提下,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提出的新要求,是对房地产调控监管链条的进一步完善。

  窗口指导对象扩展至二三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势头持续趋紧

  7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城市政府负责人参会。会议提出,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意见,被业界普遍解读为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将进一步收紧。从此次会议与会城市来看,主要是近几个月房价涨幅突出的几个二三线城市,其中银川、成都、沈阳均多次上榜新房及二手房房价环比涨幅前十。从这两次会议与会城市来看,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要求过程中,无城市能级之分,但凡触碰“房住不炒”红线或影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实现的行为,均将受到严格监管,房地产调控监管势头持续趋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