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杭州新政“打补丁”,成都、银川等哪个将会“接力”

杨科伟 柏品慧 李诗昀2020-09-07 16:27:0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9-07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9月4日,杭州再次出台调控新政,新政在限购层面边际收紧,完善了无房家庭倾斜政策,并着重强调要强化住房贷款审查。联系到7月“调控潮”正是由杭州始,并蔓延至多个重点城市,而近期中央又屡次重申“房住不炒”定位,并加强对热点城市的窗口指导。9月是否又会是“调控接力”月?哪些城市又会接过调控接力棒?

  01

  精细化调控“打补丁”

  限购收紧、加强购房资金审查

  9月4日,杭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这是继7月2日摇号新规发布以来,杭州再度发布房地产调控新政。整体而言,本次新政有收有放,限购政策边际收紧,完善了无房家庭优先购房政策,并着重强调要强化个人住房贷款审查。具体而言: 

  第一,限购收紧,填补投靠落户购房的漏洞。父母投靠成年子女方式落户的,满3年方可作为独立购房家庭在限购范围内购房。 

  第二,完善无房家庭倾斜政策。一方面,调整了无房家庭认定标准,防止“误伤”刚需。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离异单身满3年的无房购房者可以认定为无房家庭。另一方面,对无房家庭优先购买权方面加以制约,填补政策疏漏。无房家庭房源倾斜比例达到80%的商品住房项目,无房家庭以优先购买方式取得的住房,自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第三,强化个人住房贷款审查。新政强调要强化借款人资格审查、严格执行收入认定标准和月供收入比要求,以及严防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违规挪用于购房。

  02

  杭州房价同比涨4.9%且高于一二线均值

  半数新盘屡屡开盘即售罄

  自7月调控政策发布以来,杭州楼市热度依旧不减。7、8月杭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仍维持高位,同比增幅逐月走高,项目去化形势依旧良好,二手房市场热度不减。因此,有必要适度加码调控,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筑牢房住不炒底线。 

  6月,杭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到202万平方米,创近三年来新高。7月、8月,受季节性因素和调控政策双重影响,新房成交面积略有回落,但仍维持在150万平方米左右的相对高位,同比增幅分别高达35%和55%。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销售价格指数来看,7月杭州新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4.9%,高于一、二线城市平均涨幅。

1

  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热度依旧高涨。7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面积达到10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29%,8月,二手房成交面积小幅回调至80万平方米,但同比涨幅仍然高达16%。

1

  从项目去化层面来看,7、8两月,杭州共有31个项目首开,七成以上项目开盘单日去化率在70%以上,保利·潮起云上府、滨江·嘉品、融信·展望等14个项目更是实现当日售罄。

1

  

  03

  经济企稳、楼地市强劲复苏

       成都、银川等热点城市调控料将“紧多松少”

  联系到7月的“调控潮”正是自杭州始,并蔓延至全国多个重点城市。叠加近期中央多次重申“房住不炒”定位,并在7月24日、8月26日两次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对深圳、成都、宁波、沈阳等14个热点城市进行重点督导。 

  再结合我们的市场监测数据,8月楼市、地市淡季不淡,一线、强二线城市成交持续放量,9月成交规模大概率维持高位。我们认为,9月仍有可能再现7月的“调控接力”局面,那些楼市热度居高不下甚至出现投机潮的城市,未来调控加码预期强烈。 

  两类城市更应引起特别关注,第一类是成都、沈阳等14个出席座谈会的城市。尤其是成都,早在4月就因为“万人摇”频现而屡屡引发市场关注,同期楼市异常火热的深圳、杭州、南京都已升级调控政策,唯独成都成“漏网之鱼”。8月,成都楼市热度不减,商品住宅成交建面再创新高,综合来看,未来加码调控可能性较大。 

       第二类是全国70城房价榜中涨幅居前的城市,如徐州、唐山等城市,未来也不排除政策加码的可能性。现阶段,房价仍然是不能触碰的红线,也是决策层监管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信号。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